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春季做好抗旱工作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0-29 13:34

1.抢浇返青水何时浇返青水跟气温有很大关联,浇返青水的最佳时间应是气温稳定通过5℃的时候。如今,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大部分冬麦区都应该尽早准备,多浇、抢浇返青水。浇返青水时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要在日平均气温3℃以上的晴好天气进行浇水,并及时追施速效氮肥,一天中浇水的最佳时间是10时至15时。浇水时一定要细水浇透,切忌大水漫灌。浇返青水还要因地而宜。对苗情较差的小麦优先灌溉,对早播、生长偏旺的小麦慎重灌溉,对前期出现冻害的小麦要加强田管,适时灌溉。对旋耕不实、没有灌溉条件或天气寒冷不适宜灌溉的麦田,可采取镇压后中耕、撒施农家肥及利用秸秆覆盖等措施进行保墒抗旱、防冻。对近期浇过水的麦田,应及时划锄保墒,防止土壤板结。水浇麦田抗旱灌水、旱地麦田镇压保墒。重旱水浇麦田要早浇水促早发。轻旱水浇麦田要适当推迟浇水。水浇麦田要及时镇压控旺。有水浇条件麦田,应在返青期镇压,沉实土壤,弥封裂缝,减少水分蒸发和避免根系受旱,实现控旺转壮;镇压要在小麦返青起身前,无霜日的10~16时进行,并做到有霜冻麦田不压、盐碱涝洼麦田不压、已拔节麦田不压。旱地麦田由于没有水浇条件,抗旱要以提墒保墒为中心。随着气温回暖,旱地麦田要抓紧镇压,弥封裂缝,沉实土壤,提墒保墒,促进根系发育,以提高小麦自身的抗旱能力。

2.节水灌溉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多采用田间地面灌水技术、管灌、微灌技术、喷灌技术。用的最多是喷灌,喷灌比传统的漫灌方式省时、省力,节水2/3,浇过的麦田不板结,麦苗长势好。3.做好小麦追肥合理进行肥水管理。小麦起身期追肥,肥料直接撒入沟底,并结合浇水。可起到深施肥的目的,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三类苗要促早发。应结合灌溉分两次进行追肥:第一次在返青期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5℃时进行,返青期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抓住2月上中旬半个月左右的有限季节,采取肥水齐攻的办法,促进三类苗转化升级。如果返青期下雨,农民要趁雨追肥,每亩追施5~8千克尿素;如果持续无雨,要结合浇灌进行追肥,确保返青期麦苗能吸足肥水,促进春生分蘖和次生根发生,促进分蘖成穗,争取较多的亩穗数。一类苗要控旺促壮。春管的重点是控旺促壮:在起身期喷施壮丰安等调节剂,缩短基部节间,控制植株旺长,促进根系下扎,防止生育后期倒伏;在拔节初期结合浇水追肥,亩追尿素12~15千克。4.化学调控抗旱技术使用保水剂,保水剂是由同分子构成的强吸水树脂,能在短时间内吸收其自身重量几百倍至上千倍的水分。使其吸收土壤和空气中的水分,又能将雨水保存在土壤中,当遇旱时,它保存的水分能缓慢释放出来,供小麦生长需要。抗旱剂目前应用较广泛的主要是黄腐酸制剂,属于抗蒸腾剂叶面喷洒,能有效地控制气孔的开张度。减少叶面蒸腾。喷洒一次可持效10~15天。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任永康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