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双11家装家居商家还能怎么玩?躺平设计家来支招!

资讯 TOM    2020-11-10 18:34

今年的双十一似乎略有不同。

11月5日,索菲亚天猫官方旗舰店的直播间上演了这样一幕,女主播耕耕正站在绿幕前,比手画脚地热情招呼着拿着手机的消费者进入他们的3D样板间去查看各种家居套柜组合的真实的3D商品模型,伴随着样板间场景互动与切换,前几秒她还在站在虚拟背景前介绍着鞋柜,后几秒主画面就变化为现代风格的虚拟客厅3D样板间场景,对着不同尺寸的电视柜如数家珍地盘点新款的设计卖点,以及放置在不同房间的实物效果。那天的直播,现身的品牌不止索菲亚,还有欧派,顾家,飞利浦,诺贝尔瓷砖等等一重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内外家居大品牌。

双11家装家居商家还能怎么玩?躺平设计家来支招!

(图为主播耕耕在索菲亚直播间讲解3D样板间内的组合柜)

今年618期间,有超3000万人次体验了手机“云逛街”,真正意义上拉开了 “3D购”时代的序幕,而近期的双11,商家从单纯组合上传3D样板间升级为人与3D样板间互动的“3D虚拟直播”,再将直播后的完整视频剪辑成短视频拿去投放各大渠道,做营销的内容加法。

在这些新潮的家居营销场景背后,正是阿里巴巴电商生态官方家装家居设计平台——躺平设计家在3D购物技术领域带来的新突破,即将3D样板间技术与绿幕直播技术进行融合,搭配短视频,AI智能样板间等多种新潮的科技引流手段,将3D技术在家居行业的实践应用推向“智能2.0”时代。

3D样板间虚拟直播 双11“LIVE秀”

对消费者来说,3D样板间主要解决了“产品放到家里是什么效果”的问题,尤其是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他们特别关注整体风格和产品设计的融合感。

“从2D到3D,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感知变得更强。3D购高度还原了家居场景,缩小了消费者与实物之间的距离,”林氏木业副总裁崔杰慧认为,“可以说是家装行业的一个里程碑”。

全友家居也在力推3D技术,双11期间上线了1个品牌旗舰展厅和200个3D样板间。在全友家居官方旗舰店负责人看来,3D样板间破解了2D图文时代的“静图枯燥”这一难题,带给人视觉上的空间延伸感,逼真的沉浸式3D商品陈列丰富了用户感知商品的维度,可以较大地促进成交。

11月1日,上万名消费者进入商家直播间,体验在线3D样板间虚拟直播的新形式。在此期间,用户平均逛样板间的时长达到42秒,同时单个UV(独立访客)的价值较日常提升5倍多。

双11家装家居商家还能怎么玩?躺平设计家来支招!

左图直播背景是绿幕,右图为观众视角的3D样板间虚拟直播

11月5日,由躺平设计家提供底层技术的3D样板间升级,与包括顾家、欧派、诺贝尔、索菲亚在内的12个品牌,进行了3D样板间虚拟直播。消费者在观看主播讲解时,仿佛置身于实景样板间之中。而这一“沉浸式”3D样板间直播体验的背后,则是淘宝直播与躺平设计家共同推出的3D绿幕直播技术。

通常,绿幕在影视行业用得较多,这是首次被大规模运用于家装直播中。它带来了新的变化:以往,商家如果要实景直播,得先搭建较大的样板间,且为了保持新鲜感,隔一段时间就需要重新装修,成本颇高。而绿幕技术和3D样板间加持后,主播可以随时切换不同的场景,瞬间“平移”至其他样板间,为商家大大节约了成本。

商家还可以在3D样板间内添加语音讲解、设置360度旋转展示、商品摆放、多产品搭配等功能,消费者可以预估尺寸、预览效果,这让消费者有了“门店体验感”,从而提高了信息透明度,降低了购物决策成本。

此外,让商家大感便利的是,直播的内容以及自建的3D样板间,可以切片或者基于3D样板间效果制作成短视频进行多渠道分发,这一改变,极大的提升了商家的“营销内容杠杆率”,即一场直播或是商家自己的优质的样板间可以快速剪辑成多个短视频,通过商家的营销渠道去多次触达消费者,可为消费者反复进行“内容种草”。

2020年9月,手淘迎来重大改版,一大关键的变化则是增加了短视频的权重。对于家装家居类商家来说,3D样板间直接生成的短视频,或者直播切片短视频,都可呈现在手淘首页。基于家装产品的特殊性,相较以往的图文,短视频引流效果非常显著。

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重构了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品牌商家的商业模式也趋于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发展,呈现多维的消费交付场景。

双11家装家居商家还能怎么玩?躺平设计家来支招!
双11家装家居商家还能怎么玩?躺平设计家来支招!

顾家3D样板间

顾家家居品牌负责人表示对行业技术还有更高的期待,希望“一键换装”等美妆行业应用成熟的技术,也能运用在家装场景中,从而提升消费者的决策速度。

不难预见,这些创新玩法将为家装品牌们在11月11日这天带来更大势能爆发。

规模化提效黑科技:AI智能样板间

如果说618期间制作3D样板间的主力是设计师和商家,那么双11期间3D样板间规模化运营的大功臣一定是——AI智能样板间。它的出现,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变革信号,也标志着线上家装运营效率从人工时代进化为以AI科技算法力导向的“智能2.0时代”。

双11家装家居商家还能怎么玩?躺平设计家来支招!

AI智能样板间图

AI智能样板间,依托躺平设计家庞大的设计师生态资源沉淀的海量的优秀设计作品,基于目前科技前沿的训练技术、多模态融合技术,将家具的颜色、材质、风格等属性特征与3D特征、图像特征融合,并在此基础上融入设计师的作品进行充分学习,将家装3D样板间AI智能化。

AI智能样板间支持在3秒内轻松设计一套样板间方案,在几分钟之内针对指定商品完成一套样板间的生产,也能在短时间内产出数以万计的样板间。不仅能够解决当前商家生产样板间成本高,耗时长的痛点,而且能够持续稳定地为商家输出优质3D商品搭配内容。

躺平设计家沉淀了大量当下流行的优秀设计,AI设计算法能够快速学习和复刻这些高品质设计内容,并智能地持续保持和学习更新,以提升自己的AI设计能力。

有了AI智能样板间的加持,设计师在做设计时无需从0开始,设计师指定风格偏好或者指定某些家具,短时间内AI智能样板间就可以给设计师提供多套符合目前时尚趋势的设计方案,设计师只需做些修改就能完成一套高标准设计,极大的提升设计师的工作效率。

在流量侧,AI智能样板间打通了淘宝主流量渠道,AI智能样板间可以自动通过各渠道实现精准投放,带来更高效的内容转化。它的另一大优势是所有AI智能样板间都会基于平台大数据进行效果追踪,通过实时分析投放效果及时洞察消费偏好,并将该偏好实时传递给设计师、商家,打通设计师-商家-消费者闭环,

而在这一闭环中,通过实时商品各项数据的效果反馈,AI智能样板间又能将”一品多搭“功能发挥到极致,同一个商品针对不同偏好的消费者,AI智能样板间可以做到样板间、风格甚至展示角度的千人前面,从而降低商家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双11,或许只是AI智能样板间规模化供给的一个开端,未来,它将会成为常规化应用于天猫淘宝平台,到明年3月30日结束,预计能供给10万套样板间,真正做到家居设计的智能化以及规模化,但这并不是终局,3D购物技术的创新也还在进行,家装行业也在发生一轮轮革命性的科技浪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