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加速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柳佳分享魔方公寓运营之道

资讯 TOM    2020-11-02 16:48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消费升级和内需扩大将增加市场上品质化租赁住房的需求,将为住房租赁行业和租赁式公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近日,由中国饭店协会主办,中公委租赁式公寓创新研究中心(ICCRA)承办的“2020领航 | 租赁式公寓行业国际先锋论坛”在上海举办。

论坛聚集了公寓租赁行业协会领导、专家学者、开发商、运营商、投资商和供应链代表等各路大咖,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女士应邀出席,并围绕大会首要议题“行业振兴 立法先行,制度化+标准化开启行业新纪元”发表《如何加速行业规范化发展》主题演讲。会上还颁发了2020中国租赁式公寓领航奖,魔方生活服务集团备受认可,旗下品牌和门店斩获五项大奖。

如何加速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柳佳分享魔方公寓运营之道

魔方生活服务集团CEO柳佳在演讲现场

魔方公寓、9号楼公寓双双入选2020租赁式公寓品牌价值排行榜集中式公寓TOP20;魔方公寓三元桥店荣膺“绿色放心公寓”称号;魔方公寓武汉东湖店、魔方公寓武汉武昌火车站店同获年度抗疫贡献奖。

如何加速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柳佳分享魔方公寓运营之道
如何加速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柳佳分享魔方公寓运营之道

遭遇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之后,行业洗牌加剧,租赁式公寓行业该如何规范化发展?

“租房正义”丨《住房租赁条例》即将出台

工商注册难、消防审批难、行业准入门槛低、行业鱼龙混杂、融资成本高、缺乏金融支持、产品无标准、专业人才匮乏、监管部门不明确、政策无执行细则……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像压在长租公寓这个行业上的一座座大山。“好在我们有一批坚韧不拔的从业人员坚信我们租赁行业会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发展,并且一次次地越过这些山峰。”柳佳以一幅长租公寓“山河图”开启了精彩分享。

2020年在疫情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下,部分公寓企业开启“自杀式”自救模式,租金贷、高收低租、长收短付、哄抬租金等负面接踵而至,“暴雷”“跑路”一度成为媒体热词,将整个行业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柳佳表示,在疫情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乃至负面影响,整个行业也走到了规范整治的拐点。为了进一步规范租赁式公寓行业发展,今年9月7日,住建部公布了《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已于10月8日截止。条例中明确提出网签备案、稳定租金、押金监管、创新金融服务、多渠道增加供给、建审标准等有关内容。

柳佳认为,业内关于加快出台《住房租赁条例》的呼声由来已久,这是公寓行业期盼已久的“租房正义”,将有助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促进住房租赁的健康发展。

在一系列监管政策规范整治之下,之前的一些乱像会逐步消失,整个行业必将出现一个分水岭:向左走,在监管的重拳之下,一些初心不纯正的企业将被淘汰淡出市场;向右走,积极拥抱新的变化,并通过规范化发展不断壮大自身,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如何加速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柳佳分享魔方公寓运营之道

“修炼内功”丨公寓运营五力模型

针对如何进行规范化发展,柳佳为现场中外嘉宾分享了专业公寓运营商的内功修炼“心法”以及在特殊形势下,魔方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破局之道。在行业的种种不确定当中,魔方更加专注于聚焦租住本质,打造基本功,并总结归纳出“公寓运营五力模型”。

No.1安全——守护住客的“男友力”

五力之首是“安全”,柳佳将其比作“男友力”。公寓是密集型居住场所,做运营要有安全大于一切的意识。检测和消防是魔方一贯以来最重视的一个环节,特别是对一些房龄在30年以上的建筑,改造前做好结构检测,就是为后续经营加强了一份无形的保护。

未来随着监管政策日趋严格,在公寓建设规范方面将会有更多明确要求,因此也建议大家提前做好内部标准严控,例如魔方早已将公共区域监控要求360度无死角,硬盘保存30天纳入技防标准,为住客带来更好的安全体验。

No.2现金流——抵御风险的硬实力

疫情的黑天鹅给许多企业上了一课,其中颇受重视的就是现金流问题,柳佳认为这是公司的硬实力。控好现金流,魔方主要做到了三点。一是保证每一家店都盈利;二是理性扩张,签一家盈利一家才是王道;三是稳健融资。柳佳表示,租金贷等利用租客信用来筹集资金的做法,对于一个要长线发展的企业而言,如同一剂毒药。

No.3产品——保持初恋般的活力

魔方在经历过几轮门店翻新升级后,也完成了一个集维修、保洁、安保等运管后勤资源的供应链平台,确保在维修需求很散、房量不大的情况下也能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不影响后续出租。柳佳透露这些方案未来也可以共享给其他公寓企业。为让每一个客户入住这间房的时候都是一间新房,魔方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来实现这一提升客户体验的初心。

No.4服务——陪伴到底的耐力

从浏览房源到咨询预约、看房、签约、入住、日常服务、响应度、离店回访等每一个涉及到客户体验的环节,魔方的全流程都力争让客户满意,提高签约率的同时也能换得更高的复购率。疫情期间,魔方的续签和复购率提高了40%,背后原因不难分析:客户在感觉不安全的情况下,租房更倾向选择曾经住过的或是朋友推荐的地方。

No.5团队——和而不同的凝聚力

人才一直是魔方领跑行业的动力所在,随着团队主力越来越年轻化,不同价值观的碰撞与融合成为组织管理中的新课题。疫情期间除了抗疫,魔方做的最多的就是沉到最一线,用他们的思维去领导他们的工作,这是一种代际领导力。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这将会是影响魔方人才发展格局的重要管理思想。

如何加速长租公寓规范化发展,柳佳分享魔方公寓运营之道

“如何加速行业规范化发展,宏观上更多的是政府相关政策细则的完善和落地,微观方面,则要求行业加强自律,每一家企业通过不断修炼内功做更好的自己。推动行业规范是每一个从业者的社会责任,这条路还很长,需要所有同行携手并进,只有这样长租公寓这个新兴行业才能持续健康的发展。”柳佳以一句“未完待续……”结束大会演讲,表达对行业未来美好期许。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