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距离甘肃兰州1000多公里的神秘宝藏地,是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殿堂

资讯 甘肃文化产业网 2020-09-08 14:40
距离甘肃兰州1000多公里的神秘宝藏地,是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殿堂

甘肃是一个地域辽阔且狭长的省份。而这个省份也是非常的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甘肃一名的由来跟两个地方有关,一个是酒泉、一个是张掖。古代酒泉称为肃州,张掖称为甘州,这就是今天甘肃省名字的由来。所以一开始甘肃的中心就在张掖和酒泉。现在省会设在兰州也是和区位有关吧!甘肃境内有个地方距离兰州1000多公里,是世界艺术文化的殿堂,保藏着很多珍贵的文物,成为世界研究中国的主要价值文献和资料来源。其实这个地方大家一猜就知道,就是传说中的敦煌。说到了敦煌就必须要了解一下莫高窟,否则就没有多大的意义。

你知道莫高窟是什么时候修建的吗?是什么环境下修建的?为什么会成为保存中华文化艺术的一个最神秘的地方?对于这些疑问,还得从一段黑暗的历史说起。

敦煌地处西域,远离中原王朝。在西晋末年中原大地上发生了八王之乱。北方游牧民族迫于自然灾害的压力,联合起来侵入中原,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五胡乱华。这一时期北方地区形成了十六国。而敦煌莫高窟就是在这一时期由前秦政权开凿修建的。

因为中原地区的战乱不止、很多珍贵的文物被破坏。为了保存中国的传统文化,保存中国的灿烂文明成果。就有人将这些文物搬运到敦煌藏在莫高窟。莫高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朝代的兴建完善,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大规模。

很不幸的是莫高窟的发现,却带来了大量文物的抢劫、遗失。事情发生在清朝末年光绪年间,莫高窟被发现,当时满清政府腐败透顶,软弱无能。而西方国家大肆蹂躏中国,导致很多文物被列强抢劫和破坏。至今有很多珍贵的文物仍然流落在海外

当你来到莫高窟,心灵深处不由感觉很震撼。走进窟内就会被其中的绘画艺术、彩塑艺术、雕刻艺术、建筑艺术所折服。这是真正的文化艺术宝藏。你也会对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感到自豪和骄傲。

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就是西域,敦煌莫高窟藏在这样一个人烟罕至的地方,一直以来默默无闻。当一旦被发现,震惊全世界。真因为地处偏僻,远离战火,今天才能看到这些珍贵的文物。当你有时间一定要到敦煌来看看莫高窟,因为那藏着中华文化的灵魂!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