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瓜高产栽培栽植后管理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0-12-08 14:20

香瓜栽植后,一般要1个半月到2个月开始结实。栽植到采收完毕一共要5、6个月左右,要想香瓜获得高产,您不费心不成,温度调控、除去杂草等等这些工作一个也不能少,否则您只好看着别家欢喜,自己忧了。

首先,我们先看看这温度控制是怎么回事吧!

1 温度控制

从栽植后一直到采收结束时,瓜棚内白天的温度都要保持在20℃以上,夜间在10℃以上,温度如果高于38℃我们就要打开通风口,让这些香瓜秧凉快、凉快,但要注意也别过了头,一般每次通风2--3个小时就可以了。香瓜秧在生长期间我们要保证棚内有充足的光照。

2 除草

香瓜苗根部的基质内养分丰富,难免有些不良分子、杂草来争夺养分,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要见草就除,但要注意香瓜秧苗娇嫩,除草最好用手拔,可以不必中耕。

3 吊线绑蔓

当苗长到30--40厘米左右高时,我们就要请它往上长了,在栽植行上方2米高的位置平行拉铁丝线。然后准备好塑料带或绑绳,取2米左右长的绳段一端栓在植株垂直上方的铁丝线上,另一端就可用于绑蔓了。我们先将绑线拉直,选香瓜秧最下部的一个分叉处,把绑线绕一圈,不要系扣,然后把植株沿绑线缠绕几圈就可以了,秧苗子娇嫩,所以为了防止指甲划伤植株导致日后生长不良,我们最好带上手套操作。

4 施肥浇水

没有科学的水肥管理,这不甜、不香的瓜,也不叫香瓜了。我们以引水或引渠浇灌方式最佳。把水引到垄沟内,需要注意控制水量,以浅浇湿透畦面为好。一次浇灌太多会导致植株烂根,通常每月适时浇灌水两次最佳,到香瓜第一批瓜采收以后每月浇灌一次就可以了。

对香瓜植株的施肥多是在浇水时进行,采用水肥方式输送养分,施肥同时我们首先要注意保证水流均匀分布。我们可在栽植后一个月时每亩施复合肥60--100千克,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在香瓜结瓜前和结瓜第一个月时我们可每亩施撒生根膨瓜壮秧灵30千克,促进瓜果生长。如果植株长势不太好的话我们还可适时结合施洒瓜类水冲肥,水冲肥要注意先用适当的水稀释,之后进行充分搅动,再将稀释液倒进水里,以便养分分布更均匀。

除了水冲的方式,我们如果同时结合喷施叶面肥,植株长势会更好。我们可在载植一个月时喷施800倍磷酸二氢钾液面肥一次,每亩用磷酸二氢钾可湿性粉剂150克就可以了。在植株开始开花坐果时喷施座瓜灵1000--1200倍液,每亩用座瓜灵水剂300克。

5 整枝

要想香瓜长的好,整枝绝对少不了,整枝是一个较复杂的系列工作,我们得逐一详述。

5.1 摘花

栽植半个月以后,我们的小瓜秧发育早的都会长出小花来了。可惜这些小花并不是我们要选留的,得将它们摘去,同时花芽也要摘除。直到植株爬高到1.5米以上时我们才开始有选择的留花座果。

5.2 摘须

同时在开始进行摘花的时候,瓜秧上会长出一些短须,这些没有用的短须我们也要及时掐断,直到香瓜进入采收期。

5.3 打杈

香瓜植株在爬到铁丝上之前我们要对植株进行打杈,即将叶与主枝分叉处的小枝叶全部摘除,以集中营养促进主枝朝上生长。

5.4 摘顶

香瓜植株在爬到铁丝上之后我们要对主枝顶部摘除,保留发展顶部以下的一、两个侧枝。

5.5 摘脚叶

我们注意要及时将植株底部的脚叶摘除,同时发育不良的叶子也要摘除,否则这类老叶、病叶保留的话会引发病害。

6 人工辅助授粉

香瓜是异花授粉作物,在栽植一个半月左右就要对盛开的花进行人工授粉。识别雌花、雄花主要看花的基部,雌花的基部具有瓜蒂,而雄花没有。我们可选取正在盛开颜色鲜艳的雄花,将其摘下,然后用雄花去碰触雌花,两只花紧挨三、四下就可以了,一朵雄花可授粉五、六朵雌花。授粉时间以早晨5--9点为好。

7 选留花果

当植株长到1.5米之后,我们要开始选留花果并进行授粉,几天以后选留长势最好的一只小瓜,其余植株上的所有花果都要去除,直到选留的小瓜长大并快要成熟采摘时再开始授粉第二批花,选留第二只瓜。每一株瓜秧上只保留一个瓜,这样长出的瓜个头大。以同样的方法每一株瓜秧上能分批培育3--5个瓜。

8 套袋

当选留的小瓜长到拳头大小时,我们还要给它额外穿上一件衣服,也就是进行果实套袋,准备白色的薄塑料袋,将瓜套进后系紧即可。香瓜套袋工作主要是针对白皮瓜,如果不套袋的话瓜皮有可能会长小斑点,影响外观。

9 拴瓜

为了防止香瓜瓜果因重量增加而下坠,我们在瓜果接近成熟时要进行辅助拴瓜,用塑料绳拴住瓜柄,注意栓扣最好呈圈状,不要系紧在瓜柄上,然后将绳拉直并将另一端系在铁丝线上。拴瓜主要针对个头较大的香瓜品种或个别个头较大的瓜果。

10 病虫害防治

在前面规范化的管理下有效的抵制了病虫害的侵袭,要想使香瓜产品更加接近绿色无公害,我们通常栽植香瓜后一个月时利用浇灌时间进行水冲多菌灵药剂预防病菌类疾病一次,一般每亩施多菌灵可湿性粉剂300克左右。而对蝼蛄和地老虎等害虫,我们可在浇灌时撒施吡虫啉可湿性粉剂,吡虫啉可湿性粉剂的用量以每亩200--250克之间为好。

如果管理不善,植株易患霜霉病和白粉病。霜霉病多危害叶片,发病后叶片呈褐色并干枯,防治可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8%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每四天喷一次,连喷三次。白粉病发病时叶片会布满白斑,发病初期可用77%可杀得500倍液或10%世高水分散颗粒剂2000--2500倍液或40%福星6000倍液喷雾防治,我们可每三天喷一次,连喷2--3次。

而对于蚜虫等常见虫害的侵袭,我们可配置虱蚜尽12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乳油3000倍液或25%阿克泰水分散颗粒剂1500倍液,每三天一次,连喷四次即可有效防治。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植株在瓜果结实以后发生病害,若进行喷药防治的话一定要先将瓜果套袋。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