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着力打造工业品行业数字生态体系 京东工业品工博会首发四大产品

资讯 TOM    2020-09-15 17:27

无“农”不稳,无“工”不强。当前,面对未有之世界变局,工业作为实体经济和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亟需通过一场数字化变革,重塑竞争内核。而在此轮变革中,技术创新已成为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引擎。

9月15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盛大开幕,本届工博会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展示我国制造业在新产业变革中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新进展新成效。工博会首日,京东工业品集中发布4大产品:“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工品汇App、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及“京工帮”工业品服务体系,系统展示了京东工业品对行业的前瞻和思考,及在此基础上打造、输出的技术与服务能力。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特征,将给制造业带来全方位的深刻变革,改造生产链、供应链和创新链,赋予传统产业价值提升新势能。”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京东工业品致力于打造工业品行业的数字化生态,将通过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立产业链各环节间的数字链接、打造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产业链形成网状互联的高阶形态,加速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端的落地。“这其中,标准化是基础设施和重要抓手。”

发布“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 统一工业互联网“话语体系”

行业专家表示,“由于工业品品类繁多、规格参数复杂、标准不统一,使得基于品类的数字化描述并不具有唯一性,用户很难根据产品参数精准找到所需商品。”以螺母为例,行业中就存在国标(GB)、德标(DIN)、国际标准(ISO)、日标(JIS)、美标(ASTM/ANSI)等多种标准。

缺乏统一的数字化商品标准库一直是掣肘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大阻力。

于是,京东工业品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链接高质量工业品品牌资源,在此次工博会上正式发布“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

着力打造工业品行业数字生态体系 京东工业品工博会首发四大产品

(京东工业品携手ABB启动“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建设)

“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是结合京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各品类头部品牌商的专家经验,通过对海量工业品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知识抽取,构建出的工业品知识图谱。基于“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行业能够搭建一套更加完备的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有效解决行业现有体系产品信息和参数不统一、行业属性不全的问题,为工业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联互通奠定数据基石。

实际应用中,“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可帮助诸多企业摆脱低效的人工筛选模式,通过输入所需产品的规格参数,即可实现自动精准选型,实现从“人找货”到“系统找货”的跃迁。在试点项目中,“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将工业品供需匹配度提升了86%。在工博会CIIF评奖中,“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以最高分成绩斩获2020年工博会CIIF信息技术奖。

展会现场,京东工业品把“墨卡托”编制方法论与行业伙伴共享,同时宣布将携手高质量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墨卡托” 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的建设与完善。电气巨头ABB率先响应,双方在现场携手启动“墨卡托”工业品标准商品库建设。

打破交互壁垒 两大“超级连接器”助推产业链网状互联

连接是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核心。

在建立工业品标准商品库,统一行业“话语体系”的基础上,京东工业品还发挥平台优势,通过打造数字化连接器,消除品牌商、渠道商、服务商、企业客户之间的沟通壁垒,助力信息和资源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高效共享与互通。

此次工博会上全新升级亮相的“工品汇”以及“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是京东工业品推出的两个“超级连接器”。

全新亮相的工品汇通过链接产业带打造工厂直供的工业品采购平台,极致性价比的工业品数字化供应链。F2B模式帮助制造工厂跳过工业品传统经销模式中“品牌商→各级代理→小贸易商”等冗长的中间环节,直接链接终端用户。一方面清除低效的中间环节,降低沟通成本,另一方面让供需双方更精准对接,帮助厂家更好地优化产品,提升竞争内核。与此同时,工品汇宣布启动“百万计划”,目标链接百个产业带,精选超万家优质工厂,通过精准匹配京东主站、工品汇、大型企业客户封闭采购平台、零售门店等全渠道资源,为产业带打造“一品多端”的上行通道。

着力打造工业品行业数字生态体系 京东工业品工博会首发四大产品

(工品汇App全新发布)

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则聚焦工业品次终端,做线下零售门店和品牌商之间的“超级连接器”。一方面让更丰富的商品从品牌方直达门店,另一方面让原厂服务能力与门店无缝对接,不断拓宽门店服务的“能力边界”。与此同时,一站式输出京东在零售创新方面积累的成熟解决方案,通过品牌形象升级、门店改造、系统植入等数字技术应用,帮助门店提升经营效率,实现智能化管理。目前,京东工业品智能零售门店提供进销存数字化管理平台、京东工业品智采优选店、京东工业品智采旗舰店三种合作方式,满足不同规模、不同定位零售门店的升级需求。

着力打造工业品行业数字生态体系 京东工业品工博会首发四大产品

(京东工业品首批5家智采优选店授牌)

“京工帮”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专业服务实现标准化复制

服务是工业品行业的特色,同时也是工业品数字化的难点。

与消费品零售不同,工业品细分领域多、专业属性强,部分还涉及高温、高压电、化学用品等,具有一定危险性。这些天然属性使得工业品安装、维护以及指导培训等专业服务成为“刚需”。

“京工帮”工业品服务体系,聚焦工业品服务“最后一公里”吸纳行业内优质合作伙伴,联合为大型企业提供覆盖全链路的“原厂级”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方案。一期将聚焦驻厂、末端供应链、品类专业场景解决方案三大服务。具体来看,驻厂服务方面,“京工帮”现场工程师将在一线为企业提供专业化采购建议;末端供应链服务方面,“京工帮”将通过前置仓、企配仓、智能柜等多种方式,满足企业对于履约服务的集中性、及时性、便捷性需求;品类专业场景解决方案方面,“京工帮”则将联合各地服务商提供属地化的调试、安装、维修服务。

着力打造工业品行业数字生态体系 京东工业品工博会首发四大产品

(京东工业品与6家服务商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

在今年四川川交路桥的巴中汉巴项目中,成都地区就有数个零售门店通过“京工帮”参与了京东工业品在甘阿凉山区的前置仓建设,助力四川川交路桥施工现场的工业品采购效率指数级提升,大幅缩短工程原有工期。

京东集团副总裁、企业业务事业部总裁宋春正表示,工业互联网的崛起,很大程度地改变了企业管理、生产、销售的思维模式,重塑了企业运营业态,同时也加大了产业生态圈的联系和融合。未来,京东工业品将在完善行业基础设施、建立产业链各环节间的数字链接、打造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基础上,迭代更多AI、BI、IoT等前沿科技,让工业品生态不仅数字化,更实现智能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