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零废弃日发起厨余堆肥行动,倡导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资讯 TOM    2020-08-07 17:39

“现在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是堆肥,不仅能消除垃圾,还能废物利用,真是太好了!没想到年龄大了,还一样可以为环保出力。”

78岁的武丽娟奶奶居住在郑州绿城社区,2017年,当绝大多数社区都还尚未摸索如何在社区推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武奶奶的社区集结一批关心健康和生活环境的居民参加“厨余变宝、认桶回家”活动,她便是在那时候开始尝试厨余堆肥,做饭择出来的菜叶攒起来放到堆肥桶里,堆肥发酵成功的肥料用来种植,一个有机的家庭小菜园孕育出了无限生机。

不止武奶奶一家,厨余堆肥行动在社区500多户居民中如同酵母般传播开来,志趣相同的众人合力用向社区居民收集过来的厨余垃圾和院里的落叶打造出了一个面积700多平方米的“堆肥花园”,这也成为了社区人们贴近自然、共同改善环境、维系邻里关系的枢纽站。

第三届零废弃日发起厨余堆肥行动,倡导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武丽娟,用厨余垃圾堆肥种出不少时令蔬菜

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厨余堆肥行动融入生活

据介绍,在社区中就地化进行厨余堆肥的方式成本低、相对易掌握,且对土壤具有修复的意义,因应了人们对环保和零废弃生活的需求。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以社区垃圾管理及可持续生活方式为工作重点的万科公益基金会,长期支持伙伴在社区实践并推广厨余堆肥和生态种植,将垃圾就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从2014年开始尝试波卡西堆肥的塔拉是绿主张市集的发起人,对她而言,把一桶一桶的厨余变成有机肥料的过程,能够带给她极大的成就感,也更激励她将零废弃这件事践行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同样感受到堆肥的乐趣的,还有在西安心晴雅苑小区参加社区好氧堆肥的主力军——一群平均年龄近82岁的老奶奶们,她们每天利用早晚锻炼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将本应丢弃的垃圾变成了“黑金土”,美化家园的同时,发挥了自己的余热。

从一个小小的个体,带动整个家庭及社区去实践环保,万科公益基金会汇集了堆肥达人的故事,以此启迪更多人参与其中。

近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携手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联盟发起的第三届零废弃日也揭晓了一系列厨余堆肥主题活动,将垃圾分类和循环再利用的行动方向在家庭场景进行精准的对焦,推出了线上互动及线下资源支持相配套的体验方式。

其中,包括制作了《寻找都市中的田园生活》网页,将人们对田园生活的憧憬作为线索,用时下流行的传播技术手段把厨余堆肥和生态种植两者做结合,吸引人们关注话题,同时,为了让大家真正感受种植的乐趣,万科公益基金会准备了“厨余堆肥福袋”,内含发酵完成的优质肥料和随机惊喜种子,可通过“万科基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情况。

第三届零废弃日发起厨余堆肥行动,倡导健康环保生活方式

塔拉,2014年开始尝试波卡西堆肥

“堆陈出新”,持续推进厨余堆肥行动倡导

除了聚焦于厨余垃圾堆肥带来的直接环境影响,万科公益基金会也关注作为生态圈一份子的长远影响和赋能作用,持续用行动为社会和生态环境需求提供支持。

“堆陈出新”系列线上分享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多位伙伴协力推出,透过整合多方资源,邀请堆肥专家、实践达人围绕着“堆肥”主题进行定期分享互动,为愿意尝试厨余堆肥的个人、家庭及社区提供实践参考,从而透过各自切实可行的行动,在家庭及社区完成资源自循环。

而这也正是中国几千年来农业文明延续的精髓——各类有机废弃物通过自然堆肥的形式回归土地,循环式的种植方式时至今日仍然有效。当把更可持续的未来视为目标时,也促使我们重新审视现有的社会发展和自然资源的匹配程度,探讨如何用科学的方式延续传统文化得来的生活智慧。

带着这份思考,万科公益基金会邀请更多人借着厨余堆肥这一能够真正落实到生活中的环保行动,一起推动零废弃家庭生活理念和方式的普及,共同应对迫切的社会和生态挑战。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