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2020特别节目,讲述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

资讯 TOM    2020-08-24 11:36

微小的事务往往能够带来连锁反应,影响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对话2020节目组与众多行业创业者、企业家聊过之后,想讲述一些在我们身边微小但对人类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生产生活故事。

在今年3月,面对全国抗疫封城、道路封闭的举措下,我国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特意出台一份紧急通知,打通堵点促进养蜂业全面复工复产。原因在于随着天气转暖后,养蜂业就进入蜜蜂转场和春繁的关键时期,养蜂人会带着蜂箱依次赶到不同地点追逐花期,让蜜蜂实现采蜜传粉,如果无法实现转场采蜜,难以承担高昂的人工喂养成本,成批的蜜蜂就会饿死。小小的昆虫蜜蜂对人类社会有多重要,从国家对养蜂业的重视和保护程度就可见一般。对话2020特别节目就与一位在蜂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企业家探讨了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从最传统的蜂蜜、蜂胶食用产品到后来以展现蜜蜂故事的博物馆,小小的蜜蜂衍生出了一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话2020:超级生物的超级社会

自然选择并不需要一个聪明的指挥官,它只是无意识地不停筛选,最后却产出了好像有意识创造出来的、精巧的结果。蜜蜂的社会构成方式,就是这样一个经过亿万年演化的自然选择结果。蜜蜂这种秩序井然,富有牺牲精神的群体,是动物群体进化的最高成果之一,对于这里群体甚至有个词专门用来表示:超级生物。

对话2020特别节目,讲述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

图为:设计概念中的蜜蜂博物馆

在对话2020节目中,在这个“超级生物”行业打拼20多年的李育强,深感蜜蜂演化结果对于人类社会的启迪,从蜂胶到文化衍生品,李育强为我们讲述了他投资建立的蜜蜂博物馆。李育强表示,蜜蜂博物馆通过蜜蜂故事进行勾画,首先的故事是从亿万年前胡蜂向蜜蜂进化开始,通过更广范围地传花授粉促进地球显花植物的增加、果实的增加,进而造成了整体生态的改变,形成如今适于人类居住的生存空间;其次,就是蜜蜂对于农业的贡献,普通的消费者接触到最广泛的商业产品是蜂蜜,然而蜜蜂对人类最大的帮助是为植物传播花粉,提升果实和种子的产量及质量,有科学家研究表明,蜜蜂授粉每年为世界农业增产的经济价值可达1000万欧元以上;最后,博物馆展现的是人类通过观察蜜蜂在行动组织方式、建筑方式、社群方式等方面所受到的启发,进而应用到人类社会实践。例如,在对话2020节目中提到的目前人类建造的斜拉桥或者吊桥所使用的主钢索,都是运用最坚固的体态六边体,而这正是由蜂巢的形态启发而设计的。

对话2020特别节目,讲述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

图为:设计概念中的蜜蜂博物馆

对话2020:探寻蜜蜂文化的品牌价值

聊起蜜蜂的话题,李育强在对话2020节目中就滔滔不绝。在建造蜜蜂博物馆的同时,李育强与设计师合作,也对蜜蜂的形象进行了大胆创新的设计。例如,通过将花朵、植物、雕塑、机械等元素拼接的蜜蜂形态,让每个形象都孕育着一个故事、一个寓意。

对话2020特别节目,讲述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
对话2020特别节目,讲述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

图为:与国外设计师合作的完成蜜蜂形象设计

当对话2020节目主持人问到为何要这样做的时候?李育强表示,在蜂行业中,消费者对蜂蜜等产品存在着很大的误解,严重低估了蜂产品的价值,为了改变人们对于蜂产品的偏见,他决定花费时间和精力,建造一所蜜蜂博物馆并对自己的产品、包括蜜蜂文化进行全新的包装设计,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文化宣传,将蜂文化传播出去,让消费者真正了解蜂产品、蜂文化,改变对于蜂行业的态度和认知。

对话2020特别节目,讲述人类与蜜蜂王国的故事

图为:对话2020特别节目现场

李育强在对话2020节目组表示,例如现在很多国内消费者认为国外的蜂胶比国内好,实际很多国外生产蜂胶的地方是连蜂胶原料都没有的,而是从国内购买蜂胶原料过去进行了加工生产,并且购买的蜂胶原料也不是最好的,但这样的生产出来的产品售价却非常高。往往是因为许多国外产品善于品牌营销,通过对概念的包装塑造,可以将产品的售价抬高至行业前位,但其产品并非是最优质的。而李育强希望,在自己好的产品生产基础上,通过蜜蜂博物馆开拓蜜蜂文化、蜜蜂旅游、蜜蜂教育基地等多类文化项目,让更多的人了解蜜蜂的知识,与此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文化传播推广,提升蜂行业的整体品牌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