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奶牛卵巢囊肿的诊治措施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23 16:30

奶牛卵巢囊肿是常见的生殖系统疾病,在临床上分为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患牛产犊间隔延长,产奶量受到重大影响,将给养殖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卵泡囊肿和黄体囊肿,卵泡囊肿是因为卵泡上皮变性,卵泡壁结缔组织增生变厚,卵细胞死亡,卵泡液未吸收或增加而形成的;黄体囊肿是因为未排卵的卵泡壁上皮黄体化而形成的,或者是正常排卵后由于某种原因黄体不足,在黄体内形成空腔,腔内积聚液体而形成的。

1. 奶牛卵巢囊肿的病因有营养方面的,也有使用激素造成体内激素分泌紊乱而致病。牛长期运动不足,精饲料饲喂过多,牛肥胖;营养失调,矿物质和维生素不足;大量使用雌激素制剂及孕马血清,可引起卵泡壁发生囊肿;脑下垂体前叶机能失调,激素分泌紊乱,促黄体生成素不足,不能排卵;也有的是由于继发于卵巢、输卵管、子宫或其他部分的炎症。

2. 奶牛卵巢囊肿的症状卵泡囊肿的主要表现特征是无规律的频繁发情或者持续发情,甚至出现慕雄狂。黄体囊肿则是致使母牛长期不表现发情。直肠检查可以发现卵巢上有数个或一个壁紧张而有波动的囊泡,直径超过2厘米,大的可达5~7厘米;有的牛有许多的小卵泡。正常的卵泡,再次检查时,卵泡已消失;囊肿的卵泡则持续不消失,也不排卵,囊壁较薄,子宫角松软不收缩。黄体囊肿通常只在一侧卵巢上有一个囊状其壁较厚的结构。还可以进行孕酮的测定,卵泡囊肿的母牛,外周血浆雌二醇水平高达50~100pg/ml,脱脂乳孕酮水平低于1.0ng/ml;黄体囊肿的母牛,外周血浆孕酮水平保持在1.2ng/ml以上,脱脂乳孕酮水平含量在1.0ng/ml以上。

3. 奶牛卵巢囊肿的防治(1)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前列腺素F2a(PGF2a)及其类似物:无论哪种类型的囊肿都可单独应用GnRH及其类似物或与其他激素配合应用。肌肉或静脉注射GnRH100~250微克(ug)或LRH-A3,注射后18~23天发情。如果确诊为黄体囊肿,可单独使用PGF2a或类似物。(2)促黄体素(LH)或绒膜素(HCG):LH或HCG静脉注射、肌肉注射、皮下注射或腹腔注射均可,常用量是2500~5000IU。注射后每周进行一次直肠检查,一般囊肿在半个月左右逐渐萎缩,母牛开始出现正常发情。经过药物处理后的牛在前三个月容易流产,为防止流产,可在配种后的第四天注射黄体酮100mg,隔日一次,连续5次。(3)孕酮(P4):主要治疗卵泡囊肿及慕雄狂,奶牛一般一次肌肉注射800~1000mg,在注射后病牛的性兴奋及慕雄狂的症状即可消失,半个月左右可恢复正常发情,且能配种受孕。(4)地塞米松(氟美松):肌肉注射地塞米松10~20mg;也可静脉注射10mg,隔日一次,连用3次。对卵泡囊肿应用其他激素治疗无效的病例,有明显的效果。(5)前列腺素F2a(PGF)或催产素(OT):对于黄体囊肿有理想的疗效。对于卵泡囊肿也可用手术法进行治疗,用手挤破,也可进行穿刺,即用一只手从直肠将囊肿的卵巢固定,另一只手从阴道伸入,手持带有保护套的针头进行穿刺。

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