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吉狄马加: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资讯 TOM    2020-11-18 09:52

11月17日“在国际交流日益频繁的当下,诗酒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发挥载体作用,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国声音,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参加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时表示。

吉狄马加: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11月16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在四川泸州开幕,数百位中外诗人、学者和翻译家齐聚酒城泸州。大会以“让诗酒温暖每个人”为主题,开展“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诗歌精神研讨会、文学大师课等一系列诗酒文化活动,传播中华诗酒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诗与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二者是不可分割的存在。诗是文化的载体,酒是情感的纽带。优秀的诗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颇具魅力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吉狄马加说:“自古诗酒不分家,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初衷正是继承和弘扬中国的诗酒文化,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国际对话和交流来扩大中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酒以城名、城以酒兴”。吉狄马加表示,泸州与诗酒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既是诗城,也是酒城。在不同的历史年代,有许多重要的诗人游历过泸州,留下了许多经典诗篇。现在的泸州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展变化,是一座让人充满期待的城市。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

吉狄马加认为,在中国实现经济和文化腾飞的时代,诗人不能缺席,诗歌不能缺席,要用自己的方式创作出具有温度、打动人心的诗歌,娓娓讲述中国故事,把核心价值观落入人心,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美学价值传播出去,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巨变。

吉狄马加: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开幕式现场,备受国际诗坛关注的“1573国际诗歌奖”重磅揭晓。爱尔兰当代著名诗人艾利安•尼•朱利安奈荣获2020年度“1573国际诗歌奖”。“1573国际诗歌奖”是泸州老窖依托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立足国际视野,设立的首个以酒命名的诗歌奖,每年评选一次,颁发给全球当年最有影响力的诗人。

吉狄马加在颁奖词中表示,艾利安•尼•朱利安奈的诗歌世界是广阔而深远的,其背景是古老而又年轻的爱尔兰,她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古老神话的新的诠释,同时也为我们展现了人在现实生活中最神奇的心灵感受。因为她宁静拙朴而又充满质感的诗歌,让我们深怀敬意地相信,她不仅仅是一位伟大诗歌传统的继承者,也是一位能给我们带来想象的古老语言的传人。

艾利安·尼·朱利安奈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提供了中外诗酒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让诗歌的意义得以延续。

吉狄马加:用诗酒讲好中国故事 推动中外文化交流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成为了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繁荣中国文化事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化魅力的一个窗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