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年后莫干山民宿标准是如何成为了国家标准的?

资讯 TOM    2020-10-22 16:53

最近,民宿行业内这则新闻被众多报道:“民宿标准丨国家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全文发布:民宿行业又迎来新的国家标准,2020年09月29日正式实施!”通常意义上来讲,一个国家级标准的发布,意味着,民宿已经不仅仅是乡村文旅中的一个经营业态,而是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行业或者说一种产业。

五年后莫干山民宿标准是如何成为了国家标准的?

笔者关注乡村文旅及乡村振兴产业多年,在仔细研读了这份国务院颁布的行业标准以后,发觉该标准制定的逻辑,参照的维度是以5年前“德清县旅游委员会、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伴城伴乡.上海城乡互动发展促进中心”共同起草的“中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以下简称“《德清标准》”)”为蓝本制定的。

浙江省乡村文旅产业兴旺发达,特别是德清县莫干山的民宿集群一直以来是整个民宿行业的先驱者和排头兵。这样一份行业标准的发布,使人不得不将目光再次聚焦在山川秀美的莫干山。经过简单的追溯,笔者就发现早在2015年德清县就首开先河颁布过县域内的民宿管理标准。那么,德清当时发布这一标准的初衷是什么?这套标准在莫干山乃至整个德清县甚至浙江省民宿发展究竟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呢?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采访了当时制定规范和推动规范最终发布的几位关键参与者。

五年后莫干山民宿标准是如何成为了国家标准的?

朱至珍、姚海根、张林华等出席《德清标准》发布会

作为当年德清县民宿管理标准的制定人之一,曾任职宁波旅游局局长、东钱湖管委会主任、伴城伴乡专家顾问的朱至珍先生。他听到国家标准的颁布显得有些兴奋,愉快地回忆当时制定德清县民宿标准的过往。他说:“当时作为伴城伴乡专家顾问在北京开年会,德清县旅游局长,副局长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专门跑到北京来,找我和当时莫干山宿盟发起人,莫干山精品民宿代表,乡伴创始人朱胜萱董事长,初衷就是想要一起商量《德清标准》,我们开了一个晚上的讨论会,德清的同志们介绍了最新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的情况,重点表达了他们想推进民宿标准的愿望,这是一个重要的缘起。”

虽然起因并不那么高举高打,但是在当时的讨论中,并没有就事论事,参与讨论的这些人一起分析了当下乡村旅游发展的情况,特别是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要求和地方上推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工作抓手。在当时全国的民宿当然也包括德清民宿发展面临的一些机遇和问题,特别是有些瓶颈。作为当时民宿发展最前沿的德清县领导和旅游主管部门和市场主管部门十分迫切地希望寻找到推进和引导这个行业的办法。当然,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也预见到未来可能碰到什么样的问题,但是在他们心中还是充满了工作的热情,他们都认为德清将来会是中国民宿的摇篮,是一个应该产生中国民宿发展里程碑的地方。

朱至珍先生说,“当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到底什么叫民宿,其概念不明。如果大家连民宿到底是什么都讲不清的话,未来政府服务和管理的依据是什么呢?另外,在德清这些民宿已经逐渐发展起来的地区我们也发现,民宿的管理和运营,又缺少规范性,可持续性,那么政府也很难在产业发展中起到引导的作用。”从朱先生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在当时概念不明,管理目标不明确,引导方向不清晰是行业在发展初期的明显瓶颈和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为了标准诞生的重要缘起。

经过在北京会议的讨论,真正落实文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用朱先生的话来说,我们得干过生产队,得知道真正的劳动过程是怎样的。于是,起草团队开始漫长的调查研究工作。我们也采访到了当时担任这一工作的主要人物:乡伴集团一级合伙人张易文女士。

五年后莫干山民宿标准是如何成为了国家标准的?
五年后莫干山民宿标准是如何成为了国家标准的?

中国第一个民宿组织在莫干山成立

当时她刚从英国回来加入乡伴集团,并协助伴城伴乡推动宿盟的组建和其制度制定及修正等工作。此时,我们接到了来自德清县旅游委员会的邀请,希望一起制定《德清规范》,由于她在英国做的研究课题正是乡村旅游规划,不光是专业具有契合度,更重要的是她掌握一套相对科学的研究方法,包括调研,采样,数据收集的分析比对。于是公司就任命她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该项工作。

她回忆说,在德清县旅游局和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他们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对当时德清的民宿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前后访问了三轮,问题的颗粒度已经细致到每家有多少工作人员,提供哪些服务,有没有餐饮,餐饮什么标准等等。

在这样严谨的调研工作结束后,德清县人大、宣传部、旅游局等各相关部门进行若干轮会议讨论,最终还邀请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来做最后文稿的修订。

五年后莫干山民宿标准是如何成为了国家标准的?

引自网络“乡村文化人”

笔者还走访了,时任德清县旅游局局长的姚海根先生。他也回忆说:“德清的民宿最早开始于2007年,到2013、2014年前后各类资本都开始集中于此。由于产业进一步规范发展的需求,也为了让德清的民宿业走的更远,因此感觉到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当时很巧,作为莫干山宿盟发起者、乡伴朱胜萱也一直在研究和迫切想要推动此事,于是大家就共同开始这项工作。我觉得《德清民宿标准》其一是加快了中国民宿业的发展进程,其二是提升了整个乡村旅游的品质和内涵,其三是对民宿从业者如何提供规范服务起到了引导性的作用。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起意制定标准时,我们就有这个想法“先做县级的,再做国家级的”,很高兴看到现在国家颁布的《规范》就是以我们的《德清民宿标准》为蓝本。”

“《德清标准》制定之初就设定了较高的规范,有效避免了低端民宿对环境、对交通等各方面构成的压力。这稿标准体现在:第一,非常重视人与自然的融合,只有在自然生态里我们的民宿才能够达到一定品质。第二,强调文化价值,挖掘在地的文化资源,强调民宿的设计感。正因为有文化为内涵,所以我们的民宿就很难被简单复制。这也是我们联合各方组织和协会一起制定《德清标准》的缘由... ...”时任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林华如是说。

从当年这些亲历者的回忆,我们可以看出,民宿行业的标准从诞生之日起,就有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多方参与。可以说当年德清县制定这样的标准就具备了希望规范行业、服务企业、发展产业这样的“初心”,也正是有这批先驱者敢为人先,以示范和带动行业发展为己任,这片土地才能够成为民宿这个行业的发源地和兴旺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