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季育菜苗要解决“四怕”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04 14:56

夏季高温季节主要的育苗蔬菜有花椰菜、大白菜,秋延迟栽培的番茄、茄子、甜椒,还有晚甘蓝、芹菜、芥菜、莴笋等。夏季高温多雨,有的年份也会出现严重干旱,这是培育壮苗的主要障碍,在育苗时应采取措施加以克服。一怕高温。为防高温危害可采用下列措施:在苗床上撒一些截短的玉米秸、麦秸;用遮阳网覆盖苗床;在高棵作物下播种育苗,而且要选择通风良好的地块做苗床。二怕暴雨。暴雨一方面使土壤板结,不利于种子发芽出土,另一方面易造成涝灾。

可采取以下措施防止:选择高地建造苗床,苗床四周要排水通畅,遇暴雨及时排除积水;采用临时覆盖减轻暴雨冲刷危害;播种后如遇暴雨而种子未萌动时,雨后应在苗床上浅耙,防止土面板结。三怕干旱。遇到干旱可采取以下措施防止其危害:在苗床中浇足底水后播种,或充分灌水后整地,趁墒播种;播种覆土后,采取镇压土面的方法保墒;借墒播种,即开穴点播,第一穴播后暂不覆土,在挖第二穴时,将从中挖出的湿土作为第一穴覆土。四怕徒长。秧苗徒长主要是因温度高,特别是夜温高,消耗养料多,加之氮肥和水分充足,造成徒长。另外,秧苗密度过大,互相遮挡,只有顶部受光多,促使幼茎迅速伸长,也会引起徒长。为防徒长,苗床切忌大水漫灌,只能用喷壶喷水,保持苗床见干见湿,及时间苗和分苗。只要不下雨,棚膜要敞开,便于通风排湿,阴雨天要揭除遮阳网,只留塑料薄膜防雨,争取较多散射光。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