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应该怎样运动才不会损伤,这些误区不要踩

资讯 39健康网 2020-12-30 11:46

在每个人心中,运动都有助于身体健康,并且国内外的报道以及研究都表明,运动可以预防疾病,强身健体,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运动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级名中医徐再春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句话:“50岁以后少动,“坚持锻炼”可能会得不偿失”。

运动真的有助于健康吗?

运动有助于健康,但是不健康的运动方式,以及不合理的运动时间,会损害身体健康,特别是老年人。事实上,生命在于运动并没错,但要在科学的运动方式和适合的运动强度为前提,老年人更是如此。

很多人都相信一句话“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在运动上面也是,大多数人都信奉“勇于挑战”。但过度的运动还会对健康有威胁,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老年人。

为什么50岁以后要少动?

徐再春医生说,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大器官的机能迅速下降,骨骼的密度也没有那么高了,如果强行锻炼容易发生骨折,甚至更大的毛病。

例如,杭州75岁的李大妈,特别喜欢跳广场舞,总是吃完晚饭就兴致冲冲去跳舞的广场,起初只是走走位,后来开始跳扇子舞,再后来是双人舞……跳舞的难度越来越大,李大妈对广场舞的兴致越来越高,快乐指数也越来越高。

但是乐极生悲,一天晚上,李大妈照常去跳舞,但是一个转身,便听见“咔嚓”一声,疼痛难忍,后来被赶来的儿子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腰椎骨折。

无独有偶,四川内江,60岁的王大妈也是因为跳广场,导致左腿膝关节骨折。起初王大妈并不在意,想着跳广场舞哪有骨折的,便没上医院,回家用了点红花油和热毛巾敷了敷,哪曾想,患处越来越痛,疼痛难忍下,王大妈去了医院,检查才发现左腿膝关节骨折了。

而这也就是为什么,徐再春医生建议50岁以后的人少动的原因。

老年人成运动损伤的主力军

2018年,相关数据统计,现在运动损伤的病人每年以8%-10%的速度在增长。而在运动损伤手术中,老年人人数占了3成,其中跳广场舞导致运动损伤最为常见。

老年人容易出现运动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其中:

1、各系统功能衰退

人到老年各个系统功能逐渐衰退,肌肉力量变差、身体软组织功能下降以及很多老年人都患有骨质疏松症和其他疾病或潜在性疾病,这些都会加大运动损伤的风险,

2、准备活动没做好

过早或过晚做准备活动都会导致运动损伤,而所做的准备活动量过大,消耗的体量也会随着增大,当正式运动时,就会加大受伤的风险,但如果准备活动量过小,身体各个关节没拉伸到位,正式活动时也容易受伤。

3、动作不正确

老年人灵活性较差,在运动时没有掌握动作要领,技术动作运用不正确,也容易在运动时发生损伤,而运动基础差、体质弱以及反应较迟钝等都是造成动作不正确的原因,也就是导致老年人容易发生运动损伤的原因之一。

除此以外,穿戴不合适、身体状况不好或是运动量安排不当都是引起老年人出现运动损伤的原因,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预防运动损伤?

老年人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老年人可以运动,也应该运动,但一定要做好以下四点,

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要想预防或减少运动损伤,做好准备活动很关键,充分做好准备活动,是运动的开始,也是运动的关键点。

穿好合适的运动装备不论是鞋子还是衣物,甚至是内衣内裤,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有条件的话,最好是选择运动专用的运动装备。

量力而行不论是什么年龄层,在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切勿攀比或是逞强,尤其是体质较差的老年人,一旦出现不适感,必须及时停止,过量的运动会危害身体,甚至威胁生命。

循序渐进运动是需要坚持才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千万不要急于求成,循序渐进,持之以恒,量变才会有质变。

老年人爱运动是一件好事,但千万不要让这件好事变成“坏事”!

参考资料:

[1]《悠着点!老人成运动损伤新主力军》.健康时报网.2018-05-13

[2] 老年人容易出现运动损伤的原因[J].养生保健指南:中老年健康(中),2012:65-65.

[3]《运动五大误区 老年人不可不知》.北京日报.2019-07-3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