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大厂去“总”化改革正当道,扁平化管理模式成主流

资讯 TOM    2020-09-10 18:05

近日,有苏宁易购员工爆料,苏宁营销体系发布了内部通知,称在内部沟通中建议以“老师”代替“总”等称呼。

这似乎也意味着,苏宁从此不会再有老板、老总、经理等称谓,同事见面互称老师。

互联网大厂去“总”化改革正当道,扁平化管理模式成主流

消息一出便引发了广泛讨论,很多人为苏宁的内部称呼改革叫好。有网友认为:相比于不熟装熟还略显娇嗲的“亲爱的”,社会气十足的“美女帅哥”,不是一家人非装一家人的“哥姐”,一声“老师”既尊敬又友爱,且简单易记、适用性极强。

此番苏宁内部称呼改革,也昭示着中国互联网大企去“总”化趋势正愈演愈烈。

大厂去“总”化 流行

近年,大厂们似乎都在实行内部称呼去“总”化。鹅厂喜欢用英文名。网易则在倡导员工内部沟通时使用昵称,去掉“哥、姐、总”等称呼,要求“不能重复,易读易记,大方得体,积极向上,符合自我的理想人设”,虽然这波操作多少让不少员工有些不知所措。

刘强东叫员工“兄弟”看似亲切,实则还是自己做大哥。

互联网大厂去“总”化改革正当道,扁平化管理模式成主流

苏宁的去“总”化改革,则是不论性别、年龄或职级,统称老师,显然更具实操性及人情味。不仅有利于拉近同事距离,润滑同事关系,也打破了“公司愈大,等级制度愈森严”的魔咒,逢人一声“老师”,同事关系更加融洽。

消息显示,苏宁在教师节这天更特别推出了针对教师群体的Super会员年卡赠送活动,只要持有教师资格证均可免费领取。

互联网大厂去“总”化改革正当道,扁平化管理模式成主流

从一个称谓看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企业文化变迁

当然,企业内部称谓并不只是一个称谓那么简单。称谓变迁,实则反映了企业文化的变迁。

过去,企业大多采用由基层管理者、中层、高层等多个层级共同组成的“垂直管理”金字塔结构。

董事长或CEO处在塔尖,他们通过一级一级的管理层发布指令,最后传达到执行者,这容易导致层次重叠、成员冗余、信息传递严重衰减、团队运行效率低下、对市场反应迟钝等一系列问题。

信息高速流通的互联网时代,所有信息的传达都要求快稳准,“扁平化管理”模式开始被企业看重。有利于降低管理成本,减少管理层级,加快信息纵向流动,提高管理效率,保证基层拥有充分自主权。

互联网大厂去“总”化改革正当道,扁平化管理模式成主流

这也是为什么近年包括苏宁在内的大型互联网公司,都追求“扁平化管理”的原因。此次苏宁内部称呼改革,正体现了这一点。

所以,一个看似简单的内部称呼改革,背后其实是企业文化的变迁。毕竟,公司内部称呼是公司管理模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体现着公司的企业文化。其他公司纷纷进行内部称呼改革,同样也是对“扁平化管理”这一模式的认可和对平等开放企业文化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苏宁员工之间用“老师”互称的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少公司只是套着“去‘总’化”的壳子,看似强调员工平等实则增加了员工负担。

只能说,这条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