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 城感通助力城市新“智”理

资讯 TOM    2020-10-27 11:41

10月22日-23日,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在上海浦东成功举行。峰会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以“未来人民城市:创新·协同·共享”为主题,邀请多位院士和专家,立足上海和浦东的产业实际,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生产、生活、生态各环节各方面,为创新城市建设、治理能力群策群力。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 城感通助力城市新“智”理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

本届峰会设置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第二分会场聚焦“城市智慧治理”,在圆桌对话环节中,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府办、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平安智慧城市、百度智能云的嘉宾齐聚现场、各抒己见,共同探索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建设路径。

讨论中,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益东指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够为城市治理精细化提供支撑,对新媒体大数据的挖掘利用,能在政府治理、智慧城市、城市大脑、新基建等方面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例如在消防、交通、公共卫生安全等领域的事件突发之时,对新媒体大数据中相似信息的融合分析可以迅速了解事件的类别、发生时间、发生地点等,同时通过设定指标,可以对城市运行状态进行评估,避免隐患累积后的爆发。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 城感通助力城市新“智”理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益东(左三)出席人民城市之新“智”理圆桌会议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 城感通助力城市新“智”理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益东出席人民城市之新“智”理圆桌会议

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积极推动新媒体大数据的研究与应用,不久前发布了聚焦城市治理和公共决策风险防范的系统“城感通”。城感通以新闻媒体、微博、公众号、论坛、短视频等能够反映民情民意的新媒体大数据为基础,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和城市(区域)治理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突发事件感知”“风险防范感知”“转办督办工作台”三大子系统,协助相关部门进行风险防范和辅助决策。

“突发事件感知系统”能主动感知城市(区域)内交通、消防、民生、教育、灾害等领域的突发事件,为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提供了基础;“风险防范感知系统”开创性地设计研发了“城市治理系列指数”,将城市(区域)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政务服务感知度数字化,全面呈现区域整体舆论环境,反映城市治理的多方面实时状态,为风险判断和决策提供可靠依据;“转办督办工作台系统”则为具体问题的督办解决设计了完整的线上流程,帮助提升问题处理效率。城感通对民情民意信息的关注,对城市生活方方面面的感知和呈现,为城市治理创新提供了更“智慧”的支持,为“人人有序参与治理”的“人民城市”建设提供助力。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 城感通助力城市新“智”理

城感通“突发事件感知系统”

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举行 城感通助力城市新“智”理

城感通“风险防范感知系统”

城感通由上海蜜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蜜度信息)、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联合研发。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依托蜜度信息丰富的新媒体大数据行业经验,与学界开展密切合作,“六元情绪地图”、“网络传播热度指数”等研究成果在政府部门和企业中广泛使用。在新时代背景下,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正积极发掘新媒体传播大数据更丰富的应用场景及潜在的社会价值,为政府治理、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工作提供创新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