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资讯 TOM    2020-09-09 16:35

从2003年在湖南长沙成立,到2009年在香港上市;从2011年收购荷兰百年乳企海普诺凯集团,开始国际化布局,再到如今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产品销售至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除了前瞻性的战略思维、完善的全球产业链布局,不断追求卓越的团队等,17年来,是什么在护佑着澳优的发展?为解答这一疑问,近日,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接受了红网的专访。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责任符号,当下,您所理解的企业社会责任内核是什么?

吴少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都带来了巨大考验,也让企业再思考,如何用一种更加创新并可持续的方式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核应该是更好地将企业价值的创造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相融合,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践行社会责任的共赢。

2020年是颇为艰难的一年,在特殊时期,澳优 乳业 采取了哪些行动践行社会责任?

吴少虹: 2020年,澳优乳业社会责任的践行主要从四方面着手:

一、稳增长,稳定员工就业,为婴幼儿口粮多方护航,践行企业基本责任。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大多数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保证企业良好运转,稳定员工就业是企业最重要的责任之一。

在公司“黄金十年”战略引领下,澳优乳业坚持以战略的确定性,战胜市场的不确定性,保持了企业的良好运转,保障了员工的就业安全。同时,新冠疫情爆发之时,正逢中国的新春佳节,货运物流面临用工短缺、多地封城、线路受阻等一系列问题。尽管公司在物流配送等方面面临很大压力,但澳优乳业依旧积极响应市场监管部门的“三保”号召,在疫情期间全力确保产品的市场供应,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确保价格的稳定透明,以实际行动为婴幼儿口粮进行多方护航。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格桑花公益行家庭走访)

二、战疫情,保证公司人员安全,践行企业抗疫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澳优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海内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专职人员,对防疫、公益、经营等系列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安排。通过严格执行公司《疫情防控通知》,按照国家和各省市关于假期,以及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相关要求,澳优乳业科学安排工时,保证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充足供应,实现了海内外人员安全复工复产。

三、响应国家号召,加入抗击疫情驰援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在保证公司员工安全、客户满意、业务稳定的同时,澳优乳业也是最早加入到抗击疫情驰援行动中的乳企。截至目前,澳优 乳业 及旗下各品牌携手澳优U基金,累计捐赠现金和物资超7800万元。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澳优乳业为湖北黄冈疫情防控捐赠价值1100万元的物款)

在公益活动方面,为切实提升西藏孕育人群的营养水平,提升母婴生活质量,澳优公益团队连续四年走进西藏,开展“格桑花西藏母婴营养提升公益计划”。在2019年,澳优U基金承诺在未来10年内向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等单位捐赠价值超过1200万元的物款;今年,格桑花公益项目正式确定山南市妇幼保健医院作为定点合作医院,通过“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进行精准科普,营养帮扶。

格桑花公益行项目开展4年来,澳优乳业携手海普诺凯生物联合北京大学、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西藏大学、西藏母子协会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等单位已成功举行爱心义诊近10场、13场爱心捐赠、16场学术交流、直接培训西藏村医专干400余人、覆盖母婴家庭2300多家。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2019年格桑花公益行启动)

除此以外,澳优其他公益行动如“优爱行动”、“袋鼠妈妈公益行”等也在正常推进。澳优将在“全球营养,呵护成长”的企业使命指引下,通过加强营养供给,深化营养帮扶,普及营养教育等方式,全面助力国民健康。

四、立足长远,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澳优乳业始终不忘以更长远的目光和更开放的态度担当社会责任,公司每一个重大决策都将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考量指标。公司致力于提升用水及能源效益,管理气体及污水排放,减少材料消耗及废弃物产生,提高全球雇员的环保意识。截至目前,澳优在全球共有10座工厂。为优化各厂房的能源用量,澳优通过引进储存热能加热和冷却的设备及技术,预计可减少超过90%的天然气用量;同时,大多数厂房通过采用先进的引力加工技术,可显著减少生产线上运送半成品的所耗能源。

澳优深知践行社会责任不是一个组织能够完成的,为此,澳优深化全球产业链合作,用真诚的态度和开放的胸襟,携全球超过4500名员工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并肩前行,共创美好生活。

澳优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遇到过怎样的阻力?是如何克服的?为什么会坚持?

吴少虹: 公司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也曾遇到一些阻力,比如项目投入大,费用成本难以预估,一些人的不理解等。但是无论做任何事,困难总会是有的,只要我们保有一颗向善的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地方和人,其他的一切都不是问题。澳优乳业在成立之时,就致力于做一家“最优”的企业,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在践行社会责任的时候,大家团结一致,目标明确,步伐坚定,遇到的阻力自然也比较小。

2018年9月15日,澳优十五周年庆典之际,澳优乳业正式启动“澳优U 基金”。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成立专业基金会的形式,能够更加组织化、系统化、专业化的向社会各界提供更精准的帮扶;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澳优U 基金”,让更多的爱心组织与个人参与进来,共同为公益慈善事业贡献一份爱与温暖。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澳优U基金启动仪式)

您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何展望?

吴少虹: 目前,我们已进入到一个企业责任时代,对于未来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我觉得首先要回归企业本质,聚焦产品和服务,以人为本,通过向社会提供更加健康、更加环保、更加可持续的产品和服务,彰显企业价值和责任;其次通过做大做强自身产业优势,助推行业健康发展与进步;最后,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民生、回报社会。

对于您而言,澳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初心是什么?

吴少虹: 澳优乳业于2003年在湖南长沙成立,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澳优乳业得以从湖南走向世界。我们在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很明确的定位——澳优不一定能做成“最大”的公司,但一定要下决心做一家“最优”的企业——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打造“优雅的组织和个人”,这就是我们践行社会责任的初心。

澳优乳业执行董事吴少虹:企业发展与责任并行,公益输血与造血共举

(格桑花公益行爱心捐赠)

请您总结一句最能代表澳优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话。

吴少虹: 营养让生命更美好,澳优让营养更美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