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年开5店 会员制老大山姆靠什么“一枝独秀”

资讯 TOM    2020-11-23 18:39

转眼又快到年底了,各大商家平台均已发起最后的“年终冲刺”。但许多精明的消费者都纷纷吐槽这些电商大促不过是“糖衣炮弹”,早已没了当初的新鲜劲。在电商焦点越来越下沉、流量红利越来越稀薄的今天,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层口味往往需要更有“内功”的平台来满足。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早已不是购物的第一驱动力,越来越多的人更追求稳定的高品质和真正的性价比,各种会员制零售的火爆正是这一消费趋势所带来的典型现象。

说到会员制,绕不开首批在中国推行付费会员制的零售的老大:山姆会员商店。自1996年第一家门店落地深圳以来,已经在中国市场24年。在山姆门店没有双十一的概念,但这并不妨碍它依旧生意火爆,在今年线下零售势微的大环境下,山姆仍连开3家新店,待12月重庆、杭州店开业后,门店数将突破30家。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山姆在国内拥有超300万的会员,在电商大行其道的今天,山姆一年拓店5城的底气到底在哪里呢?

 一年开5店 会员制老大山姆靠什么“一枝独秀”

好价质更优,会员价值的体现

山姆通过设置“会员制度”(260元普通会籍,或 680元卓越会籍)方式,精准服务某一类人群。这类人群一般都是追求生活品质的中高端收入家庭,他们不被各式花样的营销裹挟,相比价格而言,此类人群更注重品质与价值。为什么一个人愿意花钱去购买一个单纯的会员身份呢?会员价值又体现在哪里呢?真的去山姆门店走走就会发现其中的奥秘。

首先是选品的严苛。比如水果,山姆只选择应季水果,而且讲究“晚进早出“,即使是当季的水果也只选择品质和口感的最佳的时间段。目前正在热销的,都是刚刚上市的小蜜桔、澳大利亚脐橙、羊脂秋香梨等最应季的水果。而牛肉,从冷链运输到加工间常年恒温在牛肉所适应的-2~2度,使牛肉不出水、不感染细菌,才能保证山姆的牛肉都有漂亮的色泽;烤鸡和披萨出炉只卖4小时……山姆对品质的追求,体现在所有产品上。

 一年开5店 会员制老大山姆靠什么“一枝独秀”

其次是极高的性价比,这也是山姆不需要“双十一”概念的关键。山姆依靠完善的供应链,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直接与全球优质的供货商建立稳定的供应关系,“直采直供”。再通过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将商品的价格降至冰点,从而实现性价比最大化并让利给会员。比如,山姆作为戴森进入中国的首个线下合作零售商,可以在山姆找到最全的、最新且低于市场价的戴森产品。而像李维斯、耐克、The North Face等服饰大牌也逐渐进入山姆,并且价格也可以压到比市场低30%-40%。在山姆店内其他长期合作的品牌,如茅台、花王、资生堂等优质品牌,普遍也都比一般市场更具价格优势。

而山姆保证性价比和高品质的利器就是其专属的自营品牌Member’s Mark。在山姆,目前有超过700种Member’s Mark商品,这些商品会根据会员的需求去定制,从最佳的产地选择最好的原料,却仍然保持最优的价格,是会员复购最多的产品。

零售行业更新迭代,个人感受更加被尊重

与线上熬夜抢购不同,山姆更强调体验感,这也是它不需要“双十一”的底气之一。从一开始山姆为会员打造的一个层高9米、通道宽达3米、总面积约2万平米的超大购物空间到可以坐下两个孩子的超大购物车。以及最近几年越来越强调全家的购物体验,在所有新店都引进了酒区、特邀大厨坐镇的山姆厨房、免费检测的健康中心等多样的服务。当购物不再追求所谓的“短平快”,会员将购物当做一场放松与享受的体验之旅。有关会员体验的差异性,就成为了山姆作为会员制大佬的亮点之一。

 一年开5店 会员制老大山姆靠什么“一枝独秀”

大浪淘沙,在消费者对电商大促感到疲惫厌倦的当下,山姆的会员制作为零售的一个典型代表,不玩套路,商家直接让利,同时保证品质第一,会员不用比价领券、做算术、搞预售,也可以放心买到真正好货。或许,这也恰好引领了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