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新三位一体协同“作战”模式 蒙牛助力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

资讯 TOM    2020-11-03 19:01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今年上半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华慈善总会、蒙牛集团和蓝天救援队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创造了慈善机构与责任企业、专业救援三位一体的协同“作战”模式,对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具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以“快”作为应急管理的要义

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是国家在应对突发事件上的理念、制度安排与相关资源保障的总和,其构成和演变决定了一个国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效率,一些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是对考验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最好考验。在面对新冠疫情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如何把捐赠物资有效分配转送到一线最前沿,是应急管理体系中重要的一环。

在今年2月初,武汉抗击疫情的最关键时刻,面对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的涌入,需要合理安排接收转运工作,并保障捐赠物资更快速、准确地送达一线。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中华慈善总会、蒙牛集团和蓝天救援队迅速根据实际情况,以建立“中华慈善总会(蒙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中心”为平台节点,有效的对捐赠物资的“一进一出”做出了合理安排。

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快”这个应急的核心要义。首先“物资中心”的建设过程从决策到执行非常快速,选址紧邻武汉天河机场,交通便利。其次“物资中心”在短期内就形成了全链条的精准“应急”体系,包括对物资的接收、登记、调配、存储、运输、发放和供应等。

据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回忆,“物资中心”运行期间经手的医疗物资占比达到70%以上,其中相当部分是来自海外,另外有20%是食品牛奶等物资及其他生活物资。在“物资中心”内部,所有接收到的捐赠物资在实现最短时间内完成清点、查验,然后上报到武汉慈善总会,由慈善总会布置分配清单。按照分配清单,运输队伍在最短的时间内运送到武汉及周边地区,打通了紧急驰援的“最后一公里”。

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认为,“应急物流体系具有随机性高、紧迫性强、峰值波动性大的特点,对于参与应急物流的企业及各单位而言,需要以非常规性的思维在最短时间建立起扁平、透明、高效的组织系统,来推动应急物流体系迅速落地。”

以“精、准、稳”作为应急管理的重点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认为,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此次新冠疫情的特殊之处在于,面对病毒应急管理能力除了体现在抗疫中,也还体现在各个机构自身的防疫安全上。

“应急物流链上,包括接收、检验、统计、仓储、配送等多个环节,只有全环节做到精准而快速,才能缩短物资从‘进’到‘出’的时间,同时还要保障我们自身的安全保障物流链的安全,做到‘精、准、稳’”,张勇表示,“为此,我们制定了精确的消杀与防疫措施,同时形成了‘物资中心’大数据,来确保物资准确送达到最需要的一线,防止物资滞留堆积。”

这就说明在三位一体的协同“作战”模式中,“物资中心”不仅要广泛接收并检验海内外捐赠物资、深入医院、社区一线进行物资拨送,而且还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并协助公共场所进行病毒消杀。

在三方的合作下,不仅第一时间把数量合适、质量合格的应急物资稳妥安全地快速送达“战疫”一线,保障了牛奶等战略物资在武汉乃至湖北省的充足供应,而且在协助“战疫”的同时保障了自身应急物流体系的安全,实现了全部安全运行,无一成员感染新冠肺炎,在整个过程中做到了精准高效,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经济、社会、民生的不利影响。

“物资中心”启用过程中,蒙牛将1500万箱产品全面送达1万多家抗疫机构,“物资中心”累计为武汉转运、分发应急物资超过了4000万件,成为抗疫应急物流体系中关键一环。而“物资中心”大数据基于前期物资配送的对接,精确到医院床位、医护人员数目,以快捷计算出医护物资的使用频率与需求数量,从而设计出动态平衡的捐赠物资分配方案,“保证做到捐赠物品送到最有需要的地方,避免出现物资一下子大量涌入一地而另一地嗷嗷待哺的局面。”

以多方高效协同作为应急管理的发展基础

今年3月底,“物资中心”圆满完成任务顺利闭仓,在近2个月的时间内,这种三位一体应急物流救援模式,打通了物资转运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应急物资精确投送、不同主体协同合作,针对难点问题重点突破,提升了疫情期间武汉乃至湖北地区的应急物流体系水平,也为应急物流体系历练和储备了宝贵的人才资源。

过程中蒙牛作为企业方体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蒙牛在九天内连续加码,共实现了7.4亿元的款物捐赠,在乳业乃至整个消费品行业都发挥出了责任担当的表率作用,显现出中国乳业助力“战疫”的家国情怀。与此同时,蒙牛率先施策扶持产业链、率先精准复工保障乳品供应与员工安全、率先保持市场稳定,提振了乳业产业链的“战疫”信心。而作为蒙牛推动搭建的应急物流体系,则体现出多方协同、高效推进的突出特点。

作为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应急物流的“物资中心”,虽然是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的决策到执行,但基于蒙牛多年的社会公益实践、蓝天救援队的丰富救援经验,以及中华慈善总会的物资输送与运营能力,从三方决定合力参与武汉“战疫”应急物流的甫一开始,便迅速搭建好应急物流的组织、供应、运营、分配四大体系,运用系统理念有意识地对分散且规格不统一的应急物流资源进行规划配置,对物流管理与运作实施重组优化,三方照此各司其职,有条不紊但高效迅速地向前推行。

正如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所说,“在湖北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蒙牛集团火速行动,紧急捐赠各类奶制品,建立‘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应急仓库’,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大爱。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蓝天救援队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