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防花期“倒春寒”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09-16 15:18

“倒春寒”又称“晚霜”危害,造成果园花芽受冻,影响产量和果品质量。预防措施如下:

1、延迟开花时期。春季浇水、涂白的方法,延迟果树开花,躲避晚霜低温危害。经常发生倒春寒的地区,花期灌水2~3次,延迟开花。晚霜期间,如有条件可采取喷灌,人工树上喷水,强度为每小时喷洒在地面的水深5mm,可以减轻霜害。

2、果园增温。在花期,晚霜来临,气温降至-1℃时,用果园熏烟的方法或使用加热器。熏烟法:用作物秸秆和草类等干湿交互成层堆积,每堆直径约1.5m、高1m,点火后适当圧土,使其不起火而起烟。烟堆设在果园微风的上风口,无风时均匀布置,每亩地约设置12个烟堆。熏烟时能提高果园气温2~3℃。可以用烟雾剂代替烟堆,将锯末30%、细煤粉35%、硝酸铵25%、柴油10%,将材料充分拌匀后,填入直径35cm 的纸筒,压实封口,中间放一个20cm的捻子,上端盘成圈,留4cm左右在外,供点火用。每亩果园用量150公斤,增温稳定时间约1小时。每公顷放果园加热器60~90个,可以提高气温4℃,有效预防晚霜。

3、喷施防冻剂。花期前1周树上喷布天达2116细胞膜稳定剂或PBO果树促控剂(含生长调节物质、防冻剂、杀菌剂等),提高树体的抗逆性,以预防或减轻晚霜低温冻害的影响。

4、防霜冻风机。国外已应用防霜冻风机,并在风机上装有温度及风速实时监测装置,能够在温度达到设定值时自动启动。

补救措施。对受轻微冻害的果园,花期人工授粉,并喷施0.5%糖溶液和0.2~0.3%硼砂或0.2%钼肥,可以减轻危害,提高坐果率。

作者:朱元娣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