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山锦溪计家墩入选

资讯 TOM    2020-09-10 17:40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山锦溪计家墩入选

8月28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公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其中:“昆山 锦溪 乡伴计家墩理想村”入选,成为“苏州唯二,昆山唯一”,这是对“乡村建设中政企合作开发新模式”的肯定,更是乡伴文旅集团践行“设计改变乡村 造梦乡野生活”企业核心理念的最大佐证。据息,本次全国共有248个村入选,仅占全国有近70万个行政村的万分之3.5。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山锦溪计家墩入选

锦溪-计家墩理想村鸟瞰图

计家墩理想村,总建筑面积36000平米。位于昆山市锦溪镇南首,东靠魔都上海,乘坐高铁仅需18分钟就能抵达昆山站;西邻韵味苏州,从村口驱车约10分钟就能到达锦溪古镇,离周庄不到8公里。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山锦溪计家墩入选

计家墩理想村开发前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山锦溪计家墩入选

计家墩理想村开发后,也是乡伴文旅集团首个以青年共创集群为主题的理想村

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昆山锦溪计家墩入选

计家墩理想村——乡村生活共创集群

这里原本是一个“城乡统筹规划的搬迁村”,开发前,村里很多年轻人都离村在外打工,全村最多的就是老年人,村子的面貌也相对落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为了盘活村子,昆山市和锦溪镇的各级领导大胆决策,经过多次论证、实地听取开发规划及最终方案评估;最终决定引入国内乡建领域经营多年有着丰富建设经验的乡伴文旅集团对计家墩村进行整村改造。

开发至今,一千多个日夜,历经环境整治、老宅修缮、资源引入、业态调整等举措,现如今的计家墩理想村已然成为“掩映在稻田与碧水”间远近闻名的“现代江南新乡村”。众多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都市青年与昆山、锦溪本地的归乡才俊汇聚于此,成为同村邻里,怀着各自的乡村梦,在此扎根、挥洒热情、创业赋能。其中有:企业家、设计师、学者、艺术家……他们在计家墩成立了国内第一个「乡村生活共创集群」,过上了“谈笑有鸿儒 往来无白丁”的理想生活。此外,这里还有“创客指导中心”,定期组织培训,为更多返乡人才进行前期引导和帮助。

人才与设计美学在计家墩有了完美融合并产生了磁场效应。目前计家墩理想村,已聚集有:原舍,不如闲,光之营,大乐之野,树果,呆不住,陶庐,无象归园,爿木工坊,原舍泊舟,溪地清舍,江南半舍,合田悦舍,结庐溪上等13家民宿,提供客房250余间,150余人本地人就业,100多创客及青年返乡,吸引了近20万的年游客量。

自然教育、手作体验、亲子乐园、咖啡店、书店、民宿等不同业态汇集,定期举行各类主题活动,不仅吸引到了人流,普及了当代新乡村的生活,也带动了周边的村落发展。计家墩理想村已然从一个“大城市近郊城乡统筹规划的搬迁村”成功蝶变成了“文化体验感极强的——乡野度假生活空间”,成为远近周知的“网红打卡点”。无论是来此的游客还是常驻民,都可以在这里玩水、割稻,摘玉米,吃着锦溪的大米和黑玉米等当地特产,了解在地的原生态文化,从多维度进一步带动了产业振兴,为村落二次赋能,打造极具辨识度的个性化理想村IP,以城市力量滋养乡村产业,把城市生活与乡村生活做了一个有机的对接和补充,让乡村成为新时代文化生活的最好的容器,从而打造基于城市近郊乡村的设计多样化的高交互文旅社区。

这一切都源于昆山与锦溪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乡伴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以租金加分红,资产属于村集体的形式;进行政企合作,在存量集体土地上,采用企业投资运营,为集体资产经济增值保质,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发力、集体共享、城乡联动的良性合作方式。挖掘乡村自有价值,寻找乡村发展的新动能。在立足个性、探寻特色的基础上,发挥与长三角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优势。据统计2019年,锦溪镇实现村集体稳定性收入7980万元,增长4.1%;农民人均收入38377元,增长6.5%;休闲观光农业产值3505万元,增长38.9%;农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分红2649万元,农民获得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正是这样的合作,才吸引到了众多关注乡村振兴、想要改变乡村的新力量、新青年集群式的持续涌入,不断聚集提升计家墩理想村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吸引周边城市人群的游玩与消费,从而实现“新乡村”的兴盛与持续发展。

蓦然回首,才发现乡村在这20年被遗忘了,而中国的全面发展是绝离不开乡村的,城乡关系正从‘二元对立’转向‘相融相依’。之后的20年,当是乡村振兴的20年,也是文化崛起的20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