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图:行走在数字化的“变美”路上

资讯 TOM    2020-10-14 10:55

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社会“数字化”刚处于起步阶段,拥有电脑的家庭凤毛麟角。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9月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

随着网络的普及,数字经济也迎来大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全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美图:行走在数字化的“变美”路上

10月12日-14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美图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影像处理及社交平台参加此次峰会。

数据显示,福建省政府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的总量达到了1.73万亿,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40%,增速居全国第二位。数字福建的建设使福建人民的生活与数字化密切交织在一起,大大推进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

得益于中国的数字化浪潮,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进入社交网络的厦门创业者,吴欣鸿带领美图,从面向普通用户的工具型App转型为打通线上线下的“变美”平台,有机会、有能力去整合变美生态链。

诞生:以“变美”为基因 适时出现

吴欣鸿在2001年开始创业,是中国最早一批进入社交网络的创业者,他前后尝试了不下30款互联网产品,最终做出了美图秀秀。

2008年10月,美图秀秀上线。两个月后,用户突破100万。

当时,正处在数字化1.0时代(即PC端时代),互联网创业潮下众多企业在图片编辑处理赛道上摸索。傅盛的可牛影像做出了光影魔术手,腾讯也进入了图片编辑领域,推出了QQ影像,美图秀秀面对的竞争无处不在。

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吴欣鸿发现,其他的竞争对手专注于通用的图片编辑,女性用户对于图片编辑的需求——快速地让自己变美,并没有得到满足。

彼时,美图团队对行业进行数据分析,发现大部分图片处理软件操作复杂,只有不到5%的专业用户可以熟练掌握Photoshop等专业图片处理软件,普通用户在图片处理领域具备痛点。因此,美图公司推出首款产品电脑版美图秀秀,以简单易用的图片处理功能成为普通用户的修图首选。

美图逐步在产品中加入了人像美容、磨皮美白、瘦脸、瘦身等功能,并且针对女性用户的特点,让操作的步骤尽量简单。发现女性需求、满足女性需求,成为了美图秀秀用户增长的拐点。美容功能上线后,美图秀秀的用户增长几乎是瞬间提速。

从此,“美图”不仅是“修图”的代名词,更是一个代表着美丽、时尚与年轻的品牌。

成长:多元化发展满足更多用户

随着信息化应用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行业不断变革。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的助力下,美图渐渐成为创造消费需求、挖掘消费潜力的平台。用户的多元化审美、多样化需求让互联网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美图开始了自己的多元化、国际化发展。

2011年,伴随着智能手机产品的崛起,美图秀秀顺势推出移动版,用户实现大规模增长,成为全球受欢迎的图片处理软件;2014年,率先在用户需求中察觉到短视频风口,美图公司推出泛知识短视频社区“美拍”。

目前,美图公司月处理超过60亿张图片,基于美图特有的海量用户及数据验证,2018年推出的美图秀秀社区,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潮流聚集地;2019年,经过百亿级的行业数据验证,美图推出基于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专利技术的智能硬件产品美图宜肤,从线上到线下,整合变美生态链,帮助用户全方位变美。

同时,美图在2019年上半年开始孵化海外订阅,产品团队根据海外用户的喜好制定相关会员功能,2019年下半年得以快速发展;2020年美图推出“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以建立达人生态推动美图秀秀的社区发展。

美图伴随着数字领域发展一路前行,通过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方向不断突破创新,深化数据分析能力,对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推出适应时代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场景,最终成长为摄影图像类应用类的龙头企业,总用户数及月活跃用户位居前列。

经过多年的积累,美图秀秀的潮流社区上聚集了大量内容创作者,围绕“美”进行内容分享,满足了平台用户对“美”的需求,也激发了用户在平台上进行内容分享、“种草安利”的意愿。社交属性的加强,提高了用户的活跃性和黏性,也为企业提供可以精准营销的流量池。

目前,美图公司正围绕用户的变美需求,整合与赋能变美的产业链,在服务用户“变美”的基础上,赋能美业发展。

成立至今,美图基于对技术研发的高度重视打造了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聚焦于人脸技术、人体技术、图像识别、图像处理、图像生成等领域。MTlab基于人脸和人体变美的技术已通过美图AI开放平台和美图智慧美业对外赋能。美图智慧美业可提供Web API、Mobile SDK、行业解决方案等多种灵活服务形式,目前也已服务于诸多业务场景,包括企业服务、美妆门店、医疗美容、智能硬件、互联网等。技术创新,让美图成为美业的赋能者。

未来:整合与赋能变美的产业链

在积极拥抱“变美”产业互联网的同时,依靠自身深耕“变美”赛道12年来所积累的行业数据和技术成果,美图从数据、产品、服务等三方面赋能“变美”产业,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在美图的推动下,用户从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的全方位变美已经指日可待。

试想一下,某个周一的早晨,你想用商务范的淡妆来应对充实的工作,打开美图秀秀拍张素颜照,选个干练的妆容,找到美妆达人的美照一键Get一下,美图宜肤对你的肌肤进行分析推荐适合你的新品,你可以通过美图魔镜在线试妆看看新品上脸效果是否合你心意,再根据美图秀秀社区中美妆与搭配达人的教程开始化妆,搭配今天的穿着,开始精致而美好的一天。

而这并非遥不可及的设想,经过美图赋能后,专业化智能AI与高品质人工服务的结合将使这样的场景成为日常。

在这样的场景背后,是美图日趋强大的赋能能力。美图产品每个月有超60亿的照片产出,帮助美图更好地了解用户对皮肤护理的习惯和偏好;通过数据洞察,美图可以更精准地服务行业客户,帮助美业客户在需求分析和产品研发方面决策更为快速高效,更清楚定位用户需求。

智慧美妆解决方案实现了美图领先AI技术的对外输出。美图宜肤坚持科学测肤理念,通过顶尖影像技术与AI测肤算法,量化用户肌肤问题,为相关机构提供精准的肤况分析数据与多场景测肤解决方案。美图魔镜可实现高保真虚拟试妆、饰品试戴、染发彩瞳、五官分析等功能,同时升级的虚拟线上试妆系统支持各社交平台分享及跳转官网及其他渠道购买,帮助美妆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方便用户无接触试妆及购买,更为方便卫生。

基于强大的人脸技术与海量的行业数据,结合美图秀秀等核心产品的社区和玩法,美图为美业商家定制营销支持、内容赋能、销售赋能等多样化、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致力于为美妆企业和用户间搭建沟通桥梁,推进美妆行业智慧化服务发展;同时,美图也在布局彩妆的SaaS的服务和美妆的供应链体系,降低二三四线美妆商家的采购和运营成本,并提升运营效率、用户服务和客户体验,使“人”“货”“场”的连接更紧密;此外,美图也将继续从资本和服务等维度加大力度扶持本土美妆品牌,并借助美图已有海外渠道帮助其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中国的大数据及相关技术已走在世界前列,为中国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未来,一定是以技术为驱动的大数据时代,也一定将进一步带动各产业智能升级。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表示,有了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多层面的指导支持,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渐强,人民生活有了更实惠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产业与数字科技的广阔天地接轨,不断加快数字化革新。人与产业在数字科技的推动下共同生长,用科技的力量创造更为美好的未来。

“随着‘变美’产业的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未来,美图将在严格遵守用户隐私保护法则的基础上,结合影像技术优势和百亿图像处理行业数据支撑,进一步增强美化算法、创建新功能及开拓使用美图人工智能的新业务模式,将科技融入生活,实现让更多人变美的愿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