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潮2.0来袭,谷仓爆品学院剖析小米爆品逻辑三大法则

资讯 TOM    2020-08-05 14:10

据《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已达72%,风靡纽约时装周的李宁悟道系列、大白兔香水、花西子雕花口红等,品质、性能、价值都在不断升级的中国品牌,正凭借一款或多款爆品,以传统商业时代难以想象的速度成长为市场主力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小米, 2016年,小米投资建立了小米生态链唯一一家爆品学院——谷仓爆品学院,通过拆解小米生态链70余家企业的成功案例,以内部视角剖析、推广小米打造爆品的逻辑及方法论。

国潮2.0来袭,谷仓爆品学院剖析小米爆品逻辑三大法则

谷仓爆品学院结合成熟的小米爆品理论及丰富的爆品打造落地实践经验,提出国潮2.0时代,当消费者逐渐回归理性,国产品牌想要打造出新国货爆品已经不能再仅仅依靠新奇的跨界、年轻潮流的广告等营销手段博眼球,而是需要“反套路”,回归打磨产品的本心,并给出了小米爆品逻辑中的3大法则:

发散多元不如聚焦收敛,“爆”是结果,“品”才是根本

当代消费观念发生转变,“品质”已经超越了“低价”,成为消费的首要选择标准。谷仓爆品学院洪华院长表示:“一个好产品的诞生,用十月怀胎来形容是不为过的,有些产品甚至要做2、3年才能面市,不断的迭代,不断的优化,成功从来就没有‘方便法门’,要做好产品,就要做好坐冷板凳的心理准备。”

国潮2.0来袭,谷仓爆品学院剖析小米爆品逻辑三大法则

(谷仓爆品学院创始人、院长 洪华)

对于如何精进“品”,小米生态链有一句话,叫“杀鸡用牛刀”, 即“降维攻击”,当本行业的供应链无法满足产品的品质要求时,就跨行业的技术来超越本行业的天花板。例如将3C产品的技术及品质要求用在一款小家电上,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产品本身的价值,用户自然而然能体会到产品的用心,也就离“爆”这个结果更近一步。

先守正再出奇,从用户出发让产品为真实需求而生

雷军说过,小米十年,是把用户、产品、技术摆在第一位的十年,可见在小米的产品逻辑中用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谷仓爆品学院在培训中也始终提倡“以人为本”, 让产品为用户的真实需求而生。这个概念并不新鲜,但并不是每个产品都可以做到,一不小心就会掉入用户“伪需求”的坑里。以谷仓爆品学院曾打造的一款爆品——芯迈软木鞋垫为例,团队最初想要打造一款智能鞋垫,但经过大量用户调研及市场分析后发现,一款鞋垫是否“智能”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强需求,反而现在市面上许多鞋垫材料劣质,不吸汗还易引起多种脚部疾病才是消费者真正的痛点。团队立马调整方向,将应用在奢侈品、医疗用品的软木材料应用在平价鞋垫上,凭借这一产品,芯迈2019年销售额已突破1000万元。芯迈科技创始人龙汝倩提到谷仓爆品学院对他的帮助时感悟到:“守正出奇,连守正都做不好还出什么奇?”

国潮2.0来袭,谷仓爆品学院剖析小米爆品逻辑三大法则

(谷仓爆品学院孵化案例——芯迈软木鞋垫)

赋能爆品,为大众的生活必需而设计

小米是当下中国品牌中,少有的能够形成专属于自身的、具有标志性风格语言的公司,其设计的核心本质是创新,而设计创新的价值和目的不仅仅局限于使人们物质消费需求得到满足,更是让大众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都能体验到一种优质、便捷、人性化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服务。

国潮2.0来袭,谷仓爆品学院剖析小米爆品逻辑三大法则

(谷仓爆品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2017年中国品牌日首次设立,2018年被誉为国潮元年……新国货崛起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能力、产品品质、设计制造人才的认可,在这一背景下,企业更应回归商业本心打磨产品,从用户角度出发解决实际需求,厚积薄发,打造“感动人心”的产品,以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为主攻方向, 建立属于中国品牌的消费自信。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