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终高性价比的「IPS电竞显示器」选购攻略

资讯 泡泡网 2020-12-24 16:58

在电竞显示器中,IPS面板凭借其兼顾较低延迟和优良色彩表现的特性,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广大玩家们欢迎。如果说2019是144Hz IPS显示器大普及的一年,那么2020就是它们性能再度整体拔高的一年。

首先,今年在液晶面板行业,LG的Nano IPS和友达的Fast-IPS两大最领先的低延迟技术大量普及到主流价位,夏普的大尺寸IGZO面板也初露锋芒,延迟和色彩表现同样非常出色。

其次,英伟达放开G-Sync技术硬件限制之后,得到了显示器厂商们的积极响应,今年有相当多千元价位的显示器都已经标注Adaptive-Sync,支持N卡和A卡的自适应刷新率,让更多用户不再受画面撕裂问题的困扰。

2020年终高性价比的「IPS电竞显示器」选购攻略

而主流电竞显示器的需求可以集中分为三类,27寸2K 144Hz且支持硬件G-Sync被玩家们称作「大金刚」,同为27寸2K 144Hz但通过Adaptive-Sync实现兼容G-Sync的叫「小金刚」,而24寸左右1080P 144Hz的叫「小钢炮」。在如今“硬G”和“软G”体验没有明显差异的时代,大金刚的优势已经不再那么突出,按需选择后两者的性价比更高。

【小钢炮】SANC N50Pro—789元

2020年终高性价比的「IPS电竞显示器」选购攻略

SANC N50Pro是超低价144Hz IPS的代表,它采用京东方MV238FHB-NG0面板,23.8英寸,支持144Hz刷新率,抖动8bit色深,99% srgb色域。虽然250nit的亮度对游戏玩家来说是偏低了,但胜在价格足够便宜,并且相比起一些又黄又暗的老面板来说,它的观感还是可以接受的。

并且它提供了两个HDMI接口和一个DP1.2及VGA,连接DP接口还可以支持Adaptive-Sync(官方未作明确标注,咨询客服得知),兼容N卡和A卡的自适应刷新。加上三年的京东自营质保,无论是入门电竞还是作为高端玩家的副屏,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不过它作为一款低价小厂产品,一些槽点还是免不了的,采用公模驱动板缺乏色彩调教,未校色的情况下可能过饱和显示的情况会比较明显,自带支架也比较一般,只能支持小角度的俯仰调节,不能旋转或升降。

【小钢炮】小米快速液晶显示器—1299元

2020年终高性价比的「IPS电竞显示器」选购攻略

小米快速液晶显示器采用的是友达1.6面板(M250HAN01.6),支持Fast-IPS技术,规格为24.5英寸,1920x1080分辨率,144Hz刷新率,原生8bit色深,95% P3色域,亮度为400nit,支持HDR400。

千万不要认为千元级别的144Hz IPS电竞显示器都差不多!这块友达的1.6面板拥有原生8bit色深,响应时间也只有5ms(原生gtg),比大多数23.8寸中电熊猫面板的抖动8bit和7-8ms延迟要强得多。HDR400也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优势,比如像近期热门的《赛博朋克2077》这类明暗反差大的游戏,开关HDR完全是两种体验。

除了优秀的面板外,小米还对其进行了出厂校色,支持P3色域和sRGB色域切换,既可以在支持P3色域的大型单机中享受极高的色彩丰富度,又能通过切换sRGB色域来解决广色域显示器常见的色彩过饱和问题。同时,它的支架也支持多角度的调节、旋转、升降,非常方便。

以上也就是为什么这款显示器虽然从1099的首发价涨到现在1299甚至1399仍然有不错的购买价值。不过要注意的是,一般显示器官方标注的1-2ms的gtg响应时间通常是在“极速”等模式下实现的,并非面板的原生响应时间,开启后画质会有所损失,日常使用建议不开。

【小金刚】小米显示器 27英寸—1799元

2020年终高性价比的「IPS电竞显示器」选购攻略

这款显示器采用的是友达2.B(M270DAN02.B)面板,也就是非常流行的友达2.6面板的自制背光版本。规格上,它配备的是一块27英寸2K IPS屏,165Hz刷新率,原生8bit色深,95% DCI-P3广色域,亮度400nit,支持HDR400。

友达2.B面板本身素质一般,但小米后期的调校非常好,首先自制背光的亮度均匀性就好于大多数的2.B面板显示器,更值得好评的是它在游戏显示器中罕见地提供原厂校色(ΔE<2)+色域切换,解决了色域的过饱和问题,并且实测的P3色域覆盖还要略高于标称值,使其称得上是游戏显示器中色彩的第一梯队(未自行校色前)。

小米作为显示器行业新军,为游戏显示器提供出厂校色值得肯定,事实上这原本就应该是显示器厂商的责任,不应该将校色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毕竟绝大部分普通用户是没有校色设备更不懂如何校色的。

这款是笔者个人长期使用过的产品之一,它在一众“小金刚”中定价算是中等偏低的,但在色彩、外观、支架易用性、扩展接口方面都做的非常不错。缺点是原生响应时间稍高于同价位6ms左右的群创K7B面板显示器,在OSD菜单中设置为“快速”档位之后稍好一些,也基本不太影响画质。

【小金刚】LG 27GL830-B--2599

2020年终高性价比的「IPS电竞显示器」选购攻略

LG 27GL830-B(简称GL830)采用的是LG的Nano-IPS面板(LM270QWA-SSA1),规格为27英寸,2K分辨率144Hz,抖动10bit色深,98% DCI-P3色域,亮度350nit。

Nano-IPS是LG最新的电竞面板技术,它在提供5ms左右的原生响应时间的同时,对P3色域的覆盖还达到了98%,带来堪称极致的色彩体验。Nano-IPS唯一的天生不足在于对比度,只有800:1,而其它类似规格的面板都有1000:1,所以暗处细节会稍差一点点,但区别不算很大。

使用这一面板的显示器很多,但几乎只有LG原厂出品才自带了出厂校色,而未校色的Nano-IPS显示器由于色域覆盖过广而导致严重的过饱和显示,观感非常不理想;并且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仅使用了DP1.2接口,无法同时支持2K+144Hz+10bit色深的输出。所以目前来说LG自家出品仍是比较理想的选择。GL830对比自家兄弟GL850的主要差别在于少了两个USB接口,其它方面基本一致,价格便宜了不少,更加值得选购。

这款显示器的槽点在于它的亮度偏低,不支持HDR400。如果有需求的话可以选择更高价位的戴尔S2721DGF,它使用了满血的Nano-IPS面板,对比度更高,亮度更大,支持HDR400,并且色彩的控制也十分接近原厂水准。

作者:陈沐梁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