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新基建如何让产业智能化快马加鞭?百度CTO王海峰给出了百度答卷

资讯 TOM    2020-08-06 12:04

新基建浪潮来临,行业正迎来产业智能化升级发展的新机遇。8月5日,2020无锡市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洽谈会召开,“太湖明珠 江南盛地”,无锡荟聚了来自国内外产学研用各界的学者、专家、院士们,围绕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应用实践建言献策。百度CTO王海峰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AI新基建加速产业智能化”的演讲。从百度大脑、飞桨、芯片、数据中心等新型AI基础设施,到智能云产业落地成果等全面阐释了百度的AI新基建,尤其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可为政府城市治理提供范本和思路。

AI新基建如何让产业智能化快马加鞭?百度CTO王海峰给出了百度答卷

王海峰表示,在数据井喷、算力突破及深度学习等算法创新的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日趋成熟,呈现出很强的通用性,具备标准化、自动化和模块化的工业大生产特征,已在很多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当下,国家推进新基建,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百度作为国内投入最早、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既是AI基础设施的建设者,也是AI技术及应用创新的引领者和推动者,正在凭借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新基建建设。

AI新基建如何让产业智能化快马加鞭?百度CTO王海峰给出了百度答卷

目前,百度打造的自主可控AI基础设施——百度大脑,已发展成为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其基础层包括算力、数据技术,以及以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为核心的算法平台,感知层包括语音、视觉、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等技术,认知层是语言与知识技术。同时,百度大脑还拥有纵贯各层完整的安全体系,以及面向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的AI平台与生态。

AI新基建如何让产业智能化快马加鞭?百度CTO王海峰给出了百度答卷

算力方面,百度的数据中心已覆盖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强大的算力基础。面向建设AI基础设施的需要,百度自研了AI通用处理器昆仑芯片,与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深度结合,针对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AI模型进行优化,大幅提升性能。同时,百度还针对远场语音交互打造了智能语音芯片鸿鹄。

作为我国首个开源开放、技术领先、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是AI基础设施的重要一环。它既包括技术领先、能力完备的核心框架,也包括大量经过充分验证的产业级模型库以及丰富的开发套件和工具组件,正在通信、电力、城市管理、民生、工业、农业、林业等众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它的存在,让中国的AI开发者可以摆脱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依赖,避免了AI操作系统这一AI底层核心技术被人“卡脖子”的风险。

王海峰介绍,基于百度大脑,百度正在通过智能云,将领先的AI能力向各行各业输出。百度智能云以“以云计算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为战略,融合云计算、百度大脑、大数据等百度核心技术,提供了通用的基础云平台、AI中台、知识中台等多层次的平台,以及为各行各业赋能的智能应用和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AI新基建如何让产业智能化快马加鞭?百度CTO王海峰给出了百度答卷

这其中,百度智能云的AI中台,可以帮助企业搭建自己的AI平台,从而拥有AI开发和应用的自主能力,集约化管理企业AI能力和资源,统筹规划企业智能化升级版图。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就基于百度的AI能力构建了自己的AI中台,借助AI中台搭建输电通道可视化平台,轻松实现了户外各种复杂场景下的安全巡检;在运营场景中应用AI人脸识别,实现了进厅识别、刷脸办电等功能。

此外,百度智能云还为企业量身打造了知识中台,帮助企业凝炼知识、赋能业务。百度在智能办公领域打造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办公平台如流的背后,就有知识中台在发挥价值。

除了办公领域,百度智能云还在更多的行业为产业智能化升级贡献力量。

例如,在金融领域,百度从获客、风控、运营等各个方面为金融行业提供了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了约200家金融客户,应用于10余个金融场景,与30多家合作伙伴联手为各类金融客户提供服务。

而在与大众息息相关的医疗领域,百度智能云打造的智慧医疗体系涵盖筛查、诊断、管理等重要环节,目前已经服务27个省市自治区、超过1500家基层医疗机构,辅助数万名医生,服务人次超过了2500万。

正如王海峰所说,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百度将持续以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和实践经验助力新基建提速。随着产学研结合的深入,人工智能将更快落地,我国数字经济将加速进化到智能经济新阶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