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资讯 TOM    2020-11-30 12:47

当一位女性成为母亲的那一天,是不是就必须放在传统“母亲”的角色上去看待?典型的中国妈妈是,在成为母亲的那一刻,就开始或多或少的放弃掉原本的追求、爱好和人生理想。按照这个标尺,那陆春就是一位特别的非典型中国妈妈。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放弃稳定高薪的工作,带着四个月大的儿子开始全球旅行,传播中国文化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一边践行着理想,一边言传身教,既爱着孩子,又爱着世界……这就是陆春(网络昵称:“青春河边巢”)。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母亲意味着牺牲和放弃?

谁在成为母亲的那一刻就会自动切换至“典型的中国妈妈”?还不是传统观点告诉她们,既为母,家庭和子女才是生活的重心。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女性地位有所提升,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工作、家务、辅导作业”,逐渐成了大众莫衷一是的母亲形象。

2012年,小锟出生,从那刻开始,陆春从职场的精英女性转换为“妈妈”的角色,像大多数妈妈一样,4个月产假期间,陆春做的事情就是整天围绕小锟的吃喝拉撒,那时的陆春是焦虑的,但这种焦虑并没有维持多久,很快,陆春做出了她成为母亲后的第一次改变——带着刚刚出生4个月的小锟开始了出国旅行。那时的想法很单纯,想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童年,同时也不想放弃自己的梦想,那会儿陆春还在上班,只是利用节假日和周末去旅游,不管走到哪里,陆春都带着小锟,不到3岁的小锟去过了国内很多的城市和国外的很多国家。本以为这是一件很让人开心的事,我想我打破了传统的育儿方式,从小去培养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但却被网友质疑在作秀,认为孩子这么小去了也是白去,什么都记不住,这样折腾对孩子不好……如此的声音不绝于耳。陆春曾为此难过伤心过,但这一切外界的声音都无法遮盖住内心的声音——不想活在别人的世界中,有梦想就要去追。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虽然每天工作结束后,还要照顾孩子。还是可以等到孩子睡了以后,迎来自己的时间。不记得有多少个挑灯夜战的时刻,只为心中最美丽的梦想。也许是陆春骨子里就有着勇往直前、敢想敢为的倔强,还有永不妥协的坚持,终于在2015年用她的笔名“青春河边巢”出版了第一本书《亲子自助旅行指南》,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震惊了,大家都在说,这怎么可能,但,有时候,只要你想,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在小锟四岁生日时,陆春做出了第二次改变——辞职带孩子游遍世界,这是给小锟的四岁生日大大的礼物,也是给自己的礼物,把有限的精力腾挪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这一次全家人几乎是完全抵制的态度,甚至一些冷嘲热讽和不认同在网络开始发酵,有些人认为这只有有钱人才能做到,普通人怎么可能。关于陆春是“富二代”、“富太太”的猜测也是源源不断,因为很少有人能理解这种奋不顾身、不顾后果的决定,更何况这个决定还出自于一位母亲。

陆春认为自己有权利选择以何种身份,何种方式,在这个世界留下自己的印记,为世界贡献一份“她力量”。陆春想要实现的“她力量”,其实是一种更广阔自由和言传身教的爱,不以牺牲自我,放弃理想为代价。她说,比起做全职妈妈或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妈妈,她更想给孩子和其他全世界的妈妈带来一种新的力量,这种力量是行走的力量,践行的力量,传播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2019年,她将自己的8年的亲子旅行经验再次集结成册,出版了她的第二本书《亲子旅行让孩子更独立》。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非典型性母亲,不做委曲求全的代名词

当陆春带着4个月大的小锟开始踏上国外旅途,孤注一掷地辞职带娃全球旅行,打破大众对亲子旅行的认识,就是要告诉大家,不要让孩子的年龄成为一种阻碍。小锟2岁爬长城,4岁穿越北极圈追极光,5岁徒手攀登文莱60米高空观景台,6岁在埃及保护妈妈,7岁攀登海拔4700米亚丁五色海,8岁成功冲顶海拔5396米哈巴雪山,亲子旅行的路还在继续,她说,未来有多远?还可以走多远,她不会去想,因为路在脚下,随时都可以出发。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她被打上“非典型性”母亲的标签,这个“非典型性”在世人眼里有褒有贬,对于大多数人很难接受这样的教育方式和作为母亲身份的这种行为,尤其是陆春澄清过自己非富二代、富太太之后,对于陆春的行为钦佩的同时,更多的是还是匪夷所思。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匪夷所思说到底是因为陆春做了我们想而不敢的事,坚持了我们放弃了的事。个人梦想和母亲责任冲突吗?人们常常都会把它作为一个单选题。陆春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道题还可以有另外的可能性。母亲只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多了一层的角色而已,为什么就不能把母亲的责任和个人追求叠加呢?于是,陆春带着梦想,也带着儿子一起踏上了全球旅行的旅途。母亲不用非加上“苦情和牺牲”,她也不是“委曲求全”的代名词。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亲子之旅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一路上也不都是缤纷美景,孤独、徘徊、难关也总是时常光顾,为了旅行经费,陆春放弃了对名牌包包、衣服的追求,陆春明白,当时间、精力、财力有限的时候,必须有所取舍。在精神和物质之间,陆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精神追求。网络上的质疑声从来没有断过,等着看陆春什么时候放弃,但陆春让那些人失望了,陆春用实际行动回击着那些质疑猜测。中国近代女性追求自由的代表董竹君说:“我对人生坎坷没有怨言”。她说:“我从不因被曲解而改变初衷,不因冷落而怀疑信念,亦不因年迈而放慢脚步。”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陆春就像是电影《奥兰多》的主角奥兰多,倔强执着的抗争着,为了独立女性,不被任何人定义的活着。四百年里,不断争取着女性独立的人格和权利。这就是新时代女性追逐的标杆,有勇气、有担当,坚强理性,独立自主,丰富自己的内在和学识,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无惧世间风霜。

 中国女性,有种力量叫“陆春”

非典型性不是在强制标榜女权,也无需世人高歌“为母则刚”,“我为人母”的前提是“我生而为人”,精神的强大、思想的自由、情感的独立,是人类最美好的追求,这当然包括女人,也包括妈妈。靠自己的实力和德行真刀真枪地打拼前行,这才是女性榜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