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玉米螟及地老虎防治措施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19 19:07

玉米螟玉米螟也叫玉米钻心虫,是一种世界性的大害虫,一般春玉米受害导致减产10%左右,夏玉米减产20-30%左右。在北方发生较为严重,多以老熟幼虫在玉米的秸杆、根茬及穗轴中越冬。幼虫危害习性:玉米抽雄前在心叶内取食嫩叶,叶片抽出后呈现出许多排孔;抽雄时蛀食雄穗主枝,使主枝易折断;抽雄后多蛀食雌穗或茎杆,造成果穗缺粒或茎杆易倒折。

防治措施:1、物理措施:提倡利用害虫对环境条件中各种物理因素的行为和生理反应杀灭害虫。大面积推广灯光诱杀、辐射不育等。安装200W或400W高压汞灯,每盏灯有效防治面积200-300×667(m2)。2、抽雄前防治:(1)在玉米心叶期,往心叶的喇叭口内撒辛硫磷颗粒药剂或呋喃丹颗粒,也可用1%的1605颗粒。(2)用50%辛硫磷或50%的1605乳油按1∶100配成毒土,每株撒2克,效果很好,但作用期比颗粒剂短。3、穗期防治:用50%的敌敌畏800-1000倍液喷雌穗花丝,每公斤药液可喷500-800个雌穗。 地老虎地老虎俗称土蚕,也叫切根虫,是重要的地下害虫之一,杂食性强,是农作物幼苗的大敌,2龄幼虫取食玉米心叶处,将心叶咬成针孔状,3龄后可将近地处嫩茎咬折,4-6龄为暴食期。头天晚上幼苗被咬食心叶,第二天中午就可发现幼苗心叶萎蔫。地老虎是一种日间钻进土壤,夜间出来咬食的害虫,防治难度较大。

防治措施:1、灭荒除草: 杂草是地老虎产卵的场所,也是幼虫向玉米转移的媒介,所以播种前清除田间地头杂草可消灭部分幼虫和虫卵,同时铲除了产卵场所。2、施用“敌杀死”: 傍晚,按每亩用清水30kg,加入含量为2.5%的“敌杀死”药液(1500倍药液),搅拌均匀,满地喷洒。夜间“地老虎”幼虫出来危害幼苗时,正好与药物接触,即可中毒,次日清晨地里可见死虫,防治效果较好。3、“辛硫磷”灌根: 可用50%辛硫磷乳油配制成1/‰的溶液逐株灌根,效果可达100%,在灌根时要注意不得将药液灌入心叶否则会出现“烧苗”现象。或用毒死蜱灌根。4、撒施毒土:把“地中宝”或“辛拌硫”粉剂渗细土或细砂,配成毒土,顺垄撒施在幼苗根际,每亩用毒土30公斤左右,防治效果也比较好。5、诱杀成虫:用糖、酒、醋液诱杀或黑光灯诱杀成虫。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现代农业中心任志强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