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外专家共议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

资讯 TOM    2020-11-09 13:34

11月5日至7日,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安吉隆重举办。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举办方式,并通过央视网、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全球中英双语同步直播,广获关注。

以“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为题,大会主旨报告环节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全球绿色城市管理者开展研讨,共话分享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的创新路径。

沈铭权:科技创新助力绿色发展的安吉实践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浙江安吉不仅是理念发源地,更是中国绿色发展的优秀典范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安吉充分借助科技创新力量,落实精密智控、闭环管理,牢牢坚守,一直保持零病例、零确诊。

作为东道主,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就安吉深化科技创新,推进绿色发展经验首先分享:15年来,安吉不断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境界,始终致力于推进生命共同体建设,坚定不移护美绿水青山;同时积极构建循环发展新格局,持之以恒做强美丽经济;始终坚持打造美好生活向往地,推动成果共享。特别是城市数字大脑安吉分平台、“绿色信用”体系、生态屏上监管、风景网上售卖等该县相继实施的数字化转型举措,面向世界成功展示出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

朱永官:看不见的微生物世界与城市绿色发展

站在科研领域微观视角,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通过分享开启微观生物世界,为各国城市绿色发展提供全新思路。

他指出,微生物无时无刻在影响着人类健康,无论身处地球任何角落,人与人之间都会由微生物网络连在一起。科技要面向人类的生命与健康,城市绿色发展需要采用基于自然规律的解决方案,积极建立生态基础设施,构建健康的微生物生态,保护城市土壤,提升城市绿色空间,改善城市的微生物循环。同时他还强调,未来应推行以人类健康为中心的健康建筑,充分考虑这一建筑体系当中微生物生态系统并密切调控,深度助推绿色发展。

邹结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积极探索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新模式,将环境保护真正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之一。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工程师兼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邹结富看来,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科技是一个关键变量。

邹结富表示,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与装备快速发展,专利成果数量达到全球第一。但总体综合分析,行业创新能力仍然不强,制造加工的标准化、智能化水平不高,市场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因此,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必须加快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的深度融合,进行产品形态、服务模式、商业模式的全面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全社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邹结富这样总结。

杰弗里•萨克斯:可持续发展时代的绿色创新与合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主席杰弗里•萨克斯教授指出:未来各国绿色城市发展共同面临重要转型,需要向清洁能源和数字化转型,从而真正改善人类生活质量。

他认为,相较于目前传统的煤油或天然气能源,未来的能源系统更多会是基于风力、太阳能、水利及其他方式,达到零排放。同时杰弗里•萨克斯表示,21世纪人类进入数字化时代,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给经济带来深刻变革。城市化进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现在和未来。

“中国在数字化经济方面是一个巨大创新国,在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和智慧城市方面有着许多优秀成绩与心得,”杰弗里•萨克斯说,“中国引领着5G等数字新基建建设,5G能带来智能电网和物联网,提高电气能效,并进一步改善能源结构,未来城市生活会更加美好健康。”

正如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在开幕致辞中强调,顺应绿色发展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智慧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不竭动力,也为开创世界绿色发展新格局提供了可借鉴的中国范式。相信随着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数字经济促进绿色发展的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