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学习方程式》贾云海:勤学苦练须讲究方式

资讯 TOM    2020-08-28 15:51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学苦练”常被看作是提升学习成果的重要路径。但是勤学苦练了就一定能学好吗?不论是作为学生时代的过来人,还是作为学习的当局者,亦或是孩子学习的陪伴者,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类似的困惑。有时候你可能付出了多于常人的努力,却依然学不好。

如何打破“苦学无效”的迷雾阵,大型教育类谈话节目《智慧学习方程式》主讲人贾云海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帮助更多的孩子跳出“苦学无效”的学习困境。

《智慧学习方程式》贾云海:勤学苦练须讲究方式

《智慧学习方程式》

勤学苦练仍学不会,不要急于否定自己

相信有不少孩子经常在一个知识点上反反复复背了好多遍,就是记不住,而其他同学则是脱口而出。在如此鲜明的对比之下,孩子容易产生学习的挫败感,甚至是在内心否定自己,认为自己不行。

针对这种情况,栏目主讲人贾云海认为:一方面,投入大量的学习时间,效果却微乎其微,这样“勤学苦练”式的学习不可取;另一方面,孩子们在学习中不要轻易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努力。

栏目观察员邹加倪对此现象也表示,这类“勤学苦练”型的学生,其实符合家长们期待的那种好学生的表现,他们努力刻苦学习的态度是值得表扬的。勤学苦练没有错,但由于孩子实际表现的学习成果并没那么好,可能错的是孩子学习的方式。

自己擅长且有效的学习方式,因人而异

正如世界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孩子都有各自擅长或不擅长的东西。在学习上则表现为,适合每个孩子高效学习的方式方法也因人而异。

主讲人贾云海援引哈佛大学教育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分析称:“人的思维认知方式是多元的、有差异的,包括语言、内省、自然、音乐、人际、空间、逻辑、动觉八大智能倾向。”这种智能倾向差异突出表现为自身的能力优势和学习方法不同。譬如,语言智能强的孩子,一般表述能力比较强,能够把事情简明扼要地说清楚;逻辑智能强的孩子,思维推理缜密,做事情有条理。

《智慧学习方程式》贾云海:勤学苦练须讲究方式

多元智能理论

如果一个孩子逻辑智能优势明显,但不擅长语言智能,当她一直使用自己不擅长的语言智能去记忆,思维就难以发挥作用,理解起来也比较困难。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有的孩子在一些知识点上勤学苦练了很长时间却收效甚微,显然是没有发挥孩子自身的智能优势,没有找到和自己智能优势相匹配的学习方法。

找准孩子的智能倾向,释放更强学习力

“智能倾向不同,孩子在理解处理事物方面擅长的方式方法也不同,未来的发展方向也不同。”贾云海在节目最后补充分析到,语言智能强的孩子,在理解语言内容上表现出众,适合从事老师、记者、作家等职业,而空间智能强的孩子,未来则适合从事画家、建筑家等职业。

由此,他建议孩子们 “先认识自己,再选择学习”,搞清楚自身擅长什么,未来能做什么。这样一来,孩子能够树立未来明确的目标,发挥自己擅长的智能优势,从而发展自己的潜能,灵活掌握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自信心,从而使学习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智慧学习方程式》贾云海:勤学苦练须讲究方式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提出勤学苦练要先认识自己

每个孩子的学习是不可逆的,先让孩子做聪明人,再做勤奋人,让孩子找到擅长的优势所在,再加上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必能学有所成。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