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睿教育人工智能外语教学之道

资讯 TOM    2020-09-18 14:38

清睿教育(口语100)在中国推动人工智能外语教学已经9年了,人工智能外语教学到底意味着什么?清睿教育对于人工智能外语教学又意味着什么?

外语学科可以说是中国学生普遍投入产出最差的一个学科,多年的学习投入却难以应用,听不懂、说不出、记不住、没兴趣。英语学习不能仅仅学知识和考察知识掌握,而是必须面向应用,考察应用能力。这一点在外语新课标和中高考改革中已经给出了明确的方向。

1、分水岭:从传统习题到智能交互式语言训练

外语教学方向变革如何在学校教学、训练和考试中落实?继续用20年的各种传统习题教学,还是交互式的人工智能互动语言训练,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式的跨越和选择。语言的使用是需要和人交互的,国内的学生缺乏真实语言运用的环境是一个客观现状,不可能每个家长都把孩子送到国外语言环境中待上一个月,也不可能给每一个孩子甚至一个班级配一个外教,这种最佳条件显然对广大的中国学生是不现实的,老师也难以给每一个学生进行互动式的语言训练及时进行纠正辅导。

人工智能教学之所以得到全世界的普遍重视,是因为它是唯一一个能够模拟老师给学生做个性化交互式辅导训练的技术。运用智能技术,不仅训练过程是拟人化、交互性,而且给学生的反馈可以说是千人千面具有针对性的。无论是发音纠正、造句对话练习、语言运用创作练习还是听说水平自动测试。通过发音分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机对话等技术的运用,打造一个能听、能说、能对话、能纠正、能评价的智能老师,能对学生进行各种语言应用训练,这是和传统的习题、题海战术的本质不同。

清睿教育(口语100)和传统的互联网教学的本质不同,就是因为它不是传统习题电子化,而是人工智能拟人化交互式语言训练,因此代表着一种面向未来的全新的教学理念。配合学校教学同步进行的多种同步智能训练,为每一个学生配备了一名贴身的人工智能老师。

清睿教育人工智能外语教学之道

2、语音教学和智能纠正辅导:语言教学核心上0的突破

听说是语言的基础,模仿是听说提升的不二法门,不论对于牙牙学语的婴儿,还是对于作为第二语言学习的学生。但度过了幼儿期,人的模仿能力就大大下降,需要有人不断的提醒和纠正。“哑巴英语”可以说是外语教学中最大的问题,也是让英语学习事倍功半的主要原因。中国学生学外语,恐怕10年都没有人给他纠正过发音和经常性的给出评价,因此会造成学生对于开口说英语缺乏信心,导致对外语学习缺乏兴趣。而且因为英语是拼音文字,听说不过关,单词记忆等等都会遇到困难,也难以培养语感,阅读速度也上不去。

因此,以人工智能技术模拟老师给学生在模仿朗读训练中进行发音纠正,可以说是人工智能外语教学中重要的一项,它的作用可以说是外语教学中零的突破。过去从来不可能做到的事情,现在有了人工智能听说教练,让每个学生的每一次朗读都有一个耐心的辅导者。

清睿口语100不仅仅是对于学生的朗读给一个评价,还能够在音节层次上人性地给出纠正反馈。对于错误的发音的词,系统会自动播放正确的声音和学生的发音,方便学生对比,发现差异和提高,这是口语100智能老师独特的辅导能力。

3、第3代人工智能技术突破 —— 解决发音评价的标准问题

人工智能发音评价听起来似乎不难,但其实却是一个人工智能难题。

传统的语音识别技术,它的本质是为了容错。换句话说,学生说得再糟糕再南腔北调,都要能够很清晰的听懂才是最好的语音识别。而在教学中,核心是为了挑错,发现学生发音中的问题,并给学生指出。所以说目前很多很不错的语音识别技术,说得口音多糟糕都能听懂的语音识别技术,并不适合用来做语音教学。甚至,一个不太好的语音识别技术,学生说的差一点就听不懂的语音技术,反而可以用来教学。

传统的语音识别技术采用的是大数据技术,本质上是一种统计。系统保存的是成千上万学生发音的一个统计模型,因此从技术原理上无法回答到底读成什么样才能是满分的问题。而缺乏标准是在教学中不可接受的,这是传统智能技术不适合外语教学的原因。

因此一个面向发音挑错,有清晰标准的发音纠正系统,是几十年来人工技术领域一直在努力的一个方向。清睿口语100是目前唯一一个实现了这个突破的技术:模仿带领学生朗读的标准发音,就一定能够得到高分,读的快或者慢、男生、女生,基本不会影响打分。它的技术原理不是基于大数据统计模型,而是采用类脑认知计算,模拟人类听觉过程。

清睿教育口语100的打分——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能力,这种能力是统计模型在原理上不可能达到的。对于学生来说,发音评价有清晰标准是至关重要的。有了这种能力,就可以让老师确定的告诉学生:只要模仿的像一定能够得到高分。

当然,人工智能技术还没有做到完美,尤其是各种设备在录音时会产生的畸变,噪音、录音音量大小,这些都有可能影响打分,因此需要调整设备尤其是录音,如果需要,应该带上一个耳机录音,避免噪音干扰。但清睿口语100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实现的质变,让模仿朗读发音评价目标有了清晰的标准,这对外语教学有着重大的意义。

综上,人工智能交互式同步外语训练从听、说、读、写全方位面向语言运用进行练习,实现外语教学和训练上质的跨越,回归语言的本质,回归外语学习的常识,是对传统习题电子化的跨越。人工智能发音纠正和辅导,实现了外语语音教学教学从无到有的突破。在从有到优的道路上,第3代人工智能类脑认知计算以清晰的教学标准,让老师和学生更加自信的练习,只要模仿得好,一定是能够得到高分。清睿教育深刻理解这些重要的问题,因此多年来不断研发,实现了技术的突破, 力求和中小学外语教育界一道,沿着正确的方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的追求完美,推动外语教学模式的变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