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东盟外语主播大赛正式启动 Shopee助推跨境直播人才培养

资讯 TOM    2020-09-29 17:38

2020年9月29日,中国——东南亚领航电商平台Shopee联合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和南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外语主播大赛于9月22日在南宁正式启动。大赛旨在携手多方,发掘孵化熟悉中国与东盟文化的新业态外语主播,以跨境人才培养带动国货“出海”。大赛将发动9所在邕高校,招募逾500名外语专业学生及留学生参与,并对国内外小语种人才开放。启动仪式上,南宁市外事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南宁市对外友协副会长覃剑,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南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黄海燕,承办及协办单位、中国—东盟经贸促进会、南宁当地高校等代表共同出席。

中国—东盟外语主播大赛正式启动 Shopee助推跨境直播人才培养

中国—东盟外语主播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跨境助推最大贸易伙伴,东南亚小语种直播成新风口

近年来,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同比增长38.3%,其中出口总额944亿元,年均增速达60.5%。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出口在疫情下,逆势增长28.7%,已成为国内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黄海燕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逐渐明朗,跨境电商正在成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股重要力量。”

今年伊始,东盟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东南亚正成为国内卖家出海首选。在国内直播带货进入“红海竞争”之时,面向东南亚的小语种直播带货已成为跨境电商发展新风口。作为东南亚领航电商平台,Shopee在2019年便推出Shopee Live直播功能,以“边看边买”的购物体验抢滩东南亚电商直播市场,推出第一年,Shopee Live总播放量便达5亿。受疫情催化,东南亚消费者的直播购物习惯日渐“常态化”,刚结束的9.9超级购物节中,消费者观看Shopee Live总时长增加了3倍,通过直播售出的商品数增加了2.5倍。

以人才实现新突破,激活跨境直播新势

“东南亚小语种直播带货的风口,人才是实现新突破的关键一环。”黄海燕在启动仪式说道。跨境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暴露出人才不足的问题。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已接近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目前,国内小语种主播存在大量缺口,而毗邻东南亚的广西南宁,被称为面向东盟开放的“桥头堡”,拥有大量小语种人才。

此次Shopee联合南宁市外事办公室与南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筹办中国—东盟外语主播大赛,将解决小语种人才需求痛点,为小语种人才提供多样化发展新机。大赛将发动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共9所在邕高校,招募逾500名外语专业学生及留学生参与,提供跨语言、跨文化的全方位实践机会。此外,大赛也诚邀对外语和电商直播感兴趣的国内外人士参加,并为其提供后续的孵化和发展支持。

本次大赛按照Shopee跨境各市场需求,涵盖英语、泰语、越南语、印尼语等多个语种,通过短视频并结合线上直播卖货的形式分站点进行评选。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不同站点的前三名优胜选手将成为Shopee签约认证主播,收获平台、流量、资源等多方位扶持。认证主播将有资格成为Shopee官方跨境号的常驻主持人,通过主持各类跨境官方节目,收获巨额流量曝光。同时,Shopee将优先认证主播为知名品牌带货,并为表现优异的认证主播开放达人直播间,打造个人品牌,建立影响力,提供定制化孵化成长路径。

“双帆”添新风,力推国货出海新征程

中国—东盟外语主播大赛是Shopee持续助推跨境人才培养的又一重举,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通过选拔、孵化、运营全链路运作模式培养高素质、国际化的外语主播,助力外语人才在新业态中实现理想。自2016年,Shopee在国内发展跨境业务以来,始终致力于全方位推动国内跨境电商生态发展,跨境人才培养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环节,除本次大赛以外,Shopee在2019年便已开启针对人才孵化培养的“双帆计划”。

“扬帆计划”主要与各地优质培训机构合作,合力推动跨境电商培训产业发展,助力各阶段卖家高速成长,培训网络已触达浙江、广东、河南、福建、山东、江苏等多个省市,共25家机构;“Young帆计划”则联手政府、高校及企业多方,打造全链路、多维度的培养体系,实现人才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共计覆盖国内11个重点城市,2019年共开课21所权威院校,为跨境行业持续输送可持续的人才资源。随着“出海东南亚”已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卖家的首选,Shopee将始终积极孵化培育多样化跨境人才,携手多方完善国内跨境生态,力推国货出海新征程。

关于Shopee

Shopee是东南亚领航电商平台,于2015年成立并拓展至七大市场,广泛连接区域内的消费者、卖家和企业。

Shopee每日为数百万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互动的购物体验。透过强大的支付和物流服务支持,以及为每个市场量身打造的娱乐化体验,Shopee为消费者带来海量商品选择。作为东南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者,Shopee同时致力于帮助品牌和创业者在电子商务领域获得成功。

Shopee母公司Sea为全球领先的消费互联网企业,也是首间于纽交所上市的东南亚互联网企业(股票代码:SE)。除Shopee外,其核心业务还包括旗下的电子娱乐业务Garena及电子金融业务SeaMoney。Sea集团的理念为运用科技的力量改善当地消费者及中小企业的生活。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