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澜江畔话丰收 醉听渔歌“哩哩美”

资讯 TOM    2020-09-27 10:46

文澜江畔蛙声鸣,正是大地丰收时。9月25日晚,由海南省临高县县委、县政府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临高县委宣传部、海南日报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0海南(临高)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临高文澜文化公园开幕。当地居民及外来游客数千人汇聚一堂,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文澜江畔话丰收 醉听渔歌“哩哩美”

此次活动也是海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内容。

开幕现场,临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雄宣布活动开幕。临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孟伦代表临高县委、县政府致辞,他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推进临高“三农”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农民、渔民兄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李孟伦表示,临高正以“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路线图,迈上新的发展征程。希望临高人民继续发扬临高敢于垦荒耕海的奋斗精神,怀大地,抱大海,用心播种希望,用青春种植大地,用汗水浇灌未来,用智慧乘风破浪,收获春华秋实,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红红火火不断攀高的幸福生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光彩。

文澜江畔话丰收 醉听渔歌“哩哩美”

20时, 颇具特色的舞蹈《耕海牧渔大丰收》拉开了2020年临高农民丰收节晚会的帷幕。晚会分为《大美临高》、《丰收临高》、《幸福临高》三个篇章,共11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轮番上演。原创沙画《风物临高》、歌舞《丰收哩哩美》、经典人偶戏选段、说唱《临高味道》、小品《懒汉脱贫》、快板《万众一心加油干》等精彩节目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晚会既向嘉宾与观众充分展示临高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与发展变化,同时呈现了临高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愿景。

“今年的晚会节目非常丰富。印象深刻的是歌曲《丰收哩哩美》和人偶戏,这是临高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歌曲《哩哩美》是渔民在赶海、织网、婚嫁等生产生活中创作的,反映了他们良好的面貌,而人偶戏融入了传统八音,是临高特色。”临高市民王凯说,这次节日让他不仅感受到了临高农民丰收的喜悦,也对临高特色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与体验。

据了解,此次海南(临高)农民丰收节包含丰收晚会、农民歌会、农特美食集市、农民趣味运动会、“打卡临高”自驾游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临高的农业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特色,助力临高农旅融合发展。

“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旨在集中展示临高‘三农’发展取得的突破性成绩,展现临高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拉动临高旅游消费增长,展现新时期农民、渔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凝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磅礴力量。”李孟伦说。

临高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全县上下的奋力攻坚下,临高脱贫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已退出贫困县序列,正式脱贫摘帽,为全县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个历史性时刻,举办农民丰收节,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文澜江畔话丰收 醉听渔歌“哩哩美”

位于海南岛西北部的临高县,历史悠久、物产丰饶、文化灿烂,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基础较好。临高是海南农业大县和渔业重镇,素有“鱼米之乡”美誉。临高也是远近闻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独具艺术魅力的临高人偶戏、临高渔歌“哩哩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临高坚持走“文旅结合、农旅融合、以农促旅、文旅兴农”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将地域特色与文化禀赋、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相结合,以渔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大力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