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面向技能人才发放近千节免费网课,助力“打工人”高质量就业

资讯 TOM    2020-11-26 16:11

广东大量的流水线上的“厂哥”“厂妹”,经过职业培训,正涌入小程序开发领域,摇身一变成为程序员,职业技能教育紧跟市场需求,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帮助更多“追梦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2020年,广东省在腾讯课堂平台上学习的人数同比增长了7倍,他们涌入到线上教育平台,学习新媒体营销、编程语言Java、小程序开发等互联网新技能,在产业升级的大潮中追逐新机会。”11月26日,南方都市报举办主题为“广东没有打工人,只有追梦人”的直播,直播中公布的一组《腾讯课堂广东学习大数据报告》,为广东技能型人才贴上了新经济、互联网+的标签。

广东面向技能人才发放近千节免费网课,助力“打工人”高质量就业

腾讯课堂发布广东学习大数据 劳动力升级带动数字经济产业转型

“一个工业大国必定是技师大国,一个制造大省也必然是技工大省。当前,广东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制造业是广东的产业优势,因此,技工教育秉持与制造业共同成长的人才培养方向。技能型人才已成为刚性需求,技工教育是培养产业技术工人的主阵地。”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技工教育管理处处长刘启刚在直播中表示。

目前,广东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有146所技工院校,在校生为55.8万人,约占全国数量的1/6。广东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其中“广东技工”工程重在解决人才不足问题,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深圳“厂妹”到纽约程序员的孙玲,脱下生产线工服走进高档写字楼的“厂哥”,改革开放初期“发财去广东”的时代浪潮正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而再次被唤醒。一场自劳动力而起争相学习的“革命”推动着广东这个制造大省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数字经济产业转型。

劳动力的整体升级在腾讯课堂公布的学习大数据中也能窥见一斑。2020年,广东省在腾讯课堂平台上进行网课学习的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1/5,同比增长了7倍,是平台上学习人数最多的省份。其中,00后学员占了35%的比例。这背后则是广东整体劳动力转型升级的缩影,产业结构升级催生了大量新兴行业及岗位,进而推动更多年轻人以高涨热情加入到了技能学习的队伍中。

而且,广东学员的购课付费金额排名全国第一,每个学员近一个月人均学2.4门课,新媒体营销、Java进阶、电商平面设计、Python等位列TOP8课程。由此可以看出,互联网类课程大受欢迎,这与产业互联网在广东的蓬勃发展有着重要关系。

千节免费网课为技能加码 在线教育助力劳动力迭代升级

此次直播中,腾讯课堂还为广东技能人才培养送出了专属“大礼包”,发放了近千节免费网课。只要是新用户,登录后即可免费获得一张时限为7天的畅学卡,任选课程听课,且听课2分钟就能永久免费获得,课程覆盖IT互联网、设计、升学考研、医疗卫生、建筑、电商等领域。

围绕着本地产业结构升级,激发人才动能,广东走了一条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并形成了鲜明的办学模式与特征。其中,在线终身教育平台恰恰是重要的一环,由于不受地域限制,可随时上课,课程实时更新,且高度契合市场需求,在满足学员灵活充电提升技能需求的同时,也为企业、产业所需输出了优秀人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IOT、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新兴岗位需求不断涌现,人才缺口的结构型矛盾突出。而以腾讯课堂为代表的在线教育平台,因为课程更新及时、岗位技能需求与人才职业发展路径清晰,受到了政府、高校、培训机构及用人单位的欢迎。

在这股热潮的推动下,腾讯课堂累计已服务4亿用户,每周有超过千万的学员涌进来学习,仅今年双11当天就有180万人进入平台竞相购课,除了IT编程、电商运营等互联网课程成为热门之选,汽修、职业考证类也成为双十一热卖课程。在线终身教育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培训及学习需求,课程消费进入多极化时代,而人才的杠杆效应不断拓展着各地经济与产业边界,也进一步拉动了劳动力升级的大潮,在线终身教育的星星之火在帮助更多“打工人”变身“追梦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