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互联网+教育”现新风口 “AI直播”市场规模破千亿

资讯 TOM    2020-11-16 16:01

11月11日—1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展,2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线上的国际远程展示中心参展。从源头创新的技术突破“重器”,到5G、AI不断拓宽的应用场景,再到日渐密切的全球合作创新,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亮相,引领技术与行业风向。

“互联网+教育”现新风口 “AI直播”市场规模破千亿

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然

高交会吸引世界目光的背后,是国内外机构对中国科技创新潜力与市场的关注。平安智慧城市智慧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张然在高交会期间发表《AI时代终身学习的创新与发展》演讲,与会嘉宾认为,2020年的互联网风口,教育直播也收获了用户与流量爆发的红利。在线培训与互联网、新科技深度融合的步伐正在加速。

AI于在线教育领域有哪些作为?

2020年的互联网风口,当属直播。张然表示,疫情凸显了线上培训的重要性,加速了大家在线上培训这个领域的思考,也加速了大家对帮助技能提升的效果的关注。从管理者的视角,企业培训是真正的技能实操训练,对培训结果的要求很明显,如何把这个环节做稳做实,把知识转化为技能,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非常愿意看到的。平安知鸟正是通过培训方式方法的改变,带来组织活力的改变,企业生产力的提升,不少企业通过平安知鸟的AI直播解决了企业线上培训、线上经营的“燃眉之急”,对保障企业常态化运转及业务稳步增长,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张然说,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从解决行业痛点,帮助企业工匠做出一门很优秀的课开始,大规模的线下培训组织完了之后,会出现数据看不全、看不透、看不深,甚至数据看不远的通病。现代企业把80%的培训转到线上,如何让学员学到了、学懂了、掌握了,这是难点。线上解决不了线下的问题,但线上可以通过直播前的签到打卡,到直播过程中的红包打赏、考试问卷、互动答疑,直播结束后自动生成回放课件,后台还会通过考试成绩数据分析,为学员智能推荐技能提升课程等一系列技术能力进行数据留痕。

全球知名投行瑞银近期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全球三大科技投资主题是5G、中国数字经济、周期性技术。有机构预分析,即将过去的2020年,国内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超过5.24亿人,市场规模突破9000亿元。

这种蓬勃发展的态势,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是在线培训市场的巨大发展机遇。在张然看来,平安知鸟作为平安管理的经验2015开始对外逐渐输出,是偶然也是必然。平安知鸟在经过平安内部180多万员工的滚动式使用之后,当下企业主流应用的培训场景及功能模块都已被反复打磨、验证和迭代,为平安知鸟辐射更多行业及领域打下夯实基础。

张然认为,电商直播拼的是“颜值”,教育直播拼的是“内涵”,关键的关键,在于技术能力。线上培训需要解决的三大难点:互动、风控、并发,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知鸟AI直播将直播与培训场景充分融合,给予线上教学充分的互动性与趣味性,为主播和学员提供了高效、优质的线上教学体验。很多在传统课堂上表现得很沉默的学员都变得活跃起来,从“听课者”转变为问答互动的“积极分子”。

据介绍,平安知鸟目前使用的企业与机构已超过1500家,用户累计突破5300万,覆盖行业超过22个,并被人社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广东、山东、深圳、苏州等25个省市作为官方认可的线上培训平台。

每个人都是个性化的,教育说到底是和人相关

面对系列政策鼓励和大规模人才培养、技能提升的市场需求,传统的线下教育模式面临一系列的挑战,而直播将扮演新工具的角色。张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说到底是和人相关的事情,要看人的感受,尽可能的有趣,现在的新员工大部分都是90后和00后,对个人感知和之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学习体验上面,除了学点自己希望提升的,还对演绎的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平安的优势是先做了甲方,然后再输出,更懂得如何以用户为中心、以学员为中心,平安培训部门把企业的工匠沉淀为企业的资源,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人才培养的数字化转型做的一些思考,在对外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反推平安内部的培训,才成就了今天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培训新势力。

从1999年至今,已经举办22届的高交会,见证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创新力量,也搭建了中国科技与世界沟通的窗口。业内人士认为,以平安知鸟为代表的在线培训平台,通过AI直播等AI+教育的应用,不仅为加速传统培训智能化转型提供了动力,满足职业人群的个性化发展和企业线上经营的需要,也为智慧职业教育建设提供了创新示范。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在深圳,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不断突出,形成了“6个90%”的创新现象: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张然说,如何知道学生对课程的反应,站在参与者的角度,已经从是不是喜欢简单的评价,改成是否愿意向身边的人推荐这个活动,感受、内容、培训组织,做评估的第一步实际就是做第二步的培训组织。张然补充道,市面上有大量的优质课程的供应商、有大量的专家,平安还在做一个链接的工作,做一些通道和生态,平安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沉淀出一整套规划设计的思路,有方法论、平台系统、运营机制,对外输出复制性就非常高,一旦用了解决方案的客户,感受到变化的时间就非常短。

“互联网+教育”现新风口 “AI直播”市场规模破千亿

平安知鸟获得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中国领军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十二届届高交会期间举办的2020年度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中,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中国领军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受到高交会信息城市展组委会的认可和好评。

张然表示,视频和听书将会是一段时间内内容呈现的主流方式。未来,平安知鸟将持续深耕AI+教育的融合与应用,并联动政府、行业协会、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和个人,共同打造数字化在线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