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资讯 TOM    2020-08-17 14:13

2020年8月15日,第三届零废弃日,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联盟联合开展了主题为“零废弃生活 · 立圾行动”的全国性环保行动,继续用实际行动回应那些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响应零废弃日,在北京万科西山庭院举办了“‘聚力童心·绿色家园’项目启动暨8·15零废弃日”主场活动,活动由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承办,并得到北京市海淀区马连洼街道城管科、天秀社区居委会指导,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北京昊业怡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绿普方园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与会领导、嘉宾与志愿者们合影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易静、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杨峻、北京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华北区域首席环境专家白金龙、北京昊业怡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景成、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马连洼街道天秀社区服务站站长王玉荣、北京西山庭院物业服务中心环境专业经理李英庆、万科公益基金会林虹、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林岳, 出席活动并与社区居民们一起参与了主题互动体验

零废弃生活 · 立圾行动

零废弃日是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联盟,在2018年联合发起的全国性联合倡导行动。旨在联合企业、社会组织等,通过线上线下系列公益体验活动,加强公众对于零废弃理念的理解,促使更多公众行动,减少垃圾的产生,让“零废弃”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零废弃日时间定在每年八月的第三个周六,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三届。

2020年第三届零废弃日,零废弃联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147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零废弃日活动,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他们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安徽、福建、河北、河南、海南、江苏、江西、内蒙古、浙江、湖北、山东、山西、四川等25个省/直辖市;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郑州、长沙、南京、重庆、成都、青岛、南宁、包头、烟台、苏州、芜湖、嘉兴等76个城市。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零废弃日从与日常息息相关的大众生活方式改变开始,再到带着共同的愿景,跨团体、跨地区、跨界合作,一点一滴地集结来自四面八方参与者的创造、分享与交流等力量,透过家庭、社区、学校和城市公共空间等多场景参与,深入诠释零废弃生活方式,共同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三年来,随着公众环保意识不断提高,零废弃日主题拓展延伸,零废弃生活也不再只是公益环保圈内的一种小众行为,而成为了全国性的环保潮流活动。

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

活动当天,在零废弃日北京活动主场——西山庭院,启动了“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该项目是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开展的垃圾分类居民参与项目,着重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开展零废弃系列活动,传播和推广垃圾分类理念知识,提升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度。主办方及合作伙伴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垃圾分类互动游戏、跳蚤市场、环保手工、社区花园探秘、社区锁孔生态花园工作坊、露天环保电影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西山庭院居民们参与零废弃日活动

常春藤创办的小木屋成长营开发了自然教育系列课程,2020年万科公益基金会也将支持该课程落地西山庭院。常春藤小木屋成长营从儿童权利出发,帮助城市儿童更好的走进并感知自然、自发呼吁并守卫美好家园。 此次“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是常青藤将自然教育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的一次尝试。该项目聚焦儿童参与式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通过课堂和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行动当中,更真实地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区,以主人翁的角色关注小区的环境问题,并尝试提出解决的方案。通过项目,不仅可以培养儿童关爱环境的意识,也将使儿童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技能和执行力的提升。

西山庭院 探索 建设 循环 生态 小区”

据悉,万科西山庭院已经连续三年举办零废弃日的主题活动。西山庭院从2004年入住以来就在政府支持下推动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坚持垃圾分类近16年,期间多次获得政府颁发的“零废弃”社区管理称号。

从2018年夏天开始,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万科物业、北京昊业怡生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之友盖娅设计工作室、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碳阻迹致力于在西山庭院打造生态社区模式。

通过借鉴班加罗尔就地堆肥处理模式,西山庭院从后端厨余和绿化垃圾就地化处理的方式入手,采用低碳和自然友好的堆肥和黑水虻处理技术,将绝大部分社区有机垃圾用于肥料生产、虫养殖。与此同时,就地化处理设施的产出成为推动前端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抓手,通过乡土植物种植、虫虫鱼赠送、零废弃日、儿童自然教育等活动调动社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整个2019年,黑水虻处理设施已经累计处理了36.5吨厨余垃圾,产生黑水虻8.8吨,与此同时,一半以上园林垃圾也实现了就地堆肥处理。经碳足迹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利用黑水虻处理厨余垃圾可以减排温室气体56%,利用虫粪和社区绿植垃圾可以减排温室气体62%。

自今年以来,居民自主投放正确率提升明显,厨余垃圾分出量较去年增加一倍还多。居民、物业和社会组织通过堆肥与绿化垃圾共建的社区乡土植物花园生物多样性提升显著,花园节水较常规地块超过75%,社区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明显增强。

第三届零废弃日,“聚力童心 · 绿色家园”项目在北京启动

西山庭院努力打造绿色可持续社区

8月8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满一百天,历经20年的探索,北京生活垃圾分类正进入新的阶段。垃圾分类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街道和社区,垃圾分类的难点之一是厨余垃圾的分离。西山庭院多年来探索出了一套基于自然的垃圾处理模式,一条可持续社区的发展之路,希望这些成功经验可以为北京垃圾分类的成功推进提供可借鉴的思路。期待通过政府、社区、公益机构、企业的共同努力,让垃圾分类的行动、零废弃的观念融入到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真正成为一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和公民参与行动,在保护环境洁净自然的同时,激活社区氛围,实现人与人、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