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普惠联合新浪发布《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

资讯 TOM    2020-09-24 17:58

9月24日,《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编,新浪财经、黑猫投诉和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编写。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取得长足进步,监管机构、从业企业机构形成合力,为广大金融消费者权益提供了多方位保障。但国内金融消费者仍面临信息安全受损、金融服务标准不规范、控诉调解维权难、黑产乱象四大主要风险。

9月18日,央行发布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文件对与金融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权利作出了规范,在公平交易权与自主选择权方面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丰富并优化了金融消费者信息安全权方面的条款。

《白皮书》进一步建议,保障金融市场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离不开各界齐心协力。立法部门需积极完善金融消费者法律保护体系,完善消费者维权机制等;政府部门需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优化改革监管机制,监督金融监管机构依法处理等;金融机构需积极参与到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中,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防范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

平安普惠联合新浪发布《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

《2020金融消费者保护白皮书》发布

做好金融消费者保护也需要帮助消费者提升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对于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白皮书》认为,应在国家战略部署、提升金融教育针对性、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教育方式、线上线下融合教育等方面重点发力。

《白皮书》案例显示,平安普惠通过“维C行动”赋能金融消费者保护最具代表性。

平安普惠于2018年启动“维C行动”金融消费者保护项目(以下简称“维C行动”),旨在构建一个兼具广度与深度金融消费者教育体系。“维C行动”有两层含义,一是维护消费者(Customer)权益;二是取维生素C增强免疫力之意,寓意提升消费者对金融产品使用风险的“抗体”。

“维C行动”推出三项金融教育拳头行动,包括“金融知识普及月”、 “维C大使进四区”和线上金融素养提升平台。自2018年起,平安普惠每年9月都积极响应央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组织全国各分支机构咨询顾问走上街头,向市民普及金融和信贷知识,倡导理性借贷观;2020年9月当月,平安普惠联合新浪财经,发起了#钱袋子守护计划#,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形式,科普金融消费知识,助力提升民众金融消费免疫力。平安普惠共举办了逾100场普及金融知识线下活动,覆盖人群超10万。作为常态化的金融教育行动,平安普惠与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公益基金会、公安系统等合作,举办“金融知识进四区”(商区、园区、社区、校区)讲座,向金融能力较弱人群普及借贷基础知识及风险防范意识。2020年以来,平安普惠已在全国各地举办超过30场金融知识讲座。为向更广泛的公众提供随时随地可获得的金融知识,平安普惠联动内容创作方,搭建线上金融消费者教育矩阵。

金融消费者保护是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但监管方要将消费者权益摆在优先位置,明确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各方合作提升金融消费者素养也非常重要。监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牵头,建立常规性、系统性、多元化和广覆盖的金融消费者教育机制,持续、广泛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金融监管与自律机构做好对金融机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引导、监督,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等市场主体应充分履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主体责任,对内做好员工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对外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教育,推动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普及、金融素养提升。金融消费者自身也需主动增强自身的金融素养、风险意识和维权意识。各方合作构筑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立体“护城河”。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