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之助赵悦辰:“全职太太”成热词 不是歧视是忧虑

资讯 TOM    2020-11-12 10:52

近日,对于全职太太这一角色,性别偏见、男女平权的言论占据了舆论高峰。

一时间,对于全职太太这一角色,性别偏见、男女平权的言论占据了舆论高峰。

心之助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男主外,女主内”曾是流传千万年的婚姻模式,但是在当下的社会上却毁誉参半,而这个话题则恰恰击中了当下中国婚姻的痛点。

在她看来,对于全职太太的热议不是歧视,其实更是一种对于女性处境的忧虑。

女性独立or女性回家 一场持久的拉锯战

《2019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显示,中国年轻父母全职在家的比例达到58.6%,其中95后的全职妈妈占比已达到82%,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而在一线城市中,职业妈妈占比为46.8%。

当前社会环境下,一线城市的精英女性为了下一代的教育、为了更好的管理家庭财富,回归家庭,照顾好“后院”,这样的例子并不在少数。

但除此之外,也有超过50%的妈妈由于工作不好找、工作收入少,孩子没人带,选择做全职妈妈。

但在众多家庭里,以及社会观念的引导下,全职太太的付出被视为一种理所当然。

心之助赵悦辰:“全职太太”成热词 不是歧视是忧虑

心之助赵悦辰表示:全职太太实际上是一种很复杂的、全方位的劳动。

但是在没有社会、文化和法律制度的保障下,现实生活中能够主动选择做全职太太,又不用担心经济问题的女性只是少数中产阶层,更多的全职太太还是被动做出的选择。

心之助赵悦辰指出在当下的时代,有两种婚姻观。

“一种婚姻观是:女人要依附于男人,女人要男人养,这是旧时代的婚姻观,也就是现在的全职太太。另外一种婚姻观是女人和男人是合作者,彼此互相养,这是新时代的婚姻观。”

在心理专家赵悦辰看来,第一种婚姻意味着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性,而这种婚姻观更是减少了女性对生活的选择权。

对此,她给出了两个解释:

首先,职场中长期存在性别就业歧视、女性职场“天花板”等问题,彻底放弃职业生涯选择回归家庭劳动,随着个人竞争技能的削弱,更是让女性社会职业挂道路显得岌岌可危。

其次,为了照顾家庭,很多女性选择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后做全职太太,但家庭中出现矛盾之后,一直没有收入的全职太太在家庭财产中的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也存在问题。

做全职太太前要深思熟虑 因有“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6岁及以上、未上过学的人数中,女性占比达71%。

而对于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女性而言,关于全职太太的利弊争论当然是有必要的。

随着全职太太比例不断的攀升,各种失败的婚姻案例也在不断涌现。

《中国妈妈蓝皮书》这本书运用调研大数据,对中国妈妈这一群体的现状给予真实呈现。

相关数据显示,有28%的全职家庭主妇感到抑郁、愤怒和悲伤。

全职妈妈的焦虑程度、抑郁程度都比职场妈妈略高,而生活满意度和社会支持度,比职场妈妈要低很多。

有41%的职场妈妈觉得自己享受当前的生活,只有6%的全职妈妈享受当前的生活。

有31%的职场妈妈觉得自己事业有成、生活美满,但只有4%的全职妈妈这样认为。

相比之下,职场妈妈的幸福感还是比全职妈妈高得多。

心之助赵悦辰:“全职太太”成热词 不是歧视是忧虑

心之助心理专家赵悦辰表示:全职妈妈最大的风险,就是面临自我价值实现途径的越发单一化。

很多全职妈妈认为孩子就是自己价值体现,这其实是自欺欺人的想法,每个人的价值都不应该寄托在别人身上,都应该由自己去实现,否则只会自断后路。

在她看来,妈妈在职场有相应的贡献,那她的育儿生活也会更愉快。

“妈妈追求自我发展,不仅能获得经济独立、安全感和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这对家庭和孩子是有益的,因为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教育。”

在她看来,女性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潜力、最有韧性、和最有爆发力的群体。只要她们的思维没有被受限,她们可以挑战任何事情。”

已经有许多优秀的母亲在各自的岗位上乘风破浪,用实际行动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人与事,而且社会也正在逐步打破对女性的偏见,女性本身也开始把握住了更多的话语权。

心之助:女性必须有自我 不能完全围着孩子或家庭

据清博大数据显示,中国女性所选择的工作机会不再单一,曾经靠体力劳动获得收入的时代也逐步被互联网模式所取代。

互联网的模式创新也为女性提供了更好的创业土壤,成本低、时间灵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等因素都成为了很多女性愿意向前迈出一步。

她表示,这也意味着成为母亲的女性,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育儿和事业的平衡。

关于育儿和工作规划的方面,她给妈妈们的建议是,当孩子很小时,可以采用“阶段性优先,螺旋式平衡”的战略,分段制定目标。

比如,孩子出生的前3年,不得已需要做全职妈妈,那就是家庭优先。

此时就要做好心态上的转变,也不要忘记关注行业动态、做一些储备能力的工作,考取专业技能的认证,比如心理咨询师证书、营养师证书。

这样在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重新再工作也会更容易些。

再比如,你认为孩子上小学的前2年很重要,那么你可以把工作上的目标设为平稳、沉淀,等到孩子步入正轨以后,再做更多拓展性的工作。

短期的不平衡,并不影响长期的平衡。

在她看来,也不是当了全职妈妈,就意味着放弃自我发,不少全职妈妈,也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时间充电,找到了自己的兴趣,不断成长。

赵悦辰表示,心之助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女性身心发展,拥有最专业的女性成长指导咨询师,通过专业的理论知识,解读影响女性生命的重要原型、内在心理本质、真实生活现状以及社会集体现实,帮助女性更好找到自我、实现价值。

心之助女性情感心理平台也希望有更多身为母亲的女性能够勇于激发自己的领导力,冲破刻板印象带给女性的“天花板”,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相辅发展,实现自我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