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开发者与华为高层面对面 共话HarmonyOS开源后那些事

资讯 TOM    2020-09-17 10:26

华为松山湖HDC2020大会进行到第二天,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博士(以下简称王博)和软件部副总裁杨海松,一起在华为东莞松山湖园区面对面对话了华为HarmonyOS开源后的首批开发者,和开发者一起互动了体验HarmonyOS后的实际感受及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这些开发者代表在开源前期已对这套系统进行了体验,并将在开发版、模拟器、芯片移植、DEMO等方面参与HarmonyOS生态共建,名副其实成为了HarmonyOS先行者。

对会谈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围绕中国开源生态的未来,IoT产业发展技术趋势,以及探讨HarmonyOS 2.0开源之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谈伊始,有开发者首先问到王成录关于华为鸿蒙与HarmonyOS名字的由来。王博说:“鸿蒙这个名字取自《山海经》,有开天辟地的意思,希望开拓一个新的纪元。我们想做的软件系统是面向未来IoT的,和现有的操作系统都不一样,希望用这个系统可以弹性部署到大大小小的设备上,让这些设备像人一样可以互相沟通”

在开发者问到HarmonyOS是否有面向社会的等级培训或者等级考试的计划时?王博的回答非常肯定:“我非常希望由伙伴来做,因为华为做这方面不专业,怎么培训、怎么认证你们是专业的,我们非常愿意与各个机构合作,华为来赋能机构,由机构、社区伙伴来做等级培训。”

随后,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杨海松补充说到,华为已经定了一个目标,希望能够在三年培养或者触达一百万鸿蒙的开发者。对话中了解到,华为现在已经在跟一些高校合作,并且很多高校也都非常积极,后续将开设关于HarmonyOS相关的必修、选修、创新、实践等不同课程。同时呼吁广大开发者们,也加入布道者的行列中。

在谈到中国开源生态环境时,王成录博士对此颇有感叹。他说:“我觉得咱们中国在开源的领域里,相比美国,是非常落后的。既没有开源的环境,也缺少开源的人才,包括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导致在这个领域里整个中国所有的软件行业都存在巨大的风险。虽然没有统计过,但是估计各行各业所使用的软件中,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比例都在用开源内容,甚至有的更高。万一某一天,开源的软件无法使用,这将对很多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王成录博士认为现在(国内的)大学中,应该开设研究操作系统内核、编译器、做编程语言,数据库的课程。逐渐让中国有一个好的开源环境,有好的技术人才、好的开源运营人才,这对我们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要。今年6月15号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成立,他觉得对中国整个软件行业来讲,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开发者李传钊提到:“我昨天参加完发布会后回家做了一个直播。我的第一感觉是大家对鸿蒙还是非常热情、非常期待。当时一个网友说,我们后续的孩子真幸福,我们学操作系统的时候,不需要去读国外的代码了,我确实很感动。我们也愿意把社区里的一些力量调动起来,大家一起把这事情搞起来”。”

首批开发者与华为高层面对面 共话HarmonyOS开源后那些事

本次座谈会虽然短暂,但其中既有理性客观的建议,也有对未来的热血期待,最后主持人表示,未来会把HarmonyOS开发者和高层对话变成常态化沟通,建设与广大开发者沟通的渠道和桥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