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蒙古线上文博会云论坛丨张凌云——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

资讯 TOM    2020-09-01 17:02
内蒙古线上文博会云论坛丨张凌云——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

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指导,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内蒙古自治区文化产业(线上)博览交易会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8月24日呼和浩特举行。本次活动以"繁荣文化产业,共筑亮丽北疆"为主题,论坛邀请众多行业专家、企业领袖共同围绕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展开思想碰撞,出谋划策。再析内蒙古的文旅融合、跨界创新,深入探讨文旅产业发展新思路、新路径、新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在论坛现场进行《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主题发言

内蒙古线上文博会云论坛丨张凌云——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作主题发言

张凌云表示,观光旅游和度假旅游还是有不太相同的地方。观光旅游主要是满足好奇,主要是打卡揽胜、走马观花。而度假旅游则主要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外,在一个度假地将停留时间拉长,进行深度游。未来,内蒙古的草原观光游会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向草原度假游转变。

以下为张凌云分享全文

(本文根据演讲实录整理而来,略做删减)

各位领导,各位观众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就内蒙古《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的转变发展和大家做一个分享。下面我们先了解几个关键概念,第一"观光旅游",第二"度假旅游",第三"草原旅游",这三个最基础的概念。我们谈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的转换,首先要了解什么叫"草原观光"或者什么叫"观光旅游",观光旅游我们国家标准、旅游服务基础术语的定义:所谓观光旅游,就是以欣赏自然景观、历史古迹遗址、民俗风情等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把最主要的关键词找出来,就是"观赏"或者叫"欣赏"。那么度假旅游呢?就是以度假和休闲为主要目的和内容的旅游。第三个概念"草原旅游",就是利用独特的草原自然风光、气侯以及此环境形成的历史人文景观和独特的民俗风情为吸引物的旅游,注意了这里面加了一个气侯,气侯不是观光的,气侯是一个非常好的独家资源,避暑、避寒,但是气侯没什么看的,空气你看不见、摸不着,包括PM2.5,只能生在活在那里体验才有。所以,气候是隐含在草原旅游里面的。

内蒙古线上文博会云论坛丨张凌云——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

实际上旅游这个词本身就包含着观光和度假,除非你单独说观光旅游那就是观光旅游,说度假旅游就是度假旅游,只说旅游不等于观光,当然也不能说旅游就是度假,我们有两个国家标准,国家级AAAAA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景区跟度假区前面都有旅游两个字,这是最基本的概念,奠定了我们下面讨论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的这个转变。

度假旅游和观光旅游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简单的罗列一下,从心理动机来讲,除了满足好奇外,更主要的是满足"好逸",过去这个词不是个好词"好逸恶劳",但是现在说好逸是人的天性,人不是天生就是劳碌,要去创造财富,要谋生,必须要劳动,但是如果有了剩余劳动成果的话也要讲究生活,我们现在提倡美好生活,所以好逸。爱好体育的人好胜、好强。要么是与别人对比,更快、更强,要么是挑战自我,挑战生命的极限,还有各种放松身心的兴趣活动,这都是度假的一种心理动机。

观光旅游的心理动机比较简单,主要是满足好奇,"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主要是游览览胜,走马观光,开阔眼界。所以如果说观光旅游的话,人们一定会问这个地方有什么看头,比如说去埃及金字塔、七大遗址、敦煌莫高窟、他一定要问个理由的,这个理由就是有什么值得看的,是第一呢?还是唯一呢?还有能满足好奇或者是了解当地文化,这种旅游往往跟气侯、自然环境关系不大,我刚才举的两个环境都比较恶劣的,所以游客就是看一看就出来了,也可以想到这样的地方交通也不方便,大多数都是旅行社去组织的,看完以后就走,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对就业的拉动都不会很大。这种旅游的心里就是必须要去,去了以后又走了,经营者就提供一个"景",这个"景"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自然风景,相关周边也没有带动起来。

