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学习方程式》:为何书山题海不及错题本?

资讯 TOM    2020-10-10 16:58

在学习上,经常存在着这样一种反差现象:有的孩子学习勤奋刻苦,看了很多的辅导书、做了一套又一套的练习题,堪比是书山题海,但怎么也学不好,而且学得很累;而有的孩子却能利用错题本轻松学习,并换来很可观的成绩。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孩子即使买了学霸错题本也无济于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中央新影中学生频道最近热播的大型教育谈话类节目——《智慧学习方程式》聚焦教育场景下的典型现象,深刻剖析背后的教育规律,提供科学有效的学习思维方式,帮助孩子更加智慧高效学习。其中,节目第八期内容便围绕孩子书山题海式学习与巧用错题本学习展开。栏目主讲人贾云海与两位观察员层层分析,其新锐教育观再次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智慧学习方程式》:为何书山题海不及错题本?

《智慧学习方程式》第八期话题

练习效果与学习系统的反馈回路有关

贾云海指出:“学习是一个系统,要用系统思维来解决问题。而解决系统问题的关键,是系统当中的两种反馈回路,即正反馈和负反馈。

“正反馈”是指源源不断地输入,输入过多而不及时输出会导致系统失衡。这好比一个仓库,不断地填充积压库存,总会填满,且无法取得收益。如果能在增加存储的同时及时清理销售出去,既可以保证仓库实时更新,还能获得盈利。这个时候,“负反馈”就起到了适时输出的作用,维持系统平衡稳定。

孩子在书山题海中就是正反馈,不断地增加脑海中的学习内容。当学习内容填充过多,孩子压力越来越大,将不利于学习提升。而错题本就利用了负反馈的机制,形成一个知识清单,及时清除不会的学习内容,从而帮助孩子学习稳步提升。

《智慧学习方程式》:为何书山题海不及错题本?

贾云海解释学习系统的反馈回路

善于调用负反馈回路确保有效学习内容

错题本的背后是知识清单,不是简简单单的题。孩子学习需要的不是做大量的题,一味地增加学习内容库,否则孩子很容易陷入书山题海,学习负担会越来越重,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孩子真正需要的是调用自己的“负反馈回路”将学习库中“已学会知识点所对应的习题”剔除出去,确保留在学习库里要练习的内容是“和没有学会、待强化的知识点相匹配的”。如果在练习中掌握了其中的某个知识点,也是要把对应的题实时移出去的。这样一来,留在学习库里的就相当于是要整理的错题本内容,错题本内容也是常换常新的。

错题本需要匹配孩子的学情

错题本除了在内容上要确保是孩子没学会的内容,还要和孩子自身的实际学情相匹配。栏目观察员邵泽山指出,学霸的错题本固然含金量高,但是不具有普适性,上一级学霸的错题本也只适合下一级学霸使用。不然普通学生拿到学霸的错题本可能因为理解不了学霸的思维而看不懂,孩子就容易陷入恐慌区,产生被错题本支配的恐惧,反而适得其反。真正有效的错题本,不能去照搬别人整理的错题,而是根据孩子自身的难度等级,实事求是地整理自己不会的知识点。这时候,自己的错题本就是最好的学习资料,每道错题都切中弱点,直指自身不足。

《智慧学习方程式》:为何书山题海不及错题本?

栏目观察员邵泽山认为错题本需要适合孩子自身学情

另外,贾云海也提醒孩子在重温错题的过程中,要善于提炼自己的思维方法,归纳解题技巧,反思出错的原因。对已经“回炉”好几次、彻底掌握的题目,可以不再占用时间去做;对新补入的错题则要抓紧时间,进行专项练习,直到弄懂吃透为止,把错题本越做越薄,知识掌握得就越来越多。

这样看来,虽然人人都有错题本,但是使用的效果却因人而异也就不难理解了。掌握适合自己的、实时匹配学情的错题本学习方式方能高效学习、智慧学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