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核桃编程小创客对话北大图灵班学霸:少儿编程增强数学思维

资讯 TOM    2020-11-11 18:01

“以前的孩子都在学奥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学习编程,这是怎么回事?”随着时代的发展,这已经成为不少家长的普遍疑惑。近日,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节目《财经议起来》邀请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徐扬、核桃编程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宇航两位专家,以及华数之星金奖选手贺依凌、北大图灵班学生郑凌骁两位学霸,他们从各自的专业认知和亲身经历出发,聊了聊在编程学科、教学以及学习上的心得体会。

核桃编程小创客对话北大图灵班学霸:少儿编程增强数学思维

势不可挡的人工智能洪流正在涌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编程作为人与人工智能对话的重要语言,从小学习编程将为孩子的学习成长提供助力。徐扬教授指出,少儿编程可以培养孩子做事的章法,激发孩子隐性知识的显性化,以及锻炼孩子的耐心。

华数之星金奖获得者:编程增强数学思维

对此,核桃编程学员、华数之星金奖获得者贺依凌深有体会,“从图形化编程到python,我已经在核桃编程学习了两年,当一个程序行不通的时候,我会去分析,到底是哪里行不通,为什么行不通,然后再去做调整,把问题解决。编程中,没有唯一答案,能解决问题的程序都是好程序。”

核桃编程小创客对话北大图灵班学霸:少儿编程增强数学思维

不仅如此,贺依凌在节目中表示,“编程加强了我的数学逻辑思维,它逐渐融入到我的学习和生活中,我的大脑变得更加清晰,遇到问题都能自动形成一个个框架,逐步分析,然后迎刃而解。”在不久前闭幕的国内最具含金量的数学活动——2020华数之星青少年数学大会中,贺依凌在数学测试中斩获了金奖,同时作为核桃编程战队的成员,斩获了团体季军,是全场唯一的女选手。

核桃编程小创客对话北大图灵班学霸:少儿编程增强数学思维

北大图灵班学霸:编程与数学绝不是相互对立的

北京大学图灵班18级学生郑凌骁也分享了自己在编程和数学学习上的体会。大一下学期,通过学习人工智能引论课程,他认识到数学是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石。“科研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过程,通过阅读文献和理论推导来构建算法的理论基础,然后通过代码来验证自己的理论是否正确,或者把理论转化为实践,让算法产生价值。而数学和编程,则分别对应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理论方向和实践方向。这两者绝不是相互对立的,或者孤立开来的,甚至是相互促进的。”

核桃编程小创客对话北大图灵班学霸:少儿编程增强数学思维

对于编程和数学的关系,王宇航总结道“编程与数学具有很强的共通性,数学证明与编程实现,这两者的路径是十分相似的,逻辑思维是数学和编程共同支撑。所以通过数学的思维可以去理解编程软件的方式,通过软件编程同样可以促进数学思维的发展。编程学习有助于逻辑思维的培养和锻炼,帮助孩子养成注重细节的良好习惯,从而提升数学学习能力。”

据悉,核桃编程的付费学员已经突破200万,成为付费学员规模最大的少儿编程教育机构。核桃编程的“小创客”们不仅编程技能出众,数学成绩也十分优异,其中第十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核桃编程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青少年软件编程等级考试2020年秋季考试,核桃编程报名参考学员通过率超过80%,位居少儿编程行业第一;2020年“华数之星”青少年数学大会,有九成核桃编程报名学员斩获了金银铜奖,并斩获全国团体季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