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探潘滢:让算法匹配连接真实社交

资讯 驱动中国    2020-12-09 13:56

2020年12月8日,由36氪主办的“2020WISE新经济之王”峰会在北京如期而至,社交品牌探探受邀出席,与业内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欢聚一堂,共同就新经济未来的十年进行展望。作为年轻人喜爱的头部社交品牌,探探已成为年轻人拓展人脉圈、建立新关联的重要社交平台。

探探联合创始人潘滢表示:“现如今,很多年轻人离开家乡来到大城市生活、工作,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他们需要建立新的社交圈。探探上的左滑右滑创造了一种全新的相遇方式,一种新的相遇场景,让年轻人不必担心如线下表白般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也不必担心有被拒绝的尴尬。同时,探探强调真实社交,鼓励用户去通过真人实名认证,从真实的这一刻开始延续一段真实的感情、一段真实的关系,最终才能真实的走到线下,进而发展为生活中真实的社交关联。”

随着科技的创新及生活形态的变化,线上交友与线下社交的区隔将逐渐模糊化,社交软件也成为打通线上、线下的介质,在线交友将成为现代生活的新常态。

探探潘滢:让算法匹配连接真实社交

移动社交十年浪潮,“脱单”仍是困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从未如现在这般紧密。打开手机app,可以自在出行、外卖订餐、采购购物、消遣娱乐……,几乎可以完成我们生活中所需的全部。然而在网络编织的连接中,人们对社交的需求,对亲密关系的渴望却从未消减;同时,现代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及年轻人价值观念的差异化,使“脱单”成为困扰不少年轻人的难题。

据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成年单身人口已超2.4亿,单身人群的婚恋状况成为日益被关注的社会问题;在今年8月份探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0独居青年生活报告》中数据显示,在超2万份的有效样本中,49.64%的被调研用户表示“目前一个人居住”,是典型意义上的独居青年,如何消解孤独、建立更广泛的社交关系成为他们中大多数人的情感诉求。

对此,潘滢分享道,在自己留学回国后的那段时期,也曾被交朋友的问题困扰,但社交圈子的固定性使得交到合拍的异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人骨子里对待社交尤其是异性之间的交友,是内敛的、含蓄的,男性往往是主导的一方。时至今天,移动互联网发展10年,摆在年轻人面前的社交破冰及婚恋等问题始终存在。

回溯到20年前互联网发展伊始,很多人通过交友软件QQ来结识新朋友。“其实网络上的邂逅,应该可称之为浪漫。邂逅女孩轻舞飞扬,而发展成为知心好友。”这段话出自20年前大火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也因此让“网恋”这一词汇跃进更多人的视野。那一年,很多女孩子的QQ昵称都叫“轻舞飞扬”,网恋最初是美好的代名词。

探探潘滢:让算法匹配连接真实社交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年轻人开始习惯于“线上生活”,并逐渐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作为互联网原住民,他们有自己的文化、语言以及价值体系,他们的成长由互联网全程参与。在网络技术的加持下,他们相信人与人之间、人与世间万物之间都是相互连接的,譬如他们喜欢在社交平台扩列,快速形成有一定人数的朋友圈,想要远离熟人圈子寻找新的社交阵地。

据数据显示,探探用户中几近80%的用户为90后,95后、00后成为新增主力。基于此,如今的年轻人更习惯通过社交软件来寻找志趣相投的人,而探探恰恰满足了这项需求。

探探通过“左滑无感、右滑喜欢,互相喜欢才能聊天”的匹配机制,帮助用户免去了现实中主动“表白”的尴尬,而系统也会依据用户的行为习惯来智能匹配可能感兴趣的人,这则为“互相喜欢”制造了更多机会;同时,探探通过‘真心话、闪聊’等多样化的功能来帮助用户寻找更为契合的沟通方式,以年轻人习惯的‘表情包’式沟通来传递彼此双方微妙的情感动态。

爱情的本质是相互吸引,而探探则成为助推器,来帮助年轻用户于万千人海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更多真实而美好的爱情故事也持续在探探上发生着。

算法匹配如何推进真实社交?

