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大报告显示:抖音直播带货带动“灵工”就业

资讯 TOM    2020-09-18 11:08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中国最大的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抖音为研究对象,详细阐述了该平台带动就业的特点和价值。据悉,这是国内首份以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为研究对象的就业报告。

《报告》显示,抖音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惠及广泛的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2019年8月-2020年8月,带动就业机会3617万个,助推“灵工”时代的到来。同时,其就业体系有着强大生命力和吸引力,成为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力量。尤其是在就业难的疫情期间,抖音带动的直播带货等就业机会,使大量从业者获得收入。

人大报告显示:抖音直播带货带动“灵工”就业

报告显示,抖音为人们创业、求职和合作提供了关键支撑。看抖音视频让人与人之间建立了联系,看直播则让主播与观众之间架起了桥梁。这种沟通为直播带货、业务合作等提供了便利条件,由此催生直播电商、在线教育等新兴业态的迅猛发展。

主播与粉丝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商业交易和经济往来,更加重要的是嵌入其中的社交网络。企鹅妈妈(抖音号:@企鹅妈妈)是95后宝妈,2019 年4月开始在抖音上发布短视频,分享她的待产和育儿经验,也把自己用过的产品分享给抖音上更多的妈妈们。随着越来越多人关注,企鹅妈妈从电台辞职专职做抖音,58万人找她买东西。在今年的一场直播中,企鹅妈妈直播销售额达到300万元。

虽然直播电商的供应商、消费者和主播等交易各方之间是陌生人,但是通过抖音短视频或直播建立了互信互赖关系。

毛娟(抖音号:@阿鹃说茶)是贵州省雷山县人,2017年从工作十年的县旅游局辞职,接手了家里的茶厂,继承家族的制茶手艺。当地少数民族居多,最大的产业是旅游和农业。农业主要就是指茶叶,是当地的扶贫支柱产业。

2019年,抖音文旅扶贫项目“山里DOU是好风光”落地雷山,毛鹃开始学习视频拍摄。经过培训,她在抖音开通账号,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来传播当地的银球茶,过程虽不易,但也颇有成效。去年6月,毛鹃通过抖音销售了29万元茶叶,带动贫困户400余人。她与16个村建立合作关系,并与其中85户签订了协议。

报告指出,抖音平台提供的工作机会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而是意味着就业者加入到了一个由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构筑的社群(Community)之中。而恰恰是基于社群的信任、互惠和交互,使这些工作机会为从业者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社交和情感体验。与此同时,从业者也要像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真诚奉献, 真正值得并赢得粉丝的信任,才能避免被激烈竞争的市场所淘汰。

人大报告显示:抖音直播带货带动“灵工”就业

95后应届生全职拍抖音,返乡创业青年带动家乡特产销售、宝妈分享育儿心得……多样人群通过创作实现灵活就业,有更加自由可支配的时间和空间。他们用灵捷响应的能力,快速适应行业变化。同时,抖音账号往往以个体或小微企业的形式运营,就业人员很大程度上也在创业,有助于创业和企业家精神在普通人群中培养。

为了适应就业市场对新职业的需求,为抖音创作者提供人才培养计划的头条学院深入职业技能领域,成为人社部首批国家在线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及人社部教育和培训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独立实施新媒体运营人才培养计划。截至2020年8月,头条学院已培训抖音学员超4万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