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园在即 朝阳老旧厂房变身北京音乐产业园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20-10-02 15:15
开园在即 朝阳老旧厂房变身北京音乐产业园

10月9日至11日,一场国际标准的免费音乐会——北京国际音响展将在朝阳区黑庄户乡北京音乐产业园盛大开幕。展会将设2个大型展馆、2个小型展馆、1个专门便携随身音频馆、1个金秋美食馆、多个舞台和小会场,总面积超过12000平方米。

市民可以扫码关注,免费欣赏中西方音乐的顶级演出、亲身体验国际知名品牌高端音响,亲临新唱片发布会现场,还能在文创市集上“逛吃逛吃”。

老旧厂房华丽升级音乐园区

走进位于黑庄户乡的北京音乐产业园,引入眼帘的是一栋栋、一排排低密度、文艺感、复古范儿十足的红砖厂房,这些独具特色的厂房是由原双桥汽车配件厂、齿轮厂、柴油机厂、压铸厂及汽摩厂等乡镇企业老旧厂房改造而来,为北京建设“音乐之都”提供了重要的空间承载。目前,园区内5万平方米的核心区建筑已全部完工。

自2017年起,北京市启动大规模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不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的产业相继退出,黑庄户乡将这些老旧厂房疏解腾退、收归集体,进行腾笼换鸟、产业升级。

老旧厂房空置了出来,要引入什么新业态?朝阳区和黑庄户乡多番思索,最终定位建设音乐产业园。“文创园数量不少,可是专门做音乐的却很少。在发展音乐产业方面,北京有人才、政策、市场、资源的优势,在音乐活动、消费市场、粉丝经济等方面最成熟,且人均消费能力强,市场潜力巨大。所以我们抓住了这一空白,结合北京的城市规划、朝阳的区域功能定位以及乡域产业特色,最终决定建设北京音乐产业园。”黑庄户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园位于朝阳区东部,地处首都核心区与城市副中心的廊道上,东临通州区台湖镇,距副中心14公里,可辐射环球影城等重要区域。园区占地面积4600亩,约30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84.2万平方米,产业核心区建筑面积35.2万平米。2020年3月,园区被列为北京建设“音乐之都”实施项目之一。

园区围绕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和华语音乐全球中心的战略目标,以国际顶尖标准打造集音乐制作、音乐科技、音乐演艺、发行及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园区共分为音乐制作中心、国际音响博览中心、音乐研学中心、音乐展演中心及音乐企业总部基地五大板块。

在产业核心区周边,为完善核心区功能、实现职住平衡,分别规划了商业配套3万平方米、居住配套(集体产业用地租赁房)31万平方米、音乐企业、音乐家工作室区15万平方米以及音乐公园140万平方米。

硬件设备比肩全球顶尖级音乐制作

音乐产业园内,正在建设的音乐制作中心将具备全球顶尖的硬件设施,能够实现全流程音乐制作。

据介绍,音乐制作中心将建设500平方米的大型同期录音棚,此外还有300平方米的大型音乐排演中心和150平方米的电影音乐后期制作中心。北京音乐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可比肩全球音乐录制顶级制作公司,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空白,能够为华语音乐在世界音乐中地位的提升提供实际制作基础。同时,将利用该中心顶级音乐制作硬件,结合5G网络传输、AI智能等技术,将研究开发新媒体音乐制作模式。

除了音乐制作中心,园区内还有占地38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未来将是京城东部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大型演播场地之一。在国际音响博览中心,共含有5200平米专业音响展厅及内含两个HIFI音乐厅(插电剧场)的综合配套建筑,将聚集国际一线音响品牌及民族品牌进驻。在音乐会客厅,观众可以通过VR、AR、场景还原、互动等手段沉浸式体验到音乐历史文物展示、实物体验等音乐发展史相关内容。

目前,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已初具规模。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会(国家民委)节庆专业委员会已入驻园区;腾讯音乐、北京库客音乐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重点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音乐体验盛会连办三天邀市民免费体验

展览期间,园区每天下午将举办现场音乐会,多个知名乐队和音乐家将来到现场。既有百姓熟知的王宏伟、韩磊等实力唱将,也有猴子军团、熊猫眼乐队、无有乐队、潘高峰和他的乐队、褚乔和GoldenGreen等摇滚乐队,为市民朋友带来激情四射的音乐盛宴。

展会期间还会有新唱片发布、发烧唱片的音乐欣赏及签售活动,演唱家、演奏家的现场表演及知识讲座会等。在音乐嘉年华活动环节,主办方在为大众提供音乐享受的同时,还配套了吃喝玩乐一站式服务设施,以音乐带动品质消费。

三天的展会将邀请百余家Hi-Fi(超保真)品牌器材厂家入驻,几乎囊括了所有国际顶级器材品牌。市民可以体验Hi-Fi发烧音响、5G智能音响、多声道沉浸式影音,还能走进录音棚了解录音技术的发展历史。展会上还有组合行业资源的唱片交易、作品版权、展会奖项交换等扩展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