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线上智博会召开,李彦宏:智能技术赋能下,新药研发速度将大大加快

资讯 TOM    2020-09-15 17:37

继9月初媒体披露百度欲成立生物技术公司,进军生命科学领域后,近日,李彦宏再次提及生命科学。9月15日,李彦宏受邀参加2020智博会并发表演讲。他表示,数字智能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熟知的各行各业,包括医疗健康、工业制造、教育、金融、交通、城市管理等等。

在诸多产业智能化案例之中,李彦宏重点提及了医疗健康领域。在他看来,由于智能技术的赋能,大量生命信息的数字化,新药研发的速度将大大加快,过去十年、十五年磨一药,很可能变成两三年就能完成一个新药研发周期。新的诊断手段,将比现有手段早四年发现各类癌症,从而大幅提升治愈率。

2020线上智博会召开,李彦宏:智能技术赋能下,新药研发速度将大大加快

事实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首的智能技术已经被运用至疾病筛查、诊断中,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了抗疫“生力军”。

以百度为例,在疫情出现后,百度研究院第一时间开放了线性时间算法 LinearFold ,而这也是全世界最快速的RNA结构预测算法,它的存在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 秒,提速 120 倍,有效加快了病毒的研究及疫苗开发速度。此外,百度研究院还开发出了全球首个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 LinearDesign,针对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该算法能在11分钟内完成序列设计,提升疫苗设计的稳定性和蛋白质表达水平。

无论是LinearFold还是LinearDesign,它们不仅证实了李彦宏关于智能技术将从根本上变革现有行业的观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前不久,百度宣布加码医疗健康领域——百度研究院新添生物计算实验室。百度新增的生物计算实验室旨在通过强大的人工智能和计算技术,缩短新药研发周期,降低新药研发成本,提升药物和疾病匹配的精准度,发现基因和疾病的关联关系,从而实现精准医疗,让人类在面对健康问题时能够取得更多的主动权。

除此之外,百度还先后成立了百度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及银川百度健康互联网医院有限公司,大举加码健康领域。同时,百度健康业务发展同样迅猛,已与国内大多数顶级医院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未来,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将更深层次的赋能医疗健康领域,在新药研发、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等方面提供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真正让人类疾病变得可预警、可控制、可治愈。在此过程中,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为推动医疗行业智能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