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增长背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多头并进战“旺季”!

资讯 TOM    2020-09-04 15:15
五粮液增长背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多头并进战“旺季”!

随着三季度落幕,国内上市的19家酒企也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各家业绩可谓“喜忧参半”,并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高端产品增长,中低端下滑的现象明显,行业集中度也进一步飙升,马太效应愈发显现。

龙头企业五粮液无疑是“喜”的一方,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净利润的持续双位数增长。8月27日,五粮液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收增长13.32%至307.6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提升16.28%至108.55亿元。

在疫情对市场的整体影响下,五粮液业绩不降反增,还取得了行业领先的双位数增速,深挖其背后的真相,却不禁令人吃惊。

01

高质量发展成果斐然

五粮液增长背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多头并进战“旺季”!

报告数据显示,公司核心业务酒类板块上半年实现营收281.67亿元,同比增长10.81%,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1.55%。与之对应的是其酒类业务毛利率增长了2.11个百分点。而这一数据的增长,直观体现了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2017年以来,五粮液进一步坚定战略定力,实施全新的品牌价值定位,大刀阔斧改革,重构核心产品体系,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彼时的目标是力争在2019年,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提前一年跨越千亿台阶。

紧随其后,在高质量发展的指引下,通过全面贯彻“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的发展战略,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抢抓住结构性机遇,让五粮液集团营业收入在2018年增长16%至931亿元,2019年顺利突破千亿。

据五粮液2019年报数据,五粮液股份公司营业收入达501.18亿元,同比增长25.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74.02亿元,同比增长30.02%,各主要指标均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显现。

这也让五粮液坚定了下一年度继续保持全年营收两位数增长的目标。而随着营收规模和公司体量的整体上升,要在更大的增长基数上完成两位数的增长,并非易事。

进入2020年,一场疫情又为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诸多不确定性横亘在各大企业面前。对酒企的冲击似乎更为强烈,餐饮渠道被迫关门,线下众多销售场景受到抑制,生存尚且不易,更别谈增长了。

“双重挑战”下的五粮液,却表现得异常稳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并提出在坚持“稳中求进,一管控三强化”工作方针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加强计划优化、渠道优化、结构优化,加快机制转型、团队转型、数字化转型等。

多措并举之下,五粮液顺利克服疫情的影响。五粮液股份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38亿元,同比增长15.05%。逆势下的大幅增长,更彰显出高质量发展护航下的稳健和给公司带来的澎湃动力。

02

“护城河”进一步加固

五粮液增长背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多头并进战“旺季”!

进入二季度,五粮液通过精细化管控进一步夯实增长质量,实现了营收业绩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营业总收入105.29亿元,同比增长10.13%,归母净利润31.51亿元,同比增长10.16%,增速领跑高端酒领域。

逆势下的两位数增速更显公司实力,同时伴随着业绩的增长,五粮液的“护城河”也获得了更进一步的加固。

此前有券商研报指出,五粮液的“护城河”主要在于品牌,在国内的浓香型白酒中,五粮液早已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白酒行业素有“高端酒树品牌、赚利润,低端酒抢市场、稳生产”的产品经营策略。纵观全国上千家白酒企业,能够跻身高端酒行列,特别是顶级白酒典范的可谓凤毛麟角。高端酒一方面需要经历时间洗礼,多年下来均能备受大众推崇;另一方面则需要对品质的严苛要求,比如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原料以及酿造工艺等。

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典范,五粮液以高粱、大米、糯米、小麦和玉米五种粮食为原料,以“包包曲”为发酵动力,经陈年老窖发酵,长年陈酿,精心勾调而成,以“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酒味全面”的独特风格,深受消费者喜爱。

此外,五粮液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悠久的明清古窖池群、五种粮食配方、古传秘方工艺、中庸和谐酒质、“十里酒城”宏大规模等,也为其品牌构建了无可替代的六大优势。

但这已不再是五粮液“护城河”的全部,在高质量发展的内核驱动,以及连续3年“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等工作的坚定推进下。如今呈现在大家面前的五粮液,“内功”更加稳固,上下游产业链更加成熟和团结,并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整体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

特别是数字化转型,通过与阿里巴巴、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大数据的赋能下,打通全渠道链条,实现渠道转型升级。不仅成功导入“控盘分利”营销模式,更加强了对渠道的整体管控,这为五粮液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

一个效率领先,智能化加持的“数字五粮液”开始显现。上半年,五粮液还先后推出了“云店”平台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酒证,不断探索电商和新零售的新通路,也更大力度挖掘五粮液消费、收藏、投资价值,强化产品的金融属性。

7月,五粮液新零售公司正式开业,对线上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强化线上电商管理、产品销售、价格管控等方面工作,将致力打造酒业第一家集品牌宣传平台、产品销售平台、消费者互动平台和线上市场管理平台为一体的“垂直生态赋能平台”。

03

多措并举决战旺季

五粮液增长背后: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多头并进战“旺季”!

上半年,基于对疫情的提前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国内GDP实现了正增长。来自官方数据显示,我国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则实现了3.2%的增长,环比一季度增幅达到11.5%。

今年7月,年中政治局会议提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内循环框架将深度影响“十四五”期间的中国经济。在疫后超预期恢复和内循环大背景下,更多的境外消费回流已成必然。

另一方面,国内线下消费场景也在逐步恢复,同时在消费券等措施的推动下,线下人气也逐步上升。目前,餐饮业已基本放开,还有商场消费、旅游等,热度也在快速飙升。

白酒行业新一轮销售旺季进入读秒阶段,8月底,A股中的白酒板块也应声大涨,被疫情压抑了半年多的白酒消费,正如一座将要喷发的活火山,呼之欲出。

上半年,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3952.46亿元。虽然相比于1-4月疫情最严重期间,5月开始行业销售逐步好转,但企业们日夜期盼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如约而至,这也为下半年的旺季,带来了更多的期待。能否加大业绩,实现全年目标,今年只剩这最后,也是最大的一次机会了。

摩拳擦掌之下,五粮液的势能和底气显然更足。不仅带着双位数增长的目标进入下半年,其最新发布的中报,还透露了下半年的新品计划,501五粮液等高端产品将在年内正式上市,39度五粮液也正在进行产品包装升级,既加强了在高端消费领域的竞争力,也进一步顺应消费升级趋势。

同时,在系列酒四个全国战略性大单品中,尖庄、五粮醇、五粮特曲也完成了新品升级,新品上市工作正全面展开。五粮液以价格梯度为区隔的纵向“1+3”产品矩阵,宛如一个“航母战斗群”。

此外,五粮液团购业务也愈发成熟,在今年二季度就取得了不俗战绩。在各营销战区协同经销商,共同加快开发企业级团购下,自3月中启动以来,团购业务进度良好。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产品高端品质的保驾护航,和“多头并进”的销售攻势下,五粮液能否在完成全年目标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以及白酒行业的“旺季战局”将如何走向等,都将是接下来行业值得关注和期待的焦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