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界限,变成一场声势浩大的信息革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终端的大众化普及,人们的联系打破了时空的限制,沟通不再拘泥于传统的人际交流形式。而同时,随着信息的碎片化和即时消费的特性,使得人们在过度虚拟的陪伴中愈发孤独,也难以体验到与他人的深度连结。

如何平衡男女用户思维的差异,如何通过技术赋能交友体验,让在线社交更真实,是探探面对的两大问题。

首先,通过平衡男女用户的思维差异,借助于AI及大数据分析来优化核心算法,让彼此有好感的用户顺利“匹配”。

据探探相关数据显示,女性用户平均每天滑动探探300次,男性用户每天滑动 200次;而在这些滑动行为中,女性用户平均只“右滑(喜欢)”6%的人,而男性用户平均“右滑”喜欢60%的人。由此分析得出,女性用户的行为习惯更有助于算法优化,并提升男女用户之间互相匹配的概率。

探探潘滢:让算法匹配连接真实社交

也正因为此,探探一度被称为是对女性用户最为友好的社交软件。在探探上,女性用户可以依照自己的倾向来选择想建立社交连接的异性,而不必考虑现实生活中先表白的尴尬;而对于男性用户而言,发现自己被女生“右滑”了总是件令自己欣喜的事情。

“这种微妙的心理变化,是技术和算法创造的,但也源于个体之间本身对于情感的诉求。这其中既包含了传统概念中的一见钟情,也不能忽视技术在其中的助推作用”,潘滢说到。

其次,严守用户真实性审核的基准线,让真实的社交关系延续到线下。

“通过持续对用户需求的洞察,我们从产品功能及运营机制等多维度入手,来系统优化用户体验,为其创造更为真实的社交关联。”据介绍,探探的匹配机制是基于地理位置推荐,生活、工作在相同区域内的年轻人往往具有更为接近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使得线上好友更具线下见面的可能,让真实的社交关系得以通过网络技术来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延展。

同时设置了更多的个性化标签,来突出个体的性格特质、专属气质,来帮助彼此加深了解,为建立更为深度的社交关联奠定基础。据记者了解到,探探为保证平台用户的真实性,持续完善安全防控体系。长期以来,探探推行真人实名认证机制,鼓励用户填写更为丰富的个人资料;同时,为保护用户权益、净化平台氛围,探探设有“一键举报”功能,并执行7X24客服在线机制,来保障用户权益。

截止2020年12月份数据统计,探探累计注册用户破4亿,实现互相匹配逾200亿次,帮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创造了情感交集。

聚焦Z世代交友需求,助力年轻人社交破圈

“没有一款软件是为了被卸载而生。而过去的六年里,探探的某种成功却恰恰体现于此”,探探联合创始人潘滢说。创立初期,探探旨在帮助年轻男女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当双方“匹配成功”后,随着社交关联的加深即会减少在探探上活跃的频率,他们不需要再去寻找其他的异性好友了。在探探上,不少用户将“找个可以一起卸载的ta”标记为个性签名。

“在帮助男女用户寻找中意的婚恋对象这个维度上,我们乐于看到他们在探探上满足了社交需求,开启一段美好的感情。对于那些有破圈交友需求的用户,探探则在持续通过打造更为丰富的平台生态,来为用户创造多元化、场景化的社交体验,进而拓展平台的社交价值”,潘滢对记者讲到。今年年初,探探上线“发现”页功能,并试水直播业务,本质上均源于为用户拓展更为丰富的社交体验。

业内有关人士分析称,探探的发展映射了年轻人对社交、婚恋的情感诉求,技术的推进可以帮助用户构建更为精准且有效的社交关联,这对于缓解单身社会问题及疏解年轻人心理压力均起到了正向推动作用;同时,随着技术的升级及价值观念的变化,网络连接下的真实社交将成年轻人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