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街道、居民、运营团队三方共筑文化家园

资讯 TOM    2020-09-17 16:03

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工作纪实

导语:在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进程中,北京市石景山区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引领作用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作为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专业机构运营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和部分社区文化室,石景山区政府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500万元用于社会化运营工作开展。目前,全区九个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已全面实现社会化运营,每周开放时间平均达到70小时以上,服务效能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是辖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常态化运营的重要载体。2016年,鲁谷街道扩建中部综合文化中心,同时通过趸租及改扩建方式新建北部综合文化中心和南部综合文化中心。2019年开始,第三方专业机构正式入驻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开展社会化运营。

以文化中心做纽带,汇聚老街坊的新幸福

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整体建筑面积2134平方米,三处设施位于街道的不同地区,便于辖区居民就近参与公共文化活动。

中部文化中心位于鲁谷南路12号,拥有活动场地1100平方米,设有多功能厅、排练室、培训室等,可举办小型演出、电影放映、培训讲座及歌舞排练等活动。承担街道图书分馆的职能,藏书13000册,建筑面积280平方米,主要开展图书借阅、报刊阅览、传统文化传承、科学普及、自习等服务。“作为职场新人,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准备专业资格考试,中部文化中心开到晚上9点,一般我下班后都会过来自习2个小时,周末也会提前来占座,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像是回到了大学时代。”一位经常来图书馆自习的居民感叹道。

街道、居民、运营团队三方共筑文化家园

鲁谷街道中部文化中心

南部文化中心位于重聚园北门商业楼,建筑面积712平方米,场馆为上下两层,集舞蹈、排练、培训、图书阅览、小型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现已开设瑜伽、民族舞、拉丁舞、广场舞 、竖琴等培训项目。附近上班族中午组团来文化中心做瑜伽已经成为雷打不动的惯例。而高雅的竖琴课程能够走入街道文化中心,确实让居民深感惊喜,“能在文化中心免费接触到这么高大上的竖琴设备,真是完全没想到,10节课下来,基本能弹一首简单的曲子,收获满满”。

街道、居民、运营团队三方共筑文化家园

鲁谷街道南部文化中心

北部文化中心位于双锦园16号楼底商,建筑面积322平方米,设有排练厅、多功能室和培训室,整体装修温馨舒适,器乐设施齐全,平时经常开展佳片观影、非洲鼓培训、手工制作、书画沙龙、戏曲艺苑、作品鉴赏及文化交流等活动。

街道、居民、运营团队三方共筑文化家园

鲁谷街道北部文化中心

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改扩建,解决了人口密集社区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场地条件的限制,多元化的服务也使辖区居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空间。“我们在鲁谷生活了几十年,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更像是一个文化家园,以文化活动为纽带,串接起了老街坊之间浓浓的情感。”家住鲁古街道五芳园小区的张阿姨如是说。

互赢互助形合力 共谋居民文化福祉

“引入第三方机构社会化运营,不代表街道就成了甩手掌柜。”鲁谷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重点强调。他介绍说,尽管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难度较大,但鲁谷街道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在引入社会化运营之前就会根据不同的节假日策划各类型的文化活动,社区文艺团队和组织的培育效果也较为成熟,积累了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经验,为开展社会化运营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引入社会化运营后,街道从业务指导、日常监督和团队组建等方面对运营团队进行悉心地管理、指导和监督。街道相关科室负责人说到:“我们更了解街道的实际情况,运营团队的创新思路与方式则更为丰富,双方密切的沟通与协作,才能达到公共文化服务效果最大化。”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进程中,按照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鲁谷街道每月都会举办一次与运营团队、居民代表、各社区文化干部共同组成的四方联席会议,帮助运营团队了解居民需求、修改活动主题和方案、解决运营中遇到的困难。除了定期举办会议外,街道还会不定期前往综合文化中心开展日常督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平均一周会去三、四次文化中心,如果不去现场转转很难发现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街道会及时召集运营团队成员开展会议培训,制定解决方案。

“在街道的帮助下,我们才能够尽快进入角色。”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社会化运营负责人表示,“这也成为了我们开展工作的坚实后盾”。

街道、居民、运营团队三方共筑文化家园

少儿暑期活动

悉心运营结硕果 收获百姓满满赞誉

如今,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的存在让辖区公共文化服务面貌焕然一新。

“之前就是三五好友在广场上唱唱跳跳,现在文化中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场地,还配备专业老师对我们进行指导,收获太大了。”街道合唱团的团员们深有感触。

运营团队的入驻为鲁谷街道的公共文化服务带来了专业的活动组织策划和丰富的演出资源。运营团队除了为三处场地分别安排了一名场馆负责人外,还配备了多名专业的活动策划人员。投入运营以来,2019年全年开展了竖琴、瑜伽、非洲鼓等各类活动120余场,组织合唱、舞蹈、戏曲等培训409次,广泛吸引上班族、学生等多个群体参与到文化中心的服务中来。

与街道、社区及相关社会单位的紧密合作,是鲁谷街道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运营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保障。开展社会化运营初期,运营团队为了打开文化中心的知晓度,采用了入户宣传、开设微信公众号宣传等方式,同时走访各个社区,与社区居委会合作开展活动,提升文化中心知晓率。

街道、居民、运营团队三方共筑文化家园

三八妇女节插画活动

“街道、居民、社会化运营团队,三方紧密凝聚成一个整体,共同筑造的文化家园才会生机勃勃。”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运营团队负责人充满热情的介绍到:“鲁谷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以满足辖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原动力,开展社会化运营后,文化中心的活动数量、活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让各个社区、各个年龄层的居民都能够享受到优质惠民的文化服务将是我们始终致力的目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