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

资讯 TOM    2020-11-09 14:20

近期奶粉新闻频出,屡屡听到奶粉因含有某种成分而可能导致宝宝生病的谣言,甚至出现奶粉致癌、或含有香兰素等香精香料的奶粉会导致肾病等。很多宝爸宝妈因此担心自家宝宝吃的奶粉是否安全,其中的成分或食品添加剂等会不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

其实,新闻里提到的很多成分都是日常广泛存在的,其作用也远没有那么耸人听闻。就香兰素来举例,作为被公认的、较安全的最初源自植物的香精,香兰素已经被广泛应用超过一个世纪,也是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奶粉中被允许添加的三种香精香料之一。

专家建议,对待食品添加剂,应当理性看待,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因为这些成分都是有标准限值的,限值以内就相对安全。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李继斌指出:国家对包括香兰素在内的任何一种食用香精的态度很谨慎,在使用要求上很严格,在应用于食品之前,会经过规范和科学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且要经过多次科学论证和针对动物和人群的理化试验,最后还要用数学模型推算,确定它的使用规则和各种场景下的添加量。所以说,只要在规定范围内使用,香兰素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具体对于宝宝来说,按照我国现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的规定,6个月以上的较大婴儿和幼儿食品中是允许添加香兰素的。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5mg/100mL,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香兰素的最大使用量为7mg/100g。

因此,不必因为看到奶粉成分中有香兰素等香精香料就恐慌,也不要轻信致病传言。

需要说明的是,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药监局、欧盟食品安全局和中国的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顶级权威机构,并没有发布有关长期服用含有植物香精的奶粉对宝宝健康有害的报告,也并没有禁用香兰素。

理性看待食品添加剂,抛开剂量谈危害都是“耍流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