内蒙古线上文博会云论坛丨张凌云——从草原观光到草原度假

但度假旅游就不一样,对游客来讲放松就行,这个山没什么名气,这个江、这个河、这个水也没什么名气,这个草原景观还一般,但是只要感觉舒服,可以透透气,可以深呼吸,那就行了,不一定要有什么大名头。当然也可以搞IP,可以后期去布置一些活动,搞一些产品开发,但是它最核心的东西其实就是个环境,舒服,尤其是京津冀这个城市带里面,人们在城市里待的太久了,一有时间,一有假期,就想走出城市,以自己感觉舒服的方式享受生活,这种方式我觉得就是度假。

早期的观光旅游比如出国游,同样的价钱肯定想多走几个国家,一周去七个国家,这个好,哪怕这个国家就站一站打个卡就走,欧洲很多小国,穿境而过,吃顿中午饭,这样旅游的人们不会在这个地方停留太长时间,去体验文化、到乡村走一走也根本不太可能,游客会到这个国家的首都、到有标志性的地方去照张相走了,游客要穿越多个国家城市。

度假旅游一般是以点为主,全程几乎都停留在一个度假地或目的地。时间长的话,可以做深度旅游,你如果对玛雅文化感兴趣,度假基地就放在坎昆,白天去那些村寨里面去探秘,但是晚上回来还在度假区住,探秘实际上属于观光旅游,它是因为对这个文化感兴趣,但是这种方式是来度假的,就在一个度假区里面旅游。那么需要注意的是,度假旅游中也可以包含观光旅游,这两个不是绝对独立的。

从需求上看,为什么现在要有一种转换呢?从观光旅游到度假旅游的转换。

第一,旅游消费升级,度假旅游的经济效益、带动效应要大于观光旅游。新一代旅游崛起,就是互联网一代,刚才我注意到白院长讲到互联网的原住民,这个词用的非常好。我们讲原住民本来是很地方化的,互联网的原住民等于通过网络就天涯若比邻,有一种共同兴趣爱好,地理位置并不重要了。还有社会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增加,过去旅游一趟要拼命计划,要先做预算,考虑怎么样去性价比最高的,现在人们确实就是说走就走,只要有时间,一查信息方便的很,无论的交通信息、景区信息、天气信息等等都很方便,本来昨天还没想去呢,今天一看周末了临时决定就走,因为我们汽车普及了,获得信息的途径更加快捷方便了,需求也开始多样化了。随之而来的旅游差异化也在增加,对品质要求提高,旅游方式也变化多样了。

后疫情时代,草原的环境是特别适合人们出游的,人口密度小,如果做一些好的营销,就凭密度小这一点,周边两三百公里范围内,甚至更大一点范围内,都是有可能的吸引很多游客。从供给上看,资源和产品多样化,生态化,草原是个生态系统,草原生态的教育我觉得对于我们现在的中小学教育特别重要,包括旅游业态的多样化,旅游的融合发展的新态势。"旅游+"、"+旅游",做全域旅游就可以把公共设施和服务均质化、现代化,否则当地牧民、当地居民人口太少了,规模太小了,它没有规模效应,如果外来游客有需要的话,为游客服务的同时把当地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也带动起来了。通过这样引流进来,就可以帮助当地居民引客流、引资金流、引信息流,帮助旅游产业超越。从工业社会进入后工业社会,尤其是很多地方可能还停留在农业社会,通过直接发展旅游,发展第三产业,进入后工业社会。现在的经济发展不一定是先工业再治理,我觉得这是一个生态绿色发展新模式。

最后再讲讲度假区建设主要内容,有些度假区,一讲度假区就是盖房子,实际上度假区要营造基地和场地的度假氛围,这些度假氛围的要素是什么?气候、景观、场地、地方历史文化、高品质的度假资源、度假新屋,进入性、安全性、环境友好度、居民好客度,各类主题度假酒店、娱乐项目等。在内蒙古度假酒店我们可以用蒙古包,用有创意的露营地来代替。丰富的运动娱乐项目,内蒙古独特的地理环境有草原、沙漠、森林等等,利用湛蓝的天空、白云,晚上看星星星空,讲故事,低空飞行,做一整套的从地上到空间的运动娱乐项目,可以根据当地不同的条件做各种各样的创意活动和运动项目。公共配套设施,设备和服务,要以客为尊,有些地方虽然是度假区,但是员工有上下班制度,度假区的客人是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的,所以说制度安排要以客为尊、以客为准。

我的分享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