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文科技如何塑造中国未来?Discovery《中国愿景》详解中国创造

资讯 TOM    2020-08-28 11:16

你是否曾经幻想过有一天疾病的发生能被提前预测?你是否想过有一天自己的细胞能在3D打印的帮助下再生器官?《中国愿景》告诉你,这些技术正在中国走向实现。

中国作为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文明之一,其社会发展被许多保留下来的古老价值观持续影响着。然而这个国家过去70年的历史又是如何重塑了这些价值观,使其更能适应21世纪发展呢?

由Discovery探索传媒集团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出品,聚焦中国科技发展与未来生活的大型人文五集纪录片《中国愿景》即将于8月27日在爱奇艺独播上线,以纪录访谈形式呈现在全球观众的眼前,并在两天内完成全部五集内容发布。《中国愿景》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以来,Discovery 首次以"中国创造"为主题,向全球观众展现的中国科技创新百景图。

人文科技如何塑造中国未来?Discovery《中国愿景》详解中国创造

科技赋能的"命运共同体"

今日的中国人,正在通过创新,找寻通往中国未来几十年道路的方向。为了更好地呈现社会现状与讨论潜在问题,Discovery团队走访国内外企业和发明团队,采访文化研究学者,用数据化的方式展望中国愿景。

在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院长凯利·布朗看来,"在中国,现代化就是研发技术、解决各种问题。你能真真切切地看到,技术正与社会进步密不可分。"每一年,中国申请了许多专利。这些专利都会衍生各类技术,将可能性拓展到无限,受益者将是全社会。从音科技术公司想用"语音分离术"让失聪者重新听见;到山姆会员商店通过规模化生产、未来农场以及先进的储存及物流,提升食品质量和检测水平;再到肯德基让孩子们在享受美食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人工智能、专利技术、修复技术和社会设计,都将社会人文关怀放在了重要的位子。

无论是南方电网基于"一带一路"在越南投资创办"中越能源合作样板项目"永新电厂,还是太平洋证券帮助老挝政府建立了第一家中老合资的证券公司进行商业投资和商贸往来,我们都能看到中国怀揣善意、不遗余力地对外输出技术,协助周边国家改善当地民生,让技术成为国家间的联结纽带。

创作团队深挖中国科技现状,从医药、通讯、农业、历史、电力等学科切入,研究中国未来的可能性。从"带电栽培"到 "沙漠种植",从"文化传承"到"一带一路"等无不关注着新一代技术成果如何实现中国倡导的"命运共同体", 让人文和生态达到平衡,让共同发展的理念在中国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得到体现。

新一代的造梦乐园

中国年轻的一代,正在构想明日之城的形状。《中国愿景》让我们看到一个稳定又开放的创作环境。开放创作的成果不仅为残疾、老弱群体带来福音,改善人们日常生活,更会影响新一代中国人在身份认同之下的求索。

从上一代为了养活家人到这一代为了解决问题,中国人的创业目的经历了社会发展不同阶段的变化。面对Discovery的镜头,推想科技的创始人陈宽说,"我一直在寻找,我们作为中国新生代的技术人才,该如何在社会里面产生我们的价值,作出我们的贡献。"陈宽曾经在美国跟几位最顶级的诺贝尔奖教授修读经济学及人工智能。在他反复思索如何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反馈社会后,毅然放弃了两个博士学位,回到深圳创业,研究如何用人工智能提高中国医疗水平。

在"愿景"这一命题的解读中,包括了一种憧憬的姿态。年轻人在这种憧憬中造梦、创造与实践。越来越多人追求用创新体现社会价值和精神满足,在回望中展望,用现代语言重塑中国文明中的价值观。正如韩文强说,"传承是用现在的语言和自己的理解,把传统中优势的基因发挥出来。"

Discovery团队在纪录片中围绕"生态保护"、 "社会责任"、"文化传承"、"食物需求"、"老龄化"等社会话题,向我们展现了新一代如何用他们的技术与知识去解决问题,把高质量生活转变成现实。

在世界语境下展望中国明日之景

作为全世界纪实节目王牌,Discovery聚焦具有探索内核的内容和体验,吸引了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为生产兼具娱乐、参与和启迪意义的至高品质节目而不懈努力着。从《中国文化之旅》到《中国美》,从决胜荒野系列到社会人文、科技创新和大众科普,Discovery积极地和多个平台合作,建设有关中国本土的内容生态,致力于"用世界的语态,说好中国故事"。

《中国愿景》这档具有思辨性的纪录片,从讲述者的角度展望中国的明日之景,引发了全球观众共同思考。当看到赵朝华在荒凉的沙漠上种出了各种植物,我们幻想沙漠绿洲;当听到麦骞誉博士描述他的"机械英雄梦",我们可以认定机器人未来可期;当看到人工智能"飞桨"在几天内为一种即将消失的语言建立出数据库,我们坚信那些看不着的文化遗产都能得以传承。Discovery的脚步,已经从探寻文化走到了到探究未来。

非虚构的节目形式,往往能让观众产生更多的共鸣。《中国愿景》让我们看到科学创造从未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割离,那些"不切实际"的幻想正在一步步实现。Discovery也将继续它对中国的探索,用镜头体现人文关怀,用内容建立中国文化的世界坐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