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演绎都贵玛额吉与孩子们的传奇之爱

资讯 TOM    2020-11-23 15:52

上世纪60年代初,3000多名南方孤儿踏上了前往内蒙古大草原的列车。这些孩子,被称作“国家的孩子”,以都贵玛为代表的牧区女性,就成了“国家的孩子”们心中的额吉(蒙古语:妈妈)。当年,正是无数像都贵玛额吉一样无私奉献的母亲,用她们宽广的胸怀,书写了一段跨越了地域、血脉的传奇。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演绎都贵玛额吉与孩子们的传奇之爱

11月21日晚8点档,由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独家冠名的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播出《国家的孩子》,重温这段关于生命和爱的温暖记忆,向养育“国家孩子”的草原母亲们致敬,向大爱无疆的楷模精神致敬!

提到都贵玛额吉

“国家的孩子”们泪水止不住地流

2019年9月,草原母亲都贵玛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代表,主动收养28名孤儿,精心研习医术,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生命,用半个世纪的真情付出,诠释了人间大爱。”

作为保育员,都贵玛去接28个孩子的时候,是个才19岁的未婚姑娘。当时,孩子们又小、又弱,不停生病,哭叫声此起彼伏,都贵玛没日没夜地干活。本期《故事里的中国》邀请到了3000多个“国家孩子”的其中两位:扎拉嘎木吉和孙保卫。在接受主持人撒贝宁采访时,提及往事,两位脸上已写满风霜的老人不止一次激动到落泪。

孙保卫是“国家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有个细节令他特别感动:“额吉每天都要把每一个‘国家的孩子’的尿布亲自检查一遍,她说从小孩的排泄物里边的颜色、气味,能知道这个小孩的身体状况是什么样。”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演绎都贵玛额吉与孩子们的传奇之爱

节目现场连线了都贵玛额吉,撒贝宁展示的一张额吉当保育员时拍下的照片,打开了时光的闸门。她说:“看到他们,我就想起了我是孤儿的成长经历,所以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去照顾他们,下定决心,要给他们找到第二个家。”

关晓彤真情演绎都贵玛

“你们就像草原上的小草,乘着风长大”

本期节目舞台戏剧部分,由关晓彤饰演都贵玛。经过一次次排练,尤其是和小朋友们的相处,关晓彤逐渐走近都贵玛、理解都贵玛。在面对狼群挺身保护孩子的一段动人表演中,田沁鑫导演也被深深地感动了,并直呼:“看得我好心疼!”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演绎都贵玛额吉与孩子们的传奇之爱

这次,舞台用布景将人们带到半个多世纪前的辽阔草原,甚至会有两匹真马出现。孩子们的一声声“额吉”胜似天籁,嘉宾和观众无不眼眶湿润。

舞台的最后,关晓彤剖白了都贵玛额吉内心想对孩子们说的话:“草原上的风一吹,你们就像草原上的小草一样,乘着风长大……”主持人撒贝宁在节目中所说,草原上的额吉尽管爱的毫无保留,但是她们从来没有觉得这些孩子只属于自己,恰恰相反,额吉们永远记得这些孩子是“国家的孩子”,他们的未来就像草原一样辽阔。

一场感天动地的生命营救

草原人民的心里没有“孤”只有“亲”

2003年,中国荧屏上出现了一部以“国家的孩子”为故事蓝本的电视剧,叫《静静的艾敏河》,“艾敏”是生命的意思。艾敏河只是一条象征意义的河,但一场感天动地的生命营救,却在那片草原上真实地发生过。

当时,这个关乎到3000多孩子命运的重大决定,是从周恩来总理和时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乌兰夫的一通电话开始的。本期《故事里的中国》特别邀请到乌兰夫主席的儿子乌可力、孙女乌兰辽娜,以及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建。

乌可力分享了周总理和父亲通电话的情形:“我父亲当时就回答,问题不大。要弄得比较慎重点、保险点,我们把小孩接过来!”就这样,孤儿院的孩子们踏上了前往草原的火车。

电视剧《静静的艾敏河》编剧之一、同名小说作家萨仁托娅,打小从父亲那里得知了这段历史。长大后,萨仁托娅和导演宁才一起,敲开了一个个蒙古包的门,也听到了一个个动人心扉的故事。“到了草原上以后,我发现草原的人从来不称呼谁是孤儿,他们在那儿被统称为‘国家的孩子’,在草原牧民的心里,没有‘孤’只有‘亲’”……”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演绎都贵玛额吉与孩子们的传奇之爱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守正创新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

让故事照进现实,让世界品味中国。本期《故事里的中国》再现草原额吉与“国家孩子”的传奇故事,节目独家冠名企业泸州老窖与央视共同奏响文艺与现实的交响,致敬时代壮举,共唱大爱之歌。

作为央视的一档大型原创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将影视、戏剧、综艺“三重艺术”创新融合,让不同时代的中国故事有了全新的表达方式,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泸州老窖携手《故事里的中国》 演绎都贵玛额吉与孩子们的传奇之爱

泸州老窖是中国四大名酒之一,是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企业从诞生到发展、从坚守到创新的不凡历程,本身就是精彩的“中国故事”代表。从第一季的《永不消逝的电波》、《烈火中永生》、《平凡的世界》……,到第二季的《扶贫路上》、《英雄儿女》、《钟南山》、《国家的孩子》,泸州老窖携手央视《故事里的中国》主创团队,持续讲述震撼人心的中国故事,传递永不磨灭的中国精神,生动践行了“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品牌使命,彰显了作为民族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守正创新的企业精神。

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讲好中国故事具有更深远的时代内涵与时代意义。泸州老窖使命在肩,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貌,传递中国精神,向世界介绍新时代的中国,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