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资讯 TOM    2020-10-23 16:41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10月22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2020年“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脱低”增收专场活动——“全面小康 一个不少”在密云正式启动。本次活动聚焦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全面高效完成京郊低收入农户的脱低工作。

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大帅、李鹏和曲雪畅担任此次活动中的乡村观察员,他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深入一线的采访,为现场市民和村民们讲述一个个奔小康的故事,并通过现场与专家的交流,梳理总结独具北京特色的脱低帮扶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方式方法,展示首都“三农”领域高质量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丰富实践。

活动的举办地选在密云区大城子镇下栅子村的精品民宿“大城小苑”。这个网红民宿,地处大山深处、掩映山林之中,是8个青砖灰瓦的别致院落。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共接待了406位游客,创收近15万元。曾经的低收入村,依托精品民宿产业,实现了全村脱低。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北京市提出了“扶持产业、促进就业、山区搬迁、生态建设、社保兜底、社会力量”等“六个一批”帮扶措施。大城小苑民宿项目,就是社会力量中的国企与村结对帮扶的产物。北京城建集团发挥建筑设计和酒店经营优势,盘活村里闲置农宅发展精品民宿产业,既让市民体验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使村子通过发展精品民宿,带动村里乡亲就业,并借助这个平台带动特色农产品销售,有力地助推了农户脱低增收。

据了解,2016年以来,北京市共有45家国企与54个低收入村实现“一企一村”结对帮扶,每家企业都在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帮助低收入村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体现了国企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活动现场,北京市农业农村局还向“南山乡居”、“山楂小院”等9个低收入村的精品民宿项目颁发了“诞生记”牌匾,上面记录着当地脱低致富的感人故事。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科技帮扶,是北京脱低帮扶工作的又一个亮点,北京依托全国大学、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通过科技的力量,实现产业帮扶,一大批科研人员,也倾情投入农业发展,不断将新品种、新技术引入农业。

北京农学院教授谷继成,三年多一直扎根在延庆区大庄科乡的深山里,研制试种各种香草,将小小的香草做成了芳香大产业,生产提炼的精油产品、化妆品总产值近200万元,带动当地的低收入村摘帽,走上致富路。

活动现场,一大批特色农产品纷纷展示,很多都是科技帮扶的成果,比如高山芦笋、拇指猕猴桃、鲜食玉米……要让科技不仅在脱低帮扶工作中唱主角,,在乡村振兴道路上也要发挥巨大的作用.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产业发展,目的是让村民富裕起来,北京市对低收入户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在平谷区大华山村,就有这样一户人家,通过社保兜底、教育、转移就业、产业扶持等多种措施,实现了脱低。大兴区小黑垡村的村民依托农林科学院在村里设立的“科技小院”,接受农业技能培训,在扶志与扶智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大山里飞出幸福歌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再次出发

今年,北京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上,“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发起本次主题活动,通过展示全市“六个一批”帮扶低收入农户“脱低”增收的丰富成果,多角度讲好精准帮扶“脱低”、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故事。

围绕活动打造的特别节目《全面小康 “京”彩乡村》将于11月初